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40年 点赞改革开放 河南发生天翻地覆变化

2018年03月07日07:53

来源:大河网

  扫描二维码逛逛7地自贸试验区

  □大河报 记者田园段伟朵

  核心提示丨2018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改革开放40年,成为热议焦点。40年前一缕春风,吹遍祖国各个角落;40年前一声惊雷,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40年来,河南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即日起,大河报聚焦全国两会,点赞改革开放成就,推出“致敬40年,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首篇将聚焦开放的中国、奋进的河南,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近一年的新成就、新变化。

  政府

  不沿边、不靠海,河南扩大改革开放是关键之举

  “河南与全国一样,对外开放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也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张延明说,过去的5年,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把交通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把开放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张延明说,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入驻企业和注册资本在同批自贸区当中位居前列。

  “河南的开放格局更加完善,开放优势日益凸显。河南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是全国对外开放取得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延明说,河南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扩大中原发展新篇章,扩大改革开放是关键之举。

  他表示,河南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首先要建好开放平台,高质量推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高水平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高标准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口岸体系建设。同时,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快陆上丝绸之路建设,创新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探索创新跨境电商郑州模式。

  下一步,河南要拓宽开放领域,继续扩大制造业领域开放,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开放市场准入,重点开放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有序推进文化、金融等领域开放。推进贸易强省建设,推进河南企业走出去,推进河南产品走出去,让全世界“买河南、卖河南”。

  他建议,国家支持河南在自贸区的基础上,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河南地处内陆腹地,长期处于对外开放的洼地,建自由贸易港,变洼地为高地,有利于带动周边,形成内陆地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另外,河南区位交通优势明显,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也为河南积累了经验,通过打造内陆高地,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国企

  遇到新挑战,同时也带来新机遇

  “过去,职工更重视收入,对工作环境考虑得并不太多。”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利剑介绍说,以前,安钢的工人工资高,但工作环境不是很好。停在厂前广场的车子,上午上班前干干净净,下午下班可能就有一层灰。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家对于绿色、环保、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环境差,即便高工资,也未必能吸引人才。

  安钢始建于1958年,改革开放40年来,历经沉浮,有过老牌国企的辉煌,也有过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但在如今全国上下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老国企遇到新挑战,同时也带来新机遇,焕发新生机,在打赢环保攻坚战的同时,企业转型升级,产品优化结构取得新突破,助力安钢取得了历史上年度利润最大的成绩。

  在打赢经济仗的同时,工作环境治理也大大提升,如今停安钢厂前的车子,放三天也不会有厚厚一层灰的现象发生。“花园式”“森林式”工厂将替代过去的烟囱、水泥建筑,彻底颠覆人们对传统制造厂的认知。

  民企

  乡村振兴,第一批下海“弄潮儿”迎来新机遇

  “今年1号文件部署乡村振兴,我们企业真是迎来新机遇!”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感慨,从1992年辞掉国企工作,开始致力于创业的他,算是头一批下海的“弄潮儿”,近30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企业发展越来越好。乡村振兴战略给中部农业大省的河南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更加坚定了企业打造沿黄河绿水青山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我们企业要在郑州荥阳黄河边,南水北调穿黄段建全国第一个樱花特色小镇。”宋丰强说,这一定会带动更多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和返乡创业大学生,还有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快产业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一定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一起奔小康的步伐。同时为助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生态支撑,为中原更出彩做出新贡献。

  学者

  提案“自贸区”,见证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速度

  “改革开放40年,河南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连日来,在记者针对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话题,在两会现场进行采访的时候,这句话几乎成为使用率最高的一句。而这些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嘴里发出的感慨,是发自肺腑的。

  在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看来,这种变化是实实在在、日新月异的。早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他曾呼吁国家在河南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当时,国家已经批复了2批4个地方设立自贸区,拉开了新常态下全国又一轮全面开放的序幕。但从国家层面来看,已有的自贸区代表着东、西、南、北不同的经济区域,而中部地区还没有部署。1年后,河南被批准兴建自贸试验区,又一年后,自贸试验区挂牌,这种速度,就是改革开放40年后的中国速度。

  直播预告|奋“七”的自贸区,让你一次看个够!

  去年4月1日,注定被写入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这一天,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七个自贸试验区,同一天挂牌。

  随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成功挂牌,我国自贸试验区已经形成从沿海到中部再到西部的“1+3+7”战略新格局,中国自贸试验区改革进入“雁行阵”模式,冲刺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体系。

  七省市联动,携手向前冲。今天,大河报推出2018全国两会重磅策划——大型直播节目《奋起的自贸区·七地自贸区直播大联动》,此次直播节目将于今日上午9点准时开启。

  由大河报豫直播(河南)、华龙网(重庆)、楚天都市报(湖北)、四川在线(四川)、舟山广电(浙江)、辽宁日报北国网(辽宁)、西安广电榴花直播(陕西)等7家媒体,以直播的形式,线上带领广大网友逐次逛逛各地的自贸试验区,带您看看当地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和亮点,揭秘行政服务简化、外商投资门槛降低、支持开设金融租赁公司等多重政策红利给自贸试验区带来的大发展和新变化,看看各地近一年能交出怎样的“答卷”。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