防疫攻坚进行时丨防疫不松懈,居家有讲究!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

2022年11月29日1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居家是阻断和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那么,居民该如何科学“宅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是你必须了解的呢?11月25日,大河网联合河南文明网、志愿河南提醒广大市民,居家期间这些健康防护知识要牢记!

  防疫物资要备足

  不知不觉间,防疫已经成了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疫情物资也成了家中必备物品。日常大家囤防疫物资,一般都是买口罩、酒精及各种生活用品,却疏忽了药品。其实特殊时期,囤一些家庭防疫药品也是非常重要的。

  建议除了口罩、体温计、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必不可少以外,感冒药、止泻药、抗过敏药、消炎药等日常药品及创可贴、碘伏等外用药品应备齐,长期药品应至少储备2周以上用量。

  健康监测天天有

  实行居家健康监测应每日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应及时按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就医。

  家庭防护不放松

  室内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空调使用前应进行清洗;开启前,先行打开门窗通风20~30 分钟。如可以,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可以选择打开新风模式,注意不要触摸滤网。

  家庭卫生常打扫

  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室内使用酒精时,要避免采用喷洒式消毒方式,避免两种及以上消毒剂混合使用可能造成伤害。及时清理室内垃圾。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勤晒衣被。

  家中的桌面、家具、门或窗把手等一般物体表面应保持清洁。卫生间坐便器周边、冲水按键、洗手池、水龙头等应随时保持清洁,有粪便污染时要及时清理、消毒。

  个人清洁不能忘

  疫情期间,不管在哪种环境下都要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距离等措施,做好自我防护。洗手时尽量用流动的水,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戴好口罩防飞沫

  有研究表明,除了打喷嚏和咳嗽,人们即便日常说话也会有飞沫喷出,导致病毒随之传播。在当前的新冠疫情中,戴口罩已经被证实是一种简单易行且有效的防护方法。如果人人佩戴口罩,99%的飞沫传播可被阻挡。所以,外出核酸检测一定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消防安全不躺平

  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松懈,在做好特殊时期居家防疫的同时,消防安全同样需要关注。要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管理好厨房煤气和灶具,做饭时应有人看守,使用完毕应及时关闭阀门、开关;医用酒精的存放不宜过量,并且一定要密封严实,使用时应做到远离火源、热源;注意用电安全,不乱接电源,不超负荷用电,用电设备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外出或长期不使用用电设备,应拔下插头;手机、充电宝不要放在床上、枕边充电,充好电要及时断电;及时清理家中阳台和公共区域内堆积的可燃杂物,保持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畅通。

  饮食健康放首位

  疫情居家时,早上起床不必出门上班,几乎没什么活动的日子,到了饭点也不觉得饿,甚至还有些胃胀,要坚持以谷类食物为主,注意均衡膳食,多吃一些新鲜蔬果,并增加高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除了蛋类、禽肉和瘦畜肉类食物,奶、豆类、坚果等也可以适当吃一些。

  保证一日三餐,按时吃饭,能量合理分配,饮食要清淡,不要太油腻。每天的膳食尽量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多种类食物。适当增加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A、维生素C、铁、锌等食物摄入。

  核酸检测要知道

  核酸检测前,建议两小时内最好不吃东西,提前30分钟不喝水、不饮酒、不吃口香糖,避免采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呕吐、反胃等情况。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自觉有序排队,不要与人闲谈。

  检测过程中,避免触碰检测台上的物品,不要把手机、身份证、钥匙等个人物品放在台面上。无论是鼻拭子还是口咽拭子,都要配合医务人员的要求采取相应的动作,避免交叉感染。

  核酸采样后,戴好口罩立刻离开,不要在采样点逗留。不要在采样点丢弃废弃物,采样后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手部卫生。

  相关推荐

  ·防疫攻坚进行时丨平凡的力量!坚定所爱,一直前行

  ·防疫攻坚进行时丨能销尽销!舞阳帮农户销售蔬菜300余吨

  ·防疫攻坚进行时丨老年朋友居家,这些运动随时都能做

  ·防疫攻坚进行时丨孩子上网课运动太少?这些运动请收好

  ·防疫攻坚进行时丨@河南人 这些“跨省通办”服务请收藏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