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件实事之十】河南这项免费筛查政策让多少家庭受益?外出务工等流动人口全覆盖

2018年01月18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申华)出生缺陷的发生会给患儿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预防出生缺陷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幸福,是关爱妇女儿童的民心工程。1月1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召开第十场2017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发布我省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的落实情况。

FidYyYOgEC0M1LG56cvjTprFFnfi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委员、省妇联副主席樊平介绍,2017年7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服务机构相继启动免费筛查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共完成免费产前筛查324346例,新生儿免费"两病"筛查656364例,免费听力筛查632165例。以2017年7月1日以来全省辖区分娩活产数为基数测算,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46.67%,超出40%的目标要求6.67个百分点;新生儿"两病"筛查率为94.44%,超出90%的目标要求4.44个百分点;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为90.96%,超出80%的目标要求10.96个百分点。

  针对群体:外出务工等流动人口全覆盖

  河南省流动人口较多,有在省内非户籍地工作的,有在省外生活的,同时还有外省户籍群众长期在我省居住的。据樊平介绍,只要"夫妇一方具有河南省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河南省户籍但女方在本省居住6个月以上的孕妇及其新生儿"都是服务对象,可以在确定的服务机构接受免费筛查服务,也就是说流动人口也可享受该项政策。

  ·在省内异地(非户籍地)工作生活的本省户籍服务对象,可直接到居住地具备资质的服务机构,就近接受免费筛查服务。

  ·在省外工作生活的本省户籍服务对象,如果不方便回本省接受免费筛查,也可以先在当地自费筛查,再回到其户籍地的妇幼保健机构按照规定的标准进行报销。

  ·已经办理了居住证的非我省户籍服务对象,可直接到居住地具备资质的服务机构接受免费筛查;尚未办理居住证的非我省户籍服务对象,可先到居住地具备资质的服务机构自费筛查,待居住证办理后,再到居住地的妇幼保健机构按标准报销。

  工作成效:有效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得到这样一组数据:通过开展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全省共发现高风险孕妇3842人,其中NT增厚胎儿2140例,无脑儿、露脑畸形、严重脑膨出、严重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严重开放性脊柱裂等高危胎儿1552例,其他异常胎儿150例;通过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21-三体综合征(唐氏综合征)高风险人数15658例、开放性神经管缺陷高风险人数5258例、其他异常人数3648例,上述严重出生缺陷高风险者均给予了规范的转诊和随访服务。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确诊苯丙酮尿症(PKU)242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819例,上述患儿均在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得到及时规范的救治;通过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发现先天性耳聋高风险儿童2809例,均按规定流程转诊至听力诊治机构进一步诊断治疗。这一系列沉甸甸的数据,凸显了我省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的工作成效,更减轻了无数家庭和患儿的痛苦。

  樊平表示:"通过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实施,有效减少了出生缺陷的发生,普及了优生优育知识,提高了人民群众对预防出生缺陷重要性的认识,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前期报道:

  【聚焦十件实事】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守护河南860万困难群众

  【聚焦十件实事】“互联网+就业”、职业培训、分流安置……2017年河南新增城镇就业144.21万人

  【聚焦十件实事之三】建7822所学校惠及178.9万学生 2017年河南为贫困地区孩子做了这些

  【聚焦十件实事之四】让困难群众更有获得感 河南城乡低保提标惠及近400万人

  【聚焦十件实事之五】拒绝垃圾围城 河南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8.74%

  【聚焦十件实事之六】2017年河南渉牧民生实事四大亮点 守护农村青山绿水

  【聚焦十件实事之七】超1000万人受益!2017年河南共完成1900个中心村电网改造

  【聚焦十件实事之八】减少雾霾温暖过冬 河南清洁取暖新增受益群众830万人

  【聚焦十件实事之九】2017年优良天数达200天以上 为了这个“目标”河南做了这些

  【聚焦十件实事之十】河南这项免费筛查政策让多少家庭受益?外出务工等流动人口全覆盖-

  深读【大河网·深读365】与你息息相关 河南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办的咋样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