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花式报名、各种玩……喜看郑州小学入学首日新变化

2017年08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昨天是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的首日,至此,今年郑州的小学入学报名拉开帷幕。现今,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发重视,他们普遍认为:上小学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如何保证孩子能上到学、上好学,成了适龄儿童家长十分关心的话题,可以说其重视程度不亚于高考。较强的就学压力也导致了一系列现象的发生。往日搬着小马扎、卷着凉席、熬夜排队是常态,可近两年这种现象已慢慢减少,因为更多的花式报名袭来,家长的眉头不再紧锁......


   【往日】

  排队,又见排队。

  【大河网·深读365】小学入学报名出新招,今夕家长们不再发愁

  2014年8月18日,郑州市区小学新生入学报名开始。一些学校门口的报名队伍甚至长达数百米,还有不少家长从夜里就开始排队,只为上午报名一开始就能取得一个较早的报名号。而长长的队伍中,孩子们睁着大大的眼睛,觉得很新奇,他们理解不了家长的焦虑和寝食难安。家长们则感叹:一次小学入学报名,让他们尝遍“酸甜苦辣咸”。

  还未入学的孩子们还没来得及体验上学的滋味,就对上学产生了这样的第一印象。

  

  陪着家长连夜排队的孩子难耐困意

  

   穿着雨衣的家长沉沉睡去


  【今昔】

  熬夜排队现象减少

  昨天早上7点,在郑州市管城区回民二小,除了个别坐在校门口等候家人的家长,校门口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排队

  而在沙口路小学门口,早上6点30分,只有十几个人在等,他们或自带小马扎,或席地而坐,分散在校门两边等候。

  

  排队人群中有不了解政策的老人,有因为见别人排队跟着去的、也有怕报名晚了分得远而去的人。

  张先生一早就等候在沙口路小学门口。外孙要报名上学了,他昨天凌晨1点就起床,3点带着小马扎来替女儿排队。他的女儿张女士住在沙口路小学附近,孩子符合入学条件。了解政策的张女士说,她早就告诉父亲不用排队,但他不放心还是来了。

  邱先生孩子的划片学校是管城区东关小学,认真了解过政策的他没想过排队,但不少邻居都去了便也跟着去,昨天凌晨3点就来到学校门口。

  按照政策,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是按照就近原则统一分配的,不少家长担心:“万一报名晚了会不会分配到更远的学校?”昨天上午8点30分,在中原区华山路小学门口,已经有近百名家长排队等候。郑州市教育局再次发布消息称,各学校将全力保障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都有学位,家长们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尽管放心。 

  答疑:为什么近年来小学入学报名排长队现象慢慢不见踪影?

  层出不穷的花式报名法得到学生家长点赞

  拿着预约卡报名、用微信报名、进社区报名……8月20日,郑州市区小学生入学报名的第一天,各个学校纷纷亮出自己的便民“绝招”,让家长直呼省时高效。一位家长形象地说:“拿着预约卡来报名,就好比坐上了BRT,不拥挤!人不多!特别快!”而各个学校精心准备的课程和活动,则让孩子在与学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时,就产生了浓浓的爱意。

  拿着预约卡报名,就好比坐上了BRT

小朋友展示自己的预约卡

  7时40分许,大河网记者来到郑东新区康平小学,发现校门口的学生和家长并不多,没有出现排长队的盛况。今天的情形让人觉得有点儿不正常,甚至怀疑今天是不是报名的第一天。而按照往年的情形,今天校门口的人应该很多才是。

  带着疑问,记者和校门口的几位学生家长攀谈起来。原来,他们都是提前拿到预约卡的人,而这个卡上还写着社区名、报名时间段和序号。


预约卡

  “学校的老师说,报名的时候,只要证件齐全,家长拿着预约卡,按照上面的时间来学校就能报上名,不用提前来得太早。”刚刚来报名的市民甘祥伟介绍,他家就这这儿附近住,每年新生报名的时候,校门口的学生和家长特别多,看着就头疼。“没想到今年来报名的人不多,不拥挤,让人惊喜。”

  “报名的家长,现在请按照预约卡上的序号排队。”家长和记者交谈的时候,学校的老师对门口的家长说。

  8点的时候,学校准时开门迎客。在老师的引导下,家长和学生走入校园,来到教室。

  预约卡

  序号排在前几名的家长,直接进入了报名的几个教室。经过报名审核、信息登记、信息录入环节,家长很快就给孩子报了名。学校的一名老师介绍,如果证件齐全,报名时间也就3-5分钟。

  对于学校今年为学生报名所采取的创新措施,学生家长吴先生形象地说:“拿着预约卡来报名,就好比坐上了BRT(快速公交系统的简称),不拥挤!人不多!特别快!”

  上午9点,在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三小内,家长李先生刚刚为孩子报完名。和现场报名的家长不同,李先生提前进行微信预约,根据提示的时间段来到学校,大大加快了报名速度。


  据了解,为提前分流家长和学生,8月19日南阳路三小在学校官方微信号上开放报名预约通道,并进行材料初审。当天就有209名家长预约成功。预约成功的家长会收到学校发来的报名序号和报名时间段,并根据提示前往学校进行现场报名。“我们根据预约时间来学校,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又快又省心。”李先生说。

    今年小学入学报名,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提前开通网上报名系统。“为确保信息的真实和资料的完整,随后,我们会对网上报名的学生信息进行现场审核,主要是为了实现报名人员的分流,保证报名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经开区教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现场报名之前,该区已安排工作人员到部分社区组织报名,并通过幼儿园对即将入学的学生信息进行审核。

    报名现场,不少家长的材料准备得相当齐全,家长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刘先生的老家在平顶山,此次属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按照要求,他报名须持“七证”,分别为: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必须是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初审、详验,刘先生的材料不到10分钟就审核完毕,且完全符合要求。“我提前俩月就开始了解政策,准备材料,还真是准备充分了报名一点都不麻烦。”

  “上学是件快乐的事” 

  精心设计的入学礼开启孩子们的小学生涯

  小小的手,牵在爸爸的、妈妈的手心里,怯怯的眼神,打量着周遭。昨日,是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第一天。不少学校精心设计了入学礼,通过“仪式”来消除孩子面对新环境时的胆怯和不安。玩偶、签名板、入学照……孩子们玩着、乐着就完成了入学报名,开启小学生涯。


  现场:签名板、照片墙,仪式感助力角色转换

  上午6点半,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的老师们就来到了学校,将教学楼东侧4个教室全部打开,让提前到校的家长们进入休息,并进行报名材料的初审。为更有效地分流报名学生,该校提前把辖区的社区划分为四个片区,每半天集中办理一个片区的孩子入学,提高了现场报名效率。值得一提的是,文化绿城小学在校内设置了照片墙,报名成功的孩子可以在此留影,记录人生中这一重要的时刻。

  上午8点,郑州市管城区五里堡小学的入学报名工作正式开始。该校专门设置4个报名点为初验区,由老师们对学生资料进行初验,方便资料不全时家长及时补充。通过初验后,进入详验区,同样是4个报名点。在这里,老师将对家长和学生信息进行更详细的审核,并录入系统。大河报记者注意到,该校还在校园内布置了一块展板,主题为“我是小学生了”,完成报名的孩子围在展板前签名、拍照,十分自豪。

  看到学校用心打造的仪式感,不少家长为此点赞。家长王女士说,仪式感不仅让孩子感受到入学的神圣,也拉近了孩子与校园的距离。

  在郑州市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孩子们的报名过程充满趣味。

  报名过程中,学校为孩子们设置了游戏环节——九宫格,孩子们通过掷筛子,选择不同的挑战项目,如认识蔬菜、水果,选择一项乐器演奏等,玩得乐此不疲。“希望通过这一有趣的方式,让孩子放松的同时,也能让老师们了解孩子,从而更好地制定新学期的教育计划。”该校副校长张帆说。

  除了游戏,学校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惊喜,在等待家长期间,由卡通人物作为引导员,带领孩子们畅游校园,认识校园的各个功能区域、辨识校园方向。

  第一次亲密接触,就让孩子喜欢上了学校

  在郑东新区康平小学,序号靠前的家长去了报名室,而其他学生和家长也没有受到冷落。他们在学校提供的休息室内休息。而这些由教室临时“客串”的休息室,则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首日 家长:拿着预约卡就好比坐上了BRT

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的休息室,供报名学生家长读书

  与老师一起体验学校的绘本课程、纸艺课程、泥塑课程、创客课程,让孩子们在绘本故事中感受到了真善美,在纸艺课程中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在泥塑和创客课程中体验到了动手实践的快乐。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首日 家长:拿着预约卡就好比坐上了BRT

老生教新生打垒球

  而在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报过名后,孩子们就能参与到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的“挥动梦想,舞出未来”入学体验课程。在学校优秀小队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尽情体验软垒的其乐无穷,感受啦啦操的动感十足。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首日 家长:拿着预约卡就好比坐上了BRT

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小朋友玩彩泥

  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为等待报名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准备的彩泥、京剧脸谱亲子共读等活动,让孩子们也玩得不亦乐乎。

  孩子们感受到了校园生活的缤纷多彩,对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也充满了期待。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首日 家长:拿着预约卡就好比坐上了BRT

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的快乐大闯关

  “开学第一天,就和老师就开心地做游戏、学东西,这给孩子留下的第一印象特别好,孩子一定会喜欢上老师、喜欢上学校,也肯定会喜欢学习。”学生家长刘静华称赞道。

  (大河网综合大河报、河南商报、腾讯视频,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总结

  近年,越来越多的报名手段层出不穷,预约卡报名、用微信报名、进社区报名,适龄儿童家长们感叹:再也不用熬夜排队苦苦等候!省时高效不说更加省心,解开了家长朋友们紧锁的眉头,孩子们上学更容易了!精心设计的开学礼开启了孩子们的小学生涯,可以说,第一次接触就让孩子喜欢上了学校。随着新技术新手段的不断的发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小学入学报名将会更加便捷高效,孩子也会更乐意融入小学环境。

推荐阅读

  【大河网·深读365】国产纪录片“逆光飞翔”,绝对颠覆你的认知

  【大河网·深读365】“私人订制”假证明生意火爆:证明了什么?

  【大河网·深读365】河南“米”字高铁大事记

  【大河网·深读365】人才大战白热化,河南这样出招!

  《深读365》栏目简介

  “大河网·深读365专栏”是大河网在2015年9月重磅推出的全新栏目,第三十四届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栏目。《深读365》以互联网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原创或整合媒体相关深度报道,以全新的视角给予热点新闻深层解读。该栏目自开设以来,已经发出500多篇包括民生、教育、法律、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新闻,以往只在传统媒体发表的深度解读新闻突破文字报道壁垒,补充互联网的各种表现元素,给网友带来全新感受。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