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特别策划“湖润绿城”系列报道 映射郑州城市崛起和飞速发展

2017年11月03日08:26

来源:大河网

  俯瞰象湖 摄影 周常剑

  龙湖芳容

  更多精彩请扫码

  □策划 李铮 王曦辉 统筹 郭俊华 孙华峰 执行 宋向乐 莫韶华 祝传鹏 梁倩文 张楠

  文明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是河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0月30日,为期两天的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河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

  水润中原。湖是郑州的眸子,是散落在城市中的镜子,映射出的是郑州这些年的城市崛起和飞速发展。大河网特别策划“绿色有我”系列报道,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以“湖润绿城”为点,辐射全省。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郑州市入选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随着中原城市群、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相继落地,诸多战略利好叠加,带给郑州空前的机遇。

  龙湖

  打造城市“绿肺”

  水,是财富的象征;中国人依水而居,是古仕先贤遗留的古训。北龙湖湿地就是一个优良生态系统的缩影,湿地公园16万平方米,整个湿地面积达60多万平方米。2016年开始建设的东运河公园、西运河公园、如意运河公园、湿地公园、东商业公园、西商业公园、龙湖外环公园、祭伯城遗址公园、纪念公园、体育公园等十大公园面积达231.2万平方米、乔灌木总量76626株,包含了运动类、综合类、湿地类、商业类、植物科普类、遗址类、宣传类等多种类型公园。

  在北湿地公园,草长莺飞。这里以郑州地域性植物为基础,同时由大大小小的生态岛屿构成,以其丰富的植物种类营造出具有高品质的湿地生态环境,吸引了白鹭、水鸭、鸳鸯等鸟类及其他生物栖息,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亲近水体和自然的休闲空间。

  在郑州建投总公司项目总监刘生荣看来,这里就是郑东新区的“城市绿肺”,每天在这儿工作很开心。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看着梦想中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幸福感爆棚。“植被绿化的吸水性是打造海绵城市的根基,我们将整个湿地加入了‘雨水回用系统’,雨季储水旱季灌溉,节约水资源,实现循环利用是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的必然方向。”

  龙子湖

  芳容扮靓大学城

  龙子湖周边,庭院建设、碎石小道、亲水设施、园林小品、景观照明,近40000株乔木郁郁葱葱,一年之中,春夏秋三季花开不绝,芬芳馥郁。走进其中,感受到的是充满活力、蓬勃向上的氛围,体验的是有山有水、心旷神怡的生态自然。

  龙子湖承担了整个大学园区的泄洪调节功能,该区域地势低洼,城市雨洪将无法自流排泄,易造成龙子湖地区洪涝灾害。正在修建的龙子湖水系工程将利用调洪库容确保龙子湖地区的城市防洪排涝安全。同时有效的积蓄雨水,减少城市河道防洪压力,保证重复利用宝贵的雨水资源。环龙子湖的湖滨公园与周边各高校关系密切,与各校区的景观相互渗透。设计力求打开各校园入口与龙子湖的对景视线并拓展亲水慢行体系,打造具有校园特色的滨水景观空间,水与校园相映相生,形成“亲水校园”的景观特色。

  夏末秋初,早晨7点多的龙子湖环湖步道边上,青草萋萋,凉风习习。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陈思勤老师说:“这里环境比较好,休闲有地方去,尤其是带娃。这个湖为高校园区创造了优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为实现高校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提供了可能。”

  如意湖

  助郑州上国际舞台

  相信每个热爱艺术的人都是河南艺术中心的常客,在位于如意湖不远处的艺术中心几乎成了整个中原的文艺殿堂。

  如意湖文化广场办主任徐见胜告诉记者,2012年时,会展中心一年也就90多场会展,现在发展到一年200多场。会展中心不是在举办展览,就是布展准备,使用率相当高。据徐见胜回忆,从2014年开始,每天晚上湖边人流量迅速增加,特别是夏天,乘凉消暑的市民明显增多,甚至通宵有人。文化广场办不得不增加了30名巡防人员和50名保安进行两班倒巡逻值班,办公人员从早上六七点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都很正常。

  记者从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了解到,如意湖在规划之初,即按照四星级旅游景区标准配备,特色游步道、生态步道、山地自行车道、旅游电车循环游……利用水路游船带您惬意畅游,餐饮购物一应俱全,让前来的市民和游客充分享受到星级的便利与舒适。

  作为郑州接待过领导和贵宾最多的地方,郑东新区将继续以“高大上”的姿态带领郑州走向国际舞台,如意湖,将期待着和龙湖的首尾相连,见证郑州的城市崛起和经济发展。

  西流湖

  重造郑州生态廊

  2011年,郑州市政府将西流湖城市生态公园列入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之一,是郑州市的重点工程、民心工程。西流湖公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徐红宇对此印象深刻:“上世纪80年代,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展,西流湖上游、贾鲁河两岸密布的工厂和民居,产生的污水和生活垃圾对西流湖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经过六年时间打造,西流湖如今已变成鲜花盛开、鸟语花香的生态长廊公园。徐红宇骄傲地说:“西流湖城市生态公园北区湖东岸,为生态林带与休憩观赏相结合的景观形式,西岸主要以生态密林、疏林草地等自然景观为主,适当融入市民的休闲游赏功能,南区则将贾鲁文化融入建设中,有半岛春苏、绿屿信步、雁舞滩等景点,建有太子湾桥等特色景观桥。”

  时任郑州市园林局局长姜现钊介绍:“我们将通过地形修整、水岸梳理、种植绿化等手段对西流湖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努力将西流湖变成一个树林茂密、水草丰盛的生态型游憩绿地,为郑州营造一个西部绿心。”

  据最新消息,郑州西流湖将升级改造,湖面有望扩大500亩左右,扩至1295亩,相当于8个如意湖(如意湖湖区面积约160亩)。方案显示,西流湖公园今后能够形成很好的水面景观。

  象湖

  用环保材料养水源

  2013年7月,经水利部审定,郑州市被列入全国45个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之一,水源指标也随之提升。让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可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又能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象湖的建设者也把这种先进的海绵城市理念引入其中,让湖水水质不“掉价”。

  在象湖建设过程中,所有的路面都没有修建排水井,而是保持路面外高内低,向湖中心倾斜,并采用透水混凝土和陶瓷透水砖把所有的雨水通过特殊的排水管收集到湖里,此外,在象湖周围的绿地中还设计了一些雨水花园,收集雨水,渗回地下。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年降雨量640毫米左右,主要降雨时间在每年的7、8、9月份,降雨的时间、空间分布并不均匀,作为资源型缺水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对郑州市的健康发展有积极的意义。“建设海绵城市,既可以解决城市的内涝问题,也可以缓解城市缺水问题。”郑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时表示。建设海绵城市带给郑州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郑州将告别黑臭水体。

  天健湖

  市民赞湖美日子美

  2013年10月,郑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在市区四环路以内,即西四环—南四环—郑港大道—大河路范围内和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建或改建27座各占地10公顷以上的区级综合性公园,天健湖只是其中的一座。

  在附近居住的市民林建国告诉记者,自天健湖公园开放后,他隔三岔五关注园子的变化。“每次来到公园心里都莫名的高兴,神清气爽,觉着日子也美了起来。”林建国感叹:“在家门口建公园,对老百姓来说最实用,这都要感谢城市决策者为民着想的贴心和建设者夜以继日付出的辛劳!”

  采访中,如同林建国一般,因城市建起公园而心生喜悦的市民不胜枚举,就连网络上也发出了“点赞”之声。网友“边走边聊”说:“我真心为政府拍手叫好。我们的城市有太多的钢筋水泥,我们太需要这些近在咫尺的绿地和乐园了,政府想市民所想,应该点赞!”

  “大批拥有绿地的城市公园所发挥的作用远不止此。”省社科院专家评价,综合性公园建设是城镇化过程中提高区域内涵与品质建设的重要革新措施,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城市发展的升级换挡。

  蝶湖

  临湖而居成现实

  从郑州东南下高速,远远就会看见一座环状的大桥,宛如科幻电影中的“魔戒”,其实,这座桥叫潮晟路蝶湖大桥,位于郑州南四环与机场高速公路交叉口附近,与曹古寺村毗邻。桥下的蝶湖已羽化成蝶,欲展翅高飞。

  据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农经委工作人员介绍,经开区投资270万元铺设截污管道,沿湖收集附近区域污水排入市政管网,努力实现蝶湖“水源优、河湖通、流水清、沿岸美”的建设目标。此外,蝶湖还充分借鉴长沙梅溪湖的生态设计理念,12公里的生态廊道建设,规划有亲水平台、自行车骑道、雕塑。同时,湖内种植有水生植物,建设有生态湿地。蝶湖中央将建设标志性的国际论坛岛,周边岸线将得以优化,更加丰富自然,沿岸将设置生态岛链、开放性的活动广场、富有现代感的文化艺术中心,为市民提供滨水休闲体验。

  随着蝶湖的亮相,“湖居”已经从奢望状态开始步入部分市民的生活。五年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中建(郑州)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携手启动10.47平方公里的滨河国际新城,资本的推动,让滨河国际新城从梦想照进现实。

  眉湖

  学子心中的眸子

  从郑州大学老校区到新校区,眉湖的发展承载了一代代郑大学子的青春记忆,眉湖的文化激励着郑大学子蹈厉奋进,眉湖的变迁见证了郑州大学的发展,成为郑州大学风景中不可或缺的一张名片。如果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眉湖就是郑大学子心中的眸子。

  郑州大学的眉湖原指郑州大学老校区的湖,它与金水河相连,长800米,眉湖原来没有具体的名字,人们给它取了个富有诗意的名字——眉湖。

  2000年7月,郑州大学重组搬迁至新址后,在新校区内开挖了人工湖——眉湖。她婉转流淌在整个校园,全长800米,又名“博雅湖”,寄予学子博采众长、雅趣共享之意。

  眉湖自然环境优美,湖面波光粼粼,清澈见底,鱼儿在湖里游弋;荷香满塘。眉湖的人文景观也别具特色,其中以眉湖八景最具代表性,很多市民经常慕名而去。

  郑州大学学生许学敏说:“和眉湖的邂逅是在考研的那个夏天,它是郑大的标志之一,我经常和朋友在湖边看柳,看荷,看落日,这里承载了我青春的记忆。”

  莲湖

  “城市口袋湿地”

  2013年10月10日,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的水资源管理方案子项目,也是UNDP在全球实施的第一个“城市口袋湿地项目”——郑州莲湖湿地公园,宣告完成改建。

  回忆起当初项目落户郑州,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司环境安全健康经理黄建军说:“改建项目以水资源循环利用理论为基础,不对当地水资源造成额外负担,有效开发利用已有的水资源,补给城市湿地系统。”

  如今,改造各方取莲湖公园之立意,以莲花为主景,局部湖岸种植了千屈菜、香蒲、水葱、菖蒲、茭白等挺水植物,形成了自然的滨湖景观。水质也达到了GB/T18921-2002观赏性景观用水(湖泊类)。河道区进行生态净化后,湖面区继续净化。黄建军说:“我们现在放养的是草食和杂食性鱼类,可以吃浮游动植物、底栖动物。莲花、香蒲等挺水植物,伊乐藻、轮叶黑藻等沉水植物,草鱼、花鲢等滤食性鱼类,螺蛳、河蚌等底栖动物共同构成水生食物链,实现良性循环。”

  本项目的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叶春博士说,在国外,利用城市降水、内河湖泊或者城市污水处理厂里的中水再造生态湿地,已经成为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希望该项目成为企业、政府、大学、公众共同参与建设美丽城市家园的典型案例。

  雁鸣湖

  郑汴之间“生活圈”

  雁鸣湖镇北临黄河大堤,南临连霍高速、郑开大道,西临鸡西高速,省道312穿境而过,官渡黄河大桥连接两岸,郑州、开封两城“半小时”生活圈均可覆盖,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路网体系四通八达。尤其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吃螃蟹、钓鱼就去雁鸣湖”这样的认知,更让这里成为郑州市的“后花园”。

  2013年10月26日零时起,郑汴同时启用0371统一区号。区号变化的背后,是郑汴一体化的快速发展,一个连接城市、聚集产业并在未来改变人们生活的宏伟战略,正在改变着整个中原的前进方向。随着郑汴融城的加速,雁鸣湖片区正在成为大郑东的核心居住区。雁鸣湖景区已进入郑州、开封两市人民的“半小时生活圈”。

  有专家提出,加快中牟发展是促进郑汴产业带发展的必然选择。中牟是郑汴产业带的主要发展空间,按照功能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应该对中牟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做大优势产业,对完善郑汴产业带功能分区、丰富郑汴产业带建设、促进郑汴产业带资源整合、拓展郑州城市发展空间、支撑郑汴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河网特别策划:湖润绿城系列报道

  【湖润绿城之象湖(上)】象湖建设理念先行 雨水入湖水质不“掉价”

  【湖润绿城之象湖(下)】郑州湖中的“白富美”将建造成河南的“奥兰多”

  【湖润绿城之如意湖(上)】郑州“颜值”最高的地方 曾接待多国总理

  【湖润绿城之如意湖(下)】这里汇集29家世界500强 成郑州“亿元楼”聚集地

  【湖润绿城之龙子湖(上)】:湖与校园相映相生 一湖清水扮靓大学城

  【湖润绿城之龙子湖(下)】“中原云端”龙子湖智慧岛:站在大数据的风口浪尖

  【湖润绿城之龙湖(上)】水域靓城引来水上国际赛事 生态龙湖打造城市天然“绿肺”

  【湖润绿城之龙湖(下)】河南“陆家嘴”蔚然成势 彰显经济“软实力”

  【湖润绿城之雁鸣湖(上)】游罢雁鸣湖 不思下江南

  【湖润绿城之雁鸣湖(下)】雁鸣湖进入郑汴“半小时生活圈”成郑州“后花园”

  【湖润绿城之蝶湖】化蛹成蝶 让人们临湖而居的梦想照进现实

  【湖润绿城之天健湖(上)】郑州“西湖”成西郊市民新宠 水域面积相当于一个紫荆山公园

  【湖润绿城之天健湖(下)】郑州天健湖要打造180米宽音乐喷泉 媲美如意湖喷泉

  【湖润绿城之眉湖】 上万个郑大人心中就有上万个眉湖的模样-

  【湖润绿城之莲湖】企业排水成就全球首个城市口袋湿地 环保部门希望多推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