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豫成就⑮|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脱贫攻坚“河南数字”成绩亮眼

2019年09月21日20:24

来源:大河网

新闻发布会视频回放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 视频 牧堃 王双飞)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河南脱贫攻坚成绩如何?是否能让老乡们摆脱贫困过上“油满缸、柴满庄、腰里票子鼓囊囊”的生活?9月21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第十五场,邀请到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史秉锐,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南阳市内乡县七里坪乡后坪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贵,围绕“出彩中原 脱贫争先”介绍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脱贫攻坚的“河南数字”

全省共实现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2013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囗以来,全省共实现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8315个贫困村出列、39个贫困县摘帽,全省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8.79%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21%,其中,2018年实现12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502个贫困村出列,超额完成脱贫110万人、出列2365个村的年度目标任务;计划退出的19个国定贫困县、14个省定贫困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规划实施的29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房建设任务和6.29万人搬迁任务基本完成;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911元,增幅连续7年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通过脱贫攻坚,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发生了沧桑巨变,中原大地展现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画卷。

人力物力财力一样都不能少

50多万帮扶干部长年奋战在脱贫一线

河南在全国率先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同时,我省适应脱贫攻坚实际需求,在投入上加力。2013年至2018年,投入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8.15亿元;2016年至2018年,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26亿元。在工作力量上加强,从省直机关选派136名优秀正处级干部到贫困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分两批派驻2.5万名驻村第一书记;选派驻村工作队1.72万个、队员5.02万人;建立4.12万个村级脱贫责任组。全省有50多万帮扶干部长年奋战在脱贫一线,其中有驻村7年的“厅官”第一书记吴树兰、被称为“闺女书记”的秦倩、携妻驻村的韩宇楠、身患重病仍坚持为民服务的张东堂、累倒在扶贫岗位上的王林昶等,实现对全省所有脱贫任务重的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全覆盖,其中第一书记帮扶的1.8万多个行政村中,非贫困村就有8608个。

脱真贫、真脱贫

贫困户综合满意度为89.83%

河南在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等方面,全方位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其中,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贫困县小学、初中净入学率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超过45万户,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越来越高。在国家对河南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综合满意度为89.83%,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71个百分点。各级扶贫干部严把贫困退出关口,对计划摘帽的贫困县建立退出评估机制,对计划脱贫的贫困户逐户销号、精准到人,确保做到脱真贫、真脱贫。2018年我省贫困人囗退出准确率达到99.32%。

经过这几年的探索,河南形成了产业扶贫“扶贫车间”、金融扶贫“卢氏模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3+3+N”健康扶贫模式、易地扶贫搬迁“四靠、五有、五个一”模式、宅基地复垦券制度、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扶贫扶志“爱心超市”等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经验做法,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了扶贫带来的实惠和红利。

  相关阅读:

  数说豫成就①|人均GDP突破5万 河南发展改革工作70年亮丽“成绩单”

  数说豫成就②|聚焦河南教育70年历史变迁:从1所高校到141所高校在校生从800人到220万人

  数说豫成就③|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华丽转变

  数说豫成就④|看“老家河南”如何描绘70年秀美绮丽的山河人文画卷

  数说豫成就⑤|70年,河南人均期望寿命翻了一倍多 百姓享健康红利

  数说豫成就⑥丨一图读懂奋进开封70年成绩单

  数说豫成就⑦|宜居宜业绽放重彩 走进有颜有质的国色洛阳

  数说豫成就⑧|生产总值增长1090倍 来听通达商丘“梦的交响”

  数说豫成就⑨|兼具智慧与颜值!看许昌如何为百姓圈起幸福感、获得感

  数说豫成就⑩|昔日“煤城”变“绿城” 看富美鹤壁的诗意变迁

  数说豫成就⑪|昔日沉陷区 今日好风景 平顶山这份绿色时代答卷请您打分

  数说豫成就⑫|从实力到颜值 以“新”为名的新乡“新”在哪儿

  数说豫成就⑬|走进“魅力天鹅城” 解读“五彩三门峡”的蝶变密码

  数说豫成就⑭|临港经济通江达海 内陆港城周口“乘风破浪”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