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郭建华:把农民的花生卖上“云端” 让中国人的油瓶里装满“中国油”

2023年03月12日15:1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时序三月,春和景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如约而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亮相盛会。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幸福,共绘美好图景,讲述他们新征程上的新期待。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今年是我第16年参加全国人代会,我今年带来的建议还是跟农民花生有关。”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郭建华告诉记者,今年她带来了在深入推进油枓产能提升工程中、促进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希望让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花生不但有个好收成、还能卖个好价钱、让中国人的油瓶里装满“中国油”。

  人物名片:

  郭建华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

  小目标:

  把农民的花生卖上“云端”,让中国人的油瓶里装满“中国油”

  每年参加全国人代会,郭建华的行李箱里一大部分装的是各类花生制品,随时随地为家乡的花生做好宣传。郭建华说,想把农民的花生卖到超市、卖到网站、卖到云端。

  一个电影人,为何带花生参会?“因为花生是开封的骄傲,也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情结。近几年,我的建议都和花生有关,也希望借着参加人代会的机会,继续推广我们开封的花生。”郭建华说。

  1975年,郭建华成为开封市的一名电影放映员,一干就是40多年。在农村文化资源匮乏的年代,放电影如同过节,每次到村里放映,乡亲们都会特意为她准备一箩筐花生。而乡亲们在看电影的时候,也都是一年四季带着花生。郭建华在放映机前吃过乡亲们的各种各样的花生,也对花生有了很深的感情。

  几年前,郭建华准备去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一位乡亲对她说:“你咋不带上咱开封的花生,让大家都尝尝呢?”“我一想有道理,于是带着花生来到了北京,逢人就推广,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媒体也进行了报道。我还没回去,很多人就去开封采购花生了。从那以后,我每年来开会,都会带上开封的花生。”郭建华说。

  除了带着花生来推广,近年来,郭建华代表每年都会带来关于花生等农产品的建议。2013年,她建议拍摄一部指导农民种植花生的科教片,让农民看科技电影、学种植技术,该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2014年,她提出加大小麦花生套播种植面积的建议,也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回复;2015年,她为进一步提高粮油生产能力、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建言献策……

  在郭建华代表的持续呼吁和当地政府、群众的不断努力下,开封市祥符区的花生也在逐年“变样”: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花生品质越来越好,现在一些加工企业开始介入,将花生做成包装产品,让花生走上超市货架,还成为国际航班上的小吃。

  “开封的花生有一些知名度了,卖得越来越好了。但是还不够,我希望开封花生能把规模继续做大。”郭建华说。

  郭建华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在深入推进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中促进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

  郭建华说,花生作为我国自给率最高的大宗油料作物,具有易种植、产量高、出油量大、经济效益较好等特点,鼓励扩大花生种植面积、发展壮大花生产业链,是提高我国油脂油料供给保障能力,实现农民创收增收的有效路径。

  为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相关要求,稳定农户种植收益,促进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郭建华建议财政部在中央财政保险奖补试点及相关政策中将“保险+期货”明确作为重点支持的保险产品,积极引导各级财政常态化、机制化补贴花生种植户保费,稳步扩大花生“保险+期货”覆盖区域;同时,建议出台政策鼓励各地探索开展花生种植收入保险,更好保障农户种植收益。

  同时,郭建华建议出台针对花生品种的农业种植补贴政策,稳定花生种植面积,进一步增强我国油脂油料自给率及供给保障能力。考虑到花生与大豆、玉米等重要农作物争地,可优先在河南、山东、河北等非大豆、玉米主产省份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在尽可能不影响大豆、玉米等种植面积的前提下,提高农户花生种植积极性,助力我国油脂油料品种产能提升。


  相关推荐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马豹子: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郭建华:把农民的花生卖上“云端” 让中国人的油瓶里装满“中国油”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何毓灵:讲好中国文字故事 让甲骨文“活”起来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于莉:家政服务进社区 为幸福生活助力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徐晓: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基层落地落实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孙中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打造三产融合新样板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陈南:推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 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宋兆普:让乡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吕扬: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把拼搏的精神传递给大家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悦国勇:以郑州为试点,建立郑州国家高铁物流发展实验区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田海涛: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示范区 让航空港区飞出“河南国际范儿”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郭兴田:用基础装修工业化推动大家居产业基础重构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加快建设河南红薯产业集群 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间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努力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精品力作 让更多优秀作品占领文化高地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建议制定淮河保护法 保障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