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豫成就⑨|兼具智慧与颜值!看许昌如何为百姓圈起幸福感、获得感

2019年09月11日13: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承载了半部《三国演义》的许昌,还是陶瓷文化之乡、蜡梅文化之乡、烟草文化之乡。9月11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许昌专场。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用了六个“巨大变化”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许昌经济社会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许昌以全省第13位的土地面积和第12位的人口,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经济总量。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283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49年的475.6倍;人均生产总值63996元,是1949年的335.4倍。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经济总量1980年突破10亿元,1994年突破100亿元,2008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4年突破2000亿元大关。其中,从1978年到2008年突破第一个千亿用了整整30年时间,由2008年到2014年突破第二个千亿仅仅用了6年时间,综合实力实现跃升。

  开放:制造与智造比翼齐飞

  目前,许昌已经成为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工业竞争力居全省第3位,形成了1个超千亿元、2个超500亿元和6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是全国重要的电力装备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全球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和发制品生产基地。

  “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天办结,良好营商环境成为许昌的亮丽名片。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尤其是创造性地建立对德合作机制,累计签约合作项目(协议)82个,落地项目(协议)25个,全省唯一的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建设。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

  经济:民营经济领跑“加速度”

  提到许昌,就不能不说民营经济。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4万户、民营企业5.7万家,贡献了75%以上的税收收入、80%以上的GDP、9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90%以上的就业,超百亿元民营企业5家,森源、黄河等多家企业连年入围中国民营经济500强。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5.2%,居全省第1位;前不久发布的2019河南民营企业100强中,许昌有10家企业入围。

  生态:天蓝、地绿、水清获居民点赞

  在许昌,“开窗见绿、推门进园”成为常态。五年累计植树造林55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6.03%、绿化覆盖率41.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75平方米。2018年,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2014年下降25.7%和24.1%,3个省控河流出境断面累计达标率91.7%,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连续4年在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位列第一。如今,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场景,在许昌随处可见。

  近年来,许昌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等一系列金字招牌。2018年,许昌城市居民的宜居度、幸福感、获得感以及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均位居全省第1位。同时,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民生:“15分钟民生圈”圈起幸福感、获得感

  每年省定、市定民生实事全部不折不扣兑现,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连年保持在70%以上。凝心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4年以来1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了贫困序列,4.4万户15.7万人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3%。许昌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目前已建成投用中小学及幼儿园278所,累计新增学位16万个,“入学难、大班额”问题有效缓解,教育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出门15分钟即可入学、就医、健身和在冬暖夏凉的免费公共书房阅读”,许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史根治表示,许昌打造了医疗服务、健康养老、休闲健身、智慧阅读、便民服务等多个“15分钟民生圈”,让居民近距离享受便捷的购物、医疗、健身、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


  相关推荐

  数说成就|人均GDP突破5万 河南发展改革工作70年亮丽“成绩单”

  ·数说豫成就③|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华丽转变

  ·数说豫成就④|看“老家河南”如何描绘70年秀美绮丽的山河人文画卷

  ·数说豫成就⑤|70年,河南人均期望寿命翻了一倍多 百姓享健康红利

  ·数说豫成就⑥|古城焕发新活力 好吃好玩又好看!“花样”开封了解一下

  ·数说豫成就⑦|宜居宜业绽放重彩 走进有颜有质的国色洛阳

  ·数说豫成就⑧|生产总值增长1090倍 来听通达商丘“梦的交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