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马豹子: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12日15:1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时序三月,春和景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如约而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展开新蓝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亮相盛会。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幸福,共绘美好图景,讲述他们新征程上的新期待。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这段时间咱们的渔具销量怎么样?物流、快递发货速度怎么样?”“还可以,销量好了很多。”3月4日,在北京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仍然不忘村里电商基地的销售情况。

人物名片:

马豹子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

小目标:

把农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带到大会上,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初春,闲不住的马豹子又背起行囊,带着村里几个年轻人到深圳、广东招商引资。“好项目是稀缺资源,坐在家里是等不来的,必须主动出击,加快引进好企业、好项目,靠跑、靠‘抢’、靠争。”马豹子说。

在离家1500多公里的广州,马豹子真诚地向一家企业负责人推介邀约。“我们现在把工厂放在广州,如果条件好了,你们的政策也好,就把日化板块的工厂搬到你们大黄村去。”听了企业负责人的话,马豹子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嘴里不停地说:“中,中!”

从“靠山吃山”的魔术表演延伸到魔术用品,再瞄准电商和直播的风口,大黄村瞅准时机、优势再造,成功发展为制造销售渔具的专业村。

2020年,大黄村电商直播基地建成。在大黄村,人人是主播、家家做电商,通过电商直播,大黄人把村里的图书、渔具等各类商品销往全国各地,村民人均年收入从6000余元增长到3万余元,年创经济收入15.6亿元,辐射带动全国各地13万人就业。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提到乡村振兴,马豹子信心满满。在大黄村,马豹子组建成立青年人才培训基地,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和带货主播等专业人才一应俱全。“我们请专业的老师、团队对村里的年轻人进行免费孵化培训,让他们都掌握一技之长。学成之后,他们还能辐射带动更多年轻人发展,有了人才,乡村振兴才更有希望。”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人大代表,我关注的还是‘三农’和乡村振兴的事儿。”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马豹子带来了五条建议,有关于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完善乡村人才培育和奖励机制、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有关于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乡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

“说到底,就是把我们农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带到大会上。”马豹子说,在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他建议建立健全返乡入乡创业机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保障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的利益,提高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的积极性,鼓励更多人返乡入乡创业。

  同时,政府要为返乡入乡人员提供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机会和平台,在对外沟通合作、引进项目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服务保障,根据返乡入乡人员创业的项目特点,提供个性化服务,全面筑牢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基础。

  马豹子还建议构建返乡入乡创业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出台一些富有“含金量”的措施,比如财税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用地保障等鼓励各方能人、资本返乡入乡,从而让产业在乡村落地,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留住人才、留住企业,助力乡村经济发展。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营造良好的创业和生活环境,让他们在农村创业安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立足本地实际,依托资源禀赋发掘比较优势,在传统产业基础上转型升级,发展新业态、新产业。


  相关推荐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马豹子: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郭建华:把农民的花生卖上“云端” 让中国人的油瓶里装满“中国油”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何毓灵:讲好中国文字故事 让甲骨文“活”起来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于莉:家政服务进社区 为幸福生活助力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徐晓: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基层落地落实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孙中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打造三产融合新样板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陈南:推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 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宋兆普:让乡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吕扬: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把拼搏的精神传递给大家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悦国勇:以郑州为试点,建立郑州国家高铁物流发展实验区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田海涛: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示范区 让航空港区飞出“河南国际范儿”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郭兴田:用基础装修工业化推动大家居产业基础重构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加快建设河南红薯产业集群 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间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努力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精品力作 让更多优秀作品占领文化高地

  ·新一届代表的“小目标”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建议制定淮河保护法 保障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