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2017河南网购消费特点是什么 “新消费”成常态

2018年01月10日12:29

来源:大河网

  阿里发布的“数字经济报告”显示,上年度,河南省销售金额(指河南卖家售出)在阿里系电商平台排名全国第八位,在该平台全年销售总量占比为2.86%。同时,河南省销售金额同比增速位居国内第4。

  【河南“新零售”的变革成长

  河南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 力争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2.6万亿元

  河南省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河南省力争到2020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2.6万亿元,年均增长11%左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升,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与居民消费需求相匹配的实体零售新体系。

  阿里巴巴所感知到的河南经济,是“盘子大、爆发强、增量稳”。显然,这是河南制造、河南创造、中原品质、中原贸易充分享受“新零售”红利的缩影。

  【河南人的网购消费特点

  2017年在阿里系电商平台,消费达“百万级”的河南人共计1044人,其数量排名全国第八。

  网购消费“个性”

  若按“土豪”总量、区域人均网购消费,河南或并不出色,但“数字经济报告”所披露,河南人的网购消费“个性”,在“2017年河南Top消费金额类目商品”(网购消费集中商品)爆出了最大亮点。它们依次是:手机、房产、连衣裙、土地、空调、低帮鞋、毛呢外套。

  消费群体的个性差异极大

  70后偏向于家用电脑、“柴米油盐”、食品、洗护、水果生鲜,80后的订单偏重于家装、大小家电、3C,90后则偏向于无人机等新潮科技产品以及跨境购消费品。

  对商品品质也提出更高要求

  河南人对商品品质也提出更高要求,对进口类的母婴、生鲜、美容护理、数码新品、健康保健品类需求逐渐觉醒。

lkExPlmJnY36Oe1iO3ULlSXin9br

  2017年“冬季包机进口水果季”开始 河南水果进口量将居全国之冠

  继今年夏季北美水果包机季后,郑州机场口岸进口水果数量将再一次激增。预计2017年郑州航空口岸进口水果总量将达8000吨,同比增长100%,进口量将稳居全国第一,郑州已成为国内空运进境水果的主要集散地。

  108万元,20.7万瓶!河南单次进口红酒货值创历史最高

Fi25MgPB-qoOhS0TRHcvAhHyX5Fw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进口葡萄酒逐步走入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家庭,河南进口葡萄酒消费市场所占国内份额呈暴发式增长。

  在上年“双11”,河南人充分享受到郑州作为全国跨境试点城市的诸多优势。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备案的近千家企业,大批量吞吐进口化妆品、母婴、保健品,尤其是车厘子、蓝莓、苹果、牛油果、海鲜、肉制品等进口生鲜,频频接下包机,很多乡镇已可享受到冷链物流3日达服务。

  网购消费力提升的背后动能是什么?

  2017年被业内称为“新零售”元年,从阿里的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到美团点评的掌鱼生鲜,再到京东打造的7Fresh,一年内,“新零售”的种种试验正逐步打破线上线下的界限,以便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

  消费升级在餐饮、住宿、出行、购物、旅游、娱乐等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通过手机扫码骑共享单车,来到现代化的购物中心,在影院门口输入代码,自助取出早就订好的电影票。看完电影在手机上自助点餐、扫码自助买单。如果准备去外地,还可以通过手机订酒店、民宿……“新消费”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

  【网企、网商“搭救”农产品的案例屡见不鲜

  最传奇的故事,莫过于三门峡陕州区红啤梨。这种源自美洲的水果,十多年前被当地引种本属意外,此后,量产中更遭遇了无人相识的尴尬。直至去年8月,淘宝网评其为“国内6大生鲜网红”后,“脱销”成为了三门峡红啤梨的新常态。

FkfxgDr3qeevfajq4vEt_ankGADz

  三门峡地处世界公认的北纬35度果品“黄金生产带”,有着“五山四陵一分川”的独特地形和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的多元气候,孕育了种类繁多、品质卓越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灵宝苹果、卢氏连翘等享誉国内外。近两年,陕州红啤梨成渐成为水果中“新宠”。

  与此同时,受益于本省现代物流体系发展,以及互联网平台“精准扶贫”服务,为河南农业的产品远程安全输出,乃至参与全球化竞争创造了可能。西峡猕猴桃即是典型的案例。

20170510092836961

  自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以来,河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作为农产品加工大省,河南拥有一批在国际上名头响亮的品牌,乘“一带一路”之东风,让“河南造”农产品畅销海内外,必然是大势所趋。

  互联网带给河南农业的根本性变革,绝非仅是提供网售渠道,而是通过改造农业生产方式、交易方式,推动了河南农业经济的供给侧改革

  2017年,河南售出最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类,分别是枣类制品、天然粉食品(芋头粉、山药粉、藕粉、姜粉等)、山药、信阳毛尖、豆腐干、冲饮麦片、牛肉类。

  【回顾】

  2017年,消费市场最热的词无疑是“升级”。从“买便宜的”到“买优质的”,从“吃得饱”到“吃得健康”,从“穿得暖”到“穿得时尚”……城乡居民消费正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变,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安全,更加注重品质消费。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