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二十场大戏让中牟群众过年更有滋味

2018年02月21日21:43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221161030

  演员们就地化妆

QQ图片20180221161033

  罗梦晓正在绑头套

QQ图片20180221161055

  首场演出拉开大幕

QQ图片20180221161111

  台下观众如痴如醉

  大河网讯 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在中牟县人民文化广场上,锣鼓铿锵、幕布飘扬,由该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县演艺中心承办的广场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豫剧经典剧目《寻儿记》是当天下午的首场演出,早已得到消息的群众端坐在舞台前兴致勃勃专心看戏。中牟县演艺中心主任祝随太介绍,此次广场文化活动持续十天,每天安排两场大戏,共演出二十场。

  今年18岁的罗梦晓是演艺中心的年轻演员,她毕业于中原文化艺术学院戏曲表演系,2016年5月进入中牟县演艺中心,上班第一年就以一段折子戏《打神告庙》荣获郑州市戏曲大赛一等奖。

  罗梦晓是个爱美的姑娘,从小喜欢戏曲,家人也支持她的爱好,这为她的从艺之路奠定了根基。"平时很忙,从我开始上班至今已参演400多场,大多是饰演闺门旦、花旦,经常在县城、乡村演出,有时还会到外地。"罗梦晓一边说着话,一边往脸上抹着油彩,"我们是腊月二十七放假,由于大年初六就开始演出,我在初四那天就从平顶山老家回来了,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一辆大卡车就是流动舞台,演员们没有专门的化妆间,就在台阶上、水池边各自进行化妆。罗梦晓坐在驾驶室里画好了妆、戴好了头饰,下车穿上戏装。"我们基本都是在室外演出,所以条件不足,再者也不能讲究那么多,这项工作就是要适应,无论条件多么艰苦,这都是次要的,为观众献上精彩的演出才是最重要的!"定好了妆容,罗梦晓在后台做起了上台前的热身。

  "罗梦晓虽然年轻,但勤奋、努力、有追求、肯吃苦。"祝随太说。2016年7月份,罗梦晓首次演大戏,担纲主演《泪洒相思地》的女一号王连娟,从接到任务时,罗梦晓既满怀激动,又感动压力倍增,还有一种期待。这不但是中心对她的信任,也是对她的一种历练。两个半小时的演出非常成功,闭幕后罗梦晓感觉头晕眼花、浑身虚脱,一下子躺倒在舞台上。在观众如潮的掌声中,她含着泪告诉自己,有了勇敢迈出的第一步,以后还要迈上更高的台阶,创造更大的辉煌。

  谈到以后的计划时,罗梦晓笑着说了三个字:"加油干!"

  张广亚今年31岁,是中牟县演艺中心的青年演员,主攻文武小生,出身于戏曲世家。"我的爷爷、大伯、姑姑都是戏曲演员,打小受他们的熏陶,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在课余学戏,我也走上了这条路,连找的媳妇都是唱戏的。"他说,前几年,受市场低迷的影响,他也曾退却过,离开这个行当三四年,但始终放不下自己钟爱的事业,眼看中牟县演艺中心的发展越来越好,前景非常广阔就选择了回归。

  说到唱戏的苦和累时,张广亚回忆道,有一年冬天在一个乡镇演出时遭遇大雪,大风把舞台都刮倒了,连续五天都无法表演,厚厚的大雪封了道路致使无法撤走,只能原地日夜守着设备,白天冷,晚上更是冻得睡不着。"老百姓们很厚道,支援了鸡蛋、面条等食品和生活用品,想想都很感动。"

  张广亚说,群众的认可和满意是他唱好戏曲的动力,尤其在送戏下乡时,老百姓跑很远的路去看戏,这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支持。"不管是什么角色,我都会用心去表演,不论观众多少,都要全心演出,这是一个演员的态度和责任。"

  舞台上,演员们高亢的唱腔响彻云霄;舞台下,观众们欣赏地如痴如醉。居民李大爷笑呵呵地说,大鱼大肉吃饱了也喝足了,看看大戏过过瘾,这个年过得很有滋味!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王伟带着女儿全神贯注观看着,并不时地给上小学的女儿讲解每一场剧情的意义。"豫剧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我认为并不是只有老年人才喜欢戏曲,其中蕴含的文化和艺术博大精深,唱腔设计、服装造型、化妆和舞美、手眼身法步、乐队的配合等,都很有讲究,值得去欣赏、去探讨、去弘扬、去传承。"(王君杰)

相关推荐

 · 【新春走基层】冬奥会即将进入"北京时间" 崇礼赛场努力创造"冬奥遗产"(组图)

 · 【新春走基层】春日游樟林 百年古港焕新颜(组图)

 · 【新春走基层】贵州桐梓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 【新春走基层】听耄耋老者讲述中国故事:隐于深山的航天动力

 · 【新春走基层】感谢生态文明建设战略 净了太湖水 鼓了钱袋子

 · 【新春走基层】宜阳老街 浓浓的年味就在红红的对联里

 · 【新春走基层】"华严禅墨"-2018庆新春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在广州华严寺举行

 · 【新春走基层】湖南马儿山,一个村庄的脱贫之路(组图)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