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与你息息相关 河南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办的咋样

2017年11月22日13:46

来源:大河网综合

  【背景】

  省委、省政府决定,2017年继续从全省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努力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进展】

  11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29项指标任务已完成20项,占指标总任务的69%,其他指标任务正在加快推进,年底前能够全面完成。

  民生实事一、关于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截至10月31日,全省困难群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报销比例平均提高了16.42%,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达到了78.5%。

  河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在精准扶贫中成效逐显

  作为河南省政府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之首,为切实保证精准扶贫一个也不漏,经地方政府同意,承保对象逐步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等扩展至包括困境儿童在内的全省804.96万困难群众,有效覆盖了河南现行政策认定的所有困难人群。

  河南为贫困患者开出靶向“药方” 大病慢病患者实施分类救治

FuQ9czzSWIAvt0DfKHfKi8ltIAX0

  河南为贫困患者开出靶向“药方” 年底前9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贫困地区

  民生实事二、免费“两项筛查”

  截至11月3日,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83.23%,已完成年度目标。

  民生实事三、关于困难群体生活保障

  截至10月31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已将前三季度城乡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全部发放到位。

  民生实事四、关于新增城镇就业

  前三季度河南城镇新增就业107.74万人 农民工返乡创业成亮点

Fj06wjaQH4PdOtiyq4lIF5mt4W4P

  我省推动返乡下乡人员创业的做法,成为全国创业带动就业亮点,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民生实事五、关于贫困地区“全面改薄”

  今年河南拟投入51.29亿元 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办学条件

  帮农村娃儿更好地上学!日前,我省发布的“2017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明确,要改善贫困地区7000所薄弱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而为实现这一目标,河南省教育厅将具体采取哪些措施?

  河南推进职业教育品牌化 每个贫困县办1所中职学校

CAGALV

  河南将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中职学校建设,支持每个贫困县重点办好一所中职学校,持续实施贫困县中职学校“兼职教师特聘岗计划”。

  河南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确保贫困学生得到有效资助

  据了解,这些措施使学生家长明白学生资助政策和学生在校期间受助情况,从而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

  民生实事六、农村电网改造。900个中心村(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3900个贫困村通动力电、13万眼机井通电3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

  民生实事七、季清洁取暖

  在今年供暖季到来之前,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涉及的新增供热能力、新增改造换热站等8项指标任务均已超额或全部完成。

  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推进 12城市奖补219亿元

1720F39182

  早在今年5月,财政部等四部门就组织开展了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遴选确定了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衡水、太原、济南、郑州、开封、鹤壁、新乡12个城市入围首批试点,并批复了实施方案。

  河南郑州、开封、鹤壁、新乡4市入选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经测算,入围的4个城市每年可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22亿元,3年共计66亿元。

  民生实事八、今年“好天”已达200天

  截至11月14日,全省空气优良天数累计达到200天,已完成全年200天的目标任务。

  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8省辖市领到“治污锦囊”

Fu3WOprcnv3LSoJMx0VtK_zlxVk1

  围绕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洛阳市环境空气质量较差的问题,近期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专家逐个站点进行分析研判,对上述8市提出目标和对策,制定“一点一策”方案,抓好重点区域治理。

  2016年河南优良天数达196天 八市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

  《2016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朝军向社会公众发布,2016年河南省全年优良天数为196天。

  民生实事九、抓好城市垃圾

  郑州试点智能垃圾分类箱 居民分类垃圾可积分换奖品

108517021

  郑州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率先分类城市之一,从今年7月开启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8月28日,在中原区绿都城小区3组智能垃圾投放箱安装到位,接收民众投放纸箱、旧报纸、塑料瓶等垃圾。垃圾入箱称重,民众即可获取不同积分,用作兑换生活用品。

  郑州将在100个社区实施垃圾分类、一平方米菜园等环保便民服务

  在2017年郑州市政府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有一件便民服务的实事,让很多市民感觉很新鲜。那就是郑州今年要开展“绿城妈妈”社区环保服务,主要内容包括在全市100个社区实施垃圾分类、一平方米菜园、环保酵素制作等环保便民服务,促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民生实事十、关于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

  截至11月10日,全省规模化养殖场综合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0.3%,超额完成65%的年度目标。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