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微视频“春光”第二季《从张庄奔“康”庄》发布 央视“名嘴”张泽群再为家乡配音代言

2018年03月02日07:39

来源:大河网


   往期回顾:

        河南报业全媒体2017全国两会微纪录片《春光的春光》

   《春光的春光》视频刷爆朋友圈 扶贫工作者看了“泪奔”

      □大河报 记者陈骏段伟朵文王亚鸽赵龙翱摄影

  核心提示|带着又一年的好春光,带着浓浓的年味儿和脱贫后的喜庆劲儿,大河报原创微视频《从张庄奔“康”庄》昨晚正式发布。

  2017年3月27日,兰考人民甩掉了戴在头上多年的“穷帽子”。奔小康的征途上,“春光”们的生活有哪些新变化?脱贫后的张庄村又有了哪些新的“气质”和精气神儿?他们有了一个新的想法:要向总书记汇报他们的新“成绩单”。

  继2017年原创制作微纪录片《春光的春光》之后,在兰考摆脱贫困的第一个春节,大河报制作团队又一次来到了这里,拍摄并制作了原创微视频“春光”第二季——《从张庄奔“康”庄》。

  超过100个G的影像资料一次浓缩在5分钟的光影中,春光们的新生活伴随着河南老乡、央视“名嘴”张泽群充满磁性的声音娓娓道来……

  带着浓浓年味儿,《从张庄奔“康”庄》正式发布

  “年三十儿,贴花门”,带着浓浓的年味儿、喜庆劲儿的开场画面,由大河报原创的微纪录片“春光”第二季——《从张庄奔“康”庄》昨晚正式发布。

  2017年的春天,由大河报原创出品的微纪录片《春光的春光》横空出世,并引起社会广泛热议。截至目前,通过各个媒体平台观看这一短视频的人数已超过300万,其中还有30万人选择了转发和点赞。

  中宣部新闻阅评曾评价说:《春光的春光》以兰考为原点,以昔日贫困户闫春光的脱贫故事为主线,将一个人、一个村、一个省的脱贫故事浓缩在了8分钟的光影之中。新闻阅评员还表示,以《春光的春光》等为代表的多部短视频作品先声夺人,做热了2017年全国两会的报道。

  2017年3月27日,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的行列。靠着拼搏与奋斗,兰考人民在这一天,甩掉了那顶戴在头上多年的“穷帽子”。

  脱贫了!然后呢?在新时代,在奔小康的路上,“春光们”有哪些新思路?哪些新打算?

  带着这种好奇,今年春节前,我们又一次来到了兰考。

  从张庄奔“康”庄,他们攒足了劲儿奔小康

  “想托大河报给总书记捎句话儿——俺家已经脱贫了!”2017年全国两会前夕,在微纪录片《春光的春光》中,主人公闫春光的这句真情表露令无数观众印象深刻。

  如今他的生活怎么样?已经成功脱贫的春光又有什么新的成绩要向总书记汇报?“春光”第二季摄制组在捕捉“新春光”时,又将第一个镜头对准了这里。

  在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穿越村庄两条主干道的路口一隅,便是闫春光的家。2014年3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里做客。还是那座熟悉的小院儿,但“内容”却与原来大不同——闫春光家已翻修一新的堂屋如今很是素雅。他对记者说,新时代了得有点新面貌,要把自己的家弄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咱这屋如今这配置,可一点都不比城里差!”脱贫后的闫春光也有了新动作,捧着一本红色封皮的营业执照,春光喜滋滋地对我们说,如今自己成立了一家合作社,准备在农副产品上想想办法。

  从张庄奔“康”庄,如今,脱贫后攒足了劲儿奔小康的人在兰考随处可见。

  “脱贫不是事儿,关键是咋赶紧奔小康!我代红一个人富不是事儿,关键得带着大家伙一起富!”在仪封乡代庄村,靠着种植大棚葡萄脱贫的代红发出铮铮誓言,如今他已成为村子里的“教练”,正忙着给村民们传授种植大棚葡萄的经验。

  对小宋乡东邵岗一村的番茄种植大户王慧芳来说,手机,成了她今年番茄种植中最重要的“生产工具”。“今天的车几点来啊?啥价钱收啊?”渐入收获季的番茄大棚中,王慧芳每天都会拿起手机在一个微信群里聊个不停。这个微信群,是村里种植蔬菜大棚的村民及收购商户们的交流平台,里面已有近200个用户。

  时尚“书吧”、民俗博物馆,张庄有了新的精气神

  扶贫先扶志,脱贫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有了不一样的精气神儿。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张庄如今有一条旅游线路,沿着这条线漫步张庄,您便会感受到张庄如今所拥有的新“气质”:沿着贯村庄南北的幸福路,从村口向南200米便是“梦里张庄”,有餐饮、有民俗,到了晚上,光彩琉璃的阳光房里,还是一个可供您消遣娱乐的小酒吧。从此向东,黄河书画院、民俗博物馆、桐花书院等乡村旅游项目一字排开,在这里,您可以挥毫泼墨、可以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剪纸的魅力,更可以伴着晚霞,依靠在落地窗前惬意地读上一本好书。享受完了惬意闲暇的时光,您还能到村西隅的体验基地感受采摘、种植的快乐,前往兰考“四面红旗”纪念馆和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在红色旅游中感受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日张庄,站在已修葺一新的村口牌坊下,你时常会看到村民相聚在这里聊天,看到旅行者和驴友,村民们总会热情地给你介绍:去俺庄图书馆看看,去俺庄的博物馆看看。交谈中,他们总会习惯性地问上一句:俺庄现在不赖吧?并感叹说,要是搁原来,吃饭都是事儿,哪会有这嘞?

  幕后

  央视名嘴张泽群:

  “我愿意继续为家乡鼓与呼”

  从《春光的春光》到第二季《从张庄奔“康”庄》,两部微电影的配音均为河南老乡、央视“名嘴”张泽群,远在北京的他为啥愿意连续两年为这两部既不上星又不上映的微电影配音?

  “能为兰考的故事配音,也是一种机缘。”张泽群说。

  1991年,因为工作关系,年轻的他第一次来到兰考,印象深刻的是住着的县宾馆里,只有一张光板凉席。2018年1月,他时隔27年再次来到兰考,彼时,大雪初霁,兰考已变了模样:宽敞的街道,高楼林立,与大城市的风貌几乎无异。而那棵伫立在中原大地上的焦桐,经过近30载的风雨洗礼,也更加茁壮、伟岸。

  此次赴兰考,张泽群是文化下基层的参与者。那天,他和另一名央视知名主持人海霞身着单衣站在冰天雪地中主持,为当地群众送去新春的祝福。长达1个多小时的室外主持,让他感受到了主持生涯二三十年来的最低气温,但兰考当地群众的欢笑,却让他心里暖,觉得值!

  “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脱贫,咱河南是人口大省,农村人口相对也多,有压力啊。”张泽群说,他曾多次回到家乡,到基层农村走访,个别偏僻农村电压不稳、自来水不能时时畅通的问题时有发生,让他看在眼里,也急在心上。“虽然我今年不再是全国人大代表,但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作为一名河南人,我愿意继续为家乡鼓与呼。”

  “两次配音,我选择使用了跟平时工作不太一样的声音风格。”张泽群说,接到片子后,他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的,是上大学时他的老师、中国播音界“鼻祖”齐越的声音。当年,正是齐越老师用饱含热情的、慷慨激昂的声音,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播撒在亿万中国人的心坎上。为此,他也循着这份声音记忆,饱含热情地完成了两次配音。

  扫码看微视频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