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的卢舍那造像在新密 比龙门石窟大佛早140年

2018年04月17日08:29

来源:大河网

  温玉成考察香峪寺石窟

  壹

  这尊卢舍那造像比龙门石窟的早140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岩通讯员杨建敏文图

  本报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昨日获悉,我国著名佛教考古学家、已近80岁的温玉成先生近日在新密伏羲山区香峪寺石窟考察时见到了这尊中国最早有确切纪年的卢舍那造像。

  “卢舍那”的意思就是智慧广大,光明普照。卢舍那佛,即报身佛,是表示证得了绝对真理,获得佛果而显示佛智的佛身。目前最为知名的卢舍那佛,为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温玉成曾在龙门石窟工作36年,现为龙门石窟研究所名誉所长,今年4月中旬,他从北京专程赶往新密,针对当地的佛教与上古遗迹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

  据介绍,香峪寺石窟刻凿于香峪山半山腰悬崖峭壁之上,高1.98米,上宽1.8米,下宽2.28米,深1.3米,坐北向南,俗称佛洞。窟内有造像8尊,本尊为卢舍那佛,两侧为阿难、迦叶二弟子及二胁侍菩萨和二力士。本尊上方刻置一小佛像,上刻造像题记“香峪寺沙门慧隐敬造卢舍那一龛……天平二年岁次甲寅二月乙卯朔七月庚申造”等字样。

  温玉成仔细察看了卢舍那造像和题记,认为这尊佛像雕刻于南北朝时期东魏天平二年(535年),是目前所知中国境内有确切纪年的年代最早的卢舍那造像,可以说是龙门石窟奉先寺卢舍那大佛的前身。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开凿于唐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完成于上元二年(675年),香峪寺卢舍那造像比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要早140年。

  温玉成同时介绍,香峪寺石窟卢舍那佛开凿于东魏,而两侧的弟子、胁侍菩萨和力士却是唐代造像风格,显然这不是一次开凿而成的。唐代武则天时期,香峪寺石窟应该受到了龙门石窟的影响,当时人们依据奉先寺造像,在两侧又扩大面积,增刻了其他7尊造像。

  贰

  动漫作品《黄帝史诗》再获佳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

  本报讯三月三,拜轩辕。随着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临近,大型原创动画连续剧《黄帝史诗》再度引发人们对黄帝文化的热情。曾登陆央视少儿频道的《黄帝史诗》,填补了中华文明始祖动画空白,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日前,《黄帝史诗》又斩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和2017年度“河之南”文化娱乐盛典年度最具影响力作品。

  黄帝作为中华民族文明始祖,以他为代表的英雄群体融合了各个远古部落,构筑了绚丽多彩的华夏风采,但黄帝文化却长期缺乏基于先进科技手段的现代传播。基于对黄帝文化的仰望,河南多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北京辉煌公司携手,历时5年,集合众力打造出了动画电视连续剧《黄帝史诗》。全剧共分为《六部合》《炎黄合》《天下合》三部,78集总时长约1800分钟。围绕黄帝的一生,以原始部族从分歧、纷争走向统一与融合为主线,讲述了黄帝投师学艺、寻宝历险、炎黄结盟以及和合天下、建立华夏共同体的故事。其中第一部《六部合》已于2015年在央视少儿频道首播。

  截至目前,《黄帝史诗》先后荣获郑州市动漫精品工程、郑州市第二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奖、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文化部“2015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入选创意类项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骨干工程、文化部“2017年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文化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入选产品类项目”等10余项大奖。

  对于下一步的进展,《黄帝史诗》总创意张真宇介绍说,第二部《炎黄合》与第三部《天下合》整体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其中《炎黄合》已经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立项备案公示,计划三五年内《黄帝史诗》电视动画片完美收官,10年内完成《黄帝史诗》主题公园等衍生项目全产业链布局,使之成为全面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和龙头品牌。

  叁

  第四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昨日举行颁奖礼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本报讯昨日,戊戌年第四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颁奖礼在郑州举行,这次颁奖礼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来自全国的1030部作品参赛,其中《大同》获得最佳微电影奖,《最后的剃头匠》获得最佳微纪录片奖。

  微电影突破了传统观影模式,也更加适合现代人的情感诉求。最佳微电影《大同》讲述了一个香港普通民众家庭传承爱国思想的真实故事,作品通过电影语言与舞台语言交错的方式,默默传递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据介绍,获奖片方代表将受邀参加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值得一提的是,一部由学生打造的微纪录片《念·轩辕》获得优秀作品奖,这部影片是郑州西亚斯国际学院的几位学生共同创作完成的。导演常春龙介绍,《念·轩辕》以独特的视角及新青年的角度再塑轩辕黄帝宏伟大气之感,“该片以一把油纸伞为主线,展开叙述,古今之事穿越变换。虽是一部微纪录片,但夹杂了吸引人的剧情叙述”。

  据介绍,“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

  肆

  河南已有两人﹃游﹄进亚运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

  本报讯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正在太原进行,截至16日,赛程已经过半,河南游泳队已收获一枚银牌、三枚铜牌及多项前八名,其中张馨予和侯钰杰获得了亚运会的参赛资格。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28支队伍的469名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其中既有省级专业队的注册运动员,也有来自俱乐部和高校的选手。由于河南名将宁泽涛缺席,孙杨成为最受关注的明星,刚从澳洲外训归来的他,报齐了100米到1500米的全部自由泳项目,这对孙杨的体力和实力无疑是严峻的考验,能否包揽金牌也是比赛看点之一。不过,在刚刚过去的这几个比赛日,孙杨已经获得了男子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的三枚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另外,为了在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重拾霸主地位,早在两个月前,孙杨和中国游泳队的功勋教练、自己的恩师朱志根再度牵手,重新合作后,孙杨的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是否有新的突破,也让大家非常关注。

  宁泽涛在澳洲继续外训没有回来参赛,河南队共29名运动员参加,最大目标就是争取更多的亚运会参赛资格。据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青山透露,目前河南队成绩不错,张馨予收获了女子200米蛙泳的银牌和100米蛙泳的铜牌,申豪和张晨瑶分别获得了男子200米蛙泳和女子400米混合泳的第三名。此外,河南队还获得了多项前八名,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接下来还有几天比赛,咱们还要继续往亚运会参赛资格上冲一冲,争取拿到更多资格。”杨青山说。

  伍

  泌阳国际马拉松赛周末鸣枪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

  本报讯继郑开国际马拉松之后,河南省又一项全民马拉松赛事即将揭幕,4月22日,以“山水可染诗画泌阳”为主题的2018河南泌阳国际马拉松赛将在泌阳县人民路大桥南鸣枪开赛。

  今年的河南泌阳国际马拉松赛将设男、女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和亲子马拉松项目。男、女半程马拉松赛道长度为21.0975公里,迷你马拉松和亲子马拉松赛道长度均为5.5公里。本届比赛的参赛规模将达到1万人,其中半程马拉松项目设有2000个参赛名额,迷你马拉松和亲子马拉松项目共设有8000个名额。所有项目比赛将于4月22日在泌阳县人民路大桥南鸣枪开赛,半程马拉松终点设在铜山湖风景区,届时还将举行嘉年华活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