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光·我记得你③丨赓续英烈精神!他立志用“检察蓝”守护好未成年人的“碧海蓝天”

2023年04月04日14:5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最好的缅怀是记得,我记得你,你就不曾离去。2023年清明节期间,河南文明网联合大河网推出清明节主题策划《英雄之光·我记得你》,通过采访受英烈精神影响而奋勇前行的青年人,感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的精神力量,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大河网讯 “不知道孩子在哪,管不了!”“没钱!赔不起,酒又没有拿回家。”去年10月,“许某涉嫌盗窃案”办理时的场景刘朝阳至今仍记忆深刻。好在有他和同事多方耐心调解,许某最终顺利返校,家长也接受批评诚恳改过。

“发扬革命烈士精神,我要努力守护好未成年人的碧海蓝天。”今年34岁的登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刘朝阳,已在检察岗工作10年之久。2018年,刘朝阳开始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家属沟通难、孩子不好管是他经常遇到的问题。

豫西革命纪念馆皮定均资料

【榜样】英雄偶像皮定均将军一生为人民而战

“工作中,对我影响最大的英烈是皮定均将军,他‘赤胆忠心为党为民、一生戎马丹心为人民’的英雄事迹和革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我。”4月3日,刘朝阳聊到他的英雄偶像时滔滔不绝。

“皮定均将军非常善于总结战斗经验,为了给部队提供一本攻击城寨的战斗教材,他常常亲自同司令部的作战参谋们进行研讨,在行军路上也不忘和战士们讨论攻击城寨的战术。”

1945年,皮定均写成一本关于攻击城寨战斗的教材,全文两万余字,这套教材对战前准备、战斗手段等一系列问题都提出了一套具体办法。该书印发部队,成为豫西抗日先遣支队的战术教材。

“皮定均将军工作旧址、密北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就在我们登封,曾经有幸到那里参观。看到陈列的历史图片、富有历史气息的实物展品时,我仿佛到了那个烽烟四起、炮声隆隆的年代。”刘朝阳说。

刘朝阳进小学宣讲法律知识

【践行】2018年至今 送法进校园60余次

大学学法律专业的刘朝阳,毕业后毅然选择了报考检察机关,2013年4月加入登封市人民检察院队伍,如愿做了一名检察干警。工作中,刘朝阳不断学习皮定均不畏“艰难困苦,奋勇向前”的精神。

“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代表着希望和成长。作为从事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的干警,我的日常工作内容就是和未成年人打交道。在一个个案件中,我能够体会到青春的悔恨、青春的伤痛,更体会到了青春的渴望、青春的力量。”

   面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教育、感化、挽救”是刘朝阳一以贯之的工作方针。“遇到刑事和解难度非常大的案件,我会先后针对不同人员多次长时间调解,虽然每次调解过后几乎都累得说不出话,但为了给这些孩子争取最大的宽宥,我愿意连续奋战多日。”

2018年至今,他协助办理涉未刑事案件500余件,送法进校园60余次。2018年,他荣获郑州市人民检察院个人三等功,2019年荣获登封市人民检察院优秀干警。

刘朝阳和同事们深入基层回访

【目标】用“检察蓝”让“折翼的天使”重新飞翔

“未检工作是一项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未来的重要工作,是最具情怀的事业。”谈到自己的职业,刘朝阳说。

用行动赓续英烈精神,刘朝阳表示,在检察办案中,他始终坚持办案与权利保护、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同步进行,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摆脱心理阴影,走向正常生活。

同时,他将继续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申请法律援助、进行社会调查、亲情会见、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多措并举推动案件进展。另外,在案件办理中,将深入剖析问题,制定帮教计划,通过跟踪回访巩固帮教效果。

“维护公平正义,立志做法律的守护者。尽最大努力,用‘检察蓝’让‘折翼的天使’重新飞翔,让法律知识在孩子及其家长中传播得越来越远。”刘朝阳说这是他作为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臧小景)


     相关推荐

      · 英雄之光·我记得你①丨90后“火焰蓝老兵”李星:用赴汤蹈火诠释最清澈的爱

      · 英雄之光·我记得你②丨追寻英烈的“光” 这群人要做社会的脊梁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