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黄河 看生态·新乡篇|争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者

2019年09月26日07:54

来源:大河网

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水草丰美。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聂冬晗 摄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长岭

  黄河流经新乡174公里,新乡段黄河滩区面积居我省之首。

  去年起,新乡市就成立了沿黄生态带建设机构,聘请权威规划团队对沿黄生态带建设进行规划。

  新乡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探索和亮点?本报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探访。

  生态建设规划先行

  “我们要在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争做排头兵。”9月24日,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协调督导组组长张彦峰说。

  黄河在新乡市流经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原阳县、封丘县和长垣市,涉及21个乡镇504个行政村。由于历史原因以及自然环境较差、贫困人口较多,这些区域发展短板较为突出。

  如何开展生态建设?必须结合实际,规划先行。2017年年初,新乡市委、市政府开始谋划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邀请北京林业大学相关专家启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围绕郑新深度融合,突出以绿为底、以水为脉、以人为本、以文为魂,谋划建设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的沿黄生态带。规划区总面积1262平方公里,包含21个乡镇504个村庄、52万人口。目前,《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

  张彦峰介绍,根据规划,新乡市要将沿黄生态带建设成黄河岸边的山水园林、郑新融合的生态纽带、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发展文旅康养的重要平台、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城乡统筹发展的试验区、华夏文明的传承创新示范区。今年,新乡市要求全力推进40个重点项目建设,以沿黄生态带建设的实际成效,礼敬母亲河。

  为推动规划实施,新乡市专门组建了沿黄生态带建设指挥部,由市长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从市直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推进会、观摩会接连召开,一批生态建设项目相继实施,沿黄地区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

  绿色发展蟹肥稻香

  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桥北乡盐店庄村,黄河岸边的万亩桃园,绿意盎然。

  “我们每年举行桃花节,来玩的游客特别多。”盐店庄村村委会主任朱迎军说。

  盐店庄村临着黄河,古代盐商多在此停留,有620户3400多人。在全村1.1万亩土地中,滩地占了7000多亩。10年前,该村党支部书记关源群开始带领大家种桃树,种植面积从80亩扩大到了8000亩,带动周边村庄种桃2万多亩。

  盐店庄村的桃树有七八个品种,从5月到11月都有桃成熟。“盐店庄村的桃成熟早,5月20日就上市了,早熟的桃一斤能卖到20多元。”朱迎军说。近几年技术进步,11月初还能有桃子上市。盐店庄村的主要桃树品种是“盐腾1号”“盐腾2号”,这些品种是在盐店庄村培育的,期望能给盐店庄村带来腾飞。其中,省农科院、新乡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

  原阳县太平镇水牛赵村,也为沿黄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时下的水牛赵村稻田里,当地利用稻谷品种差异设计的稻田画,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在稻田里,紫、黄、绿三色水稻,“画”出了天安门城楼、追梦的翅膀、螃蟹、虾等图案,配上“中国梦”“生态好米、虾蟹共生”等字样,把生态农业和创意农业有机结合起来。

  “我们流转1800亩土地,托管2万亩土地,专门发展稻虾共作、稻蟹共作,有机大米每斤能卖20元。”原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主任赵蕊蕊说,水牛赵村紧挨黄河,利用黄河水种水稻历史悠久,原阳大米名声在外。该村从2013年发展稻蟹共作、稻虾共作等有机农业,如今已带动周围村庄大幅减少化肥农药用量,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牛赵村还注册了“水牛稻”商标,并吸引郑州、新乡市民前来认领土地,形成了集观光旅游、农事体验、餐饮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林带湿地扮靓沿黄

  黄河水在河道内左冲右突,河务部门沿着河道修建了不少控导工程,迎面抵挡河水。由于小浪底水利枢纽建成后,不少滩地再也不被河水淹没,滩区生产逐步稳定下来,加上滩区水环境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也越来越美。

  穿滩公路助推滩区发展。今年5月1日完成通车的控导工程连接线(沿黄生态通道)成为游客游玩的好去处。为了改善滩区群众的生产条件、推动脱贫攻坚,也为了让游客近距离观赏黄河美景,新乡市在各控导工程之间修建了连接线,成为继防洪大堤、幸福路之后的第三条贯穿滩区的快速交通线。“该交通线全长66.5公里,路面宽8米,不仅可以防洪,也可以发展滩区旅游,还解决了附近滩区8万群众的出行难题。”张彦峰说。

  保护湿地引来更多珍禽。在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陈桥镇东湖湿地内,蒲苇丛生,各种水鸟在湿地上空飞舞。陈桥镇东湖湿地在黄河北岸,总面积22780公顷,封丘陈桥镇境内有3360公顷。“目前东湖已发现鸟类共计156种,被誉为‘鸟类的天堂’,湿地减少了人为影响,各种濒危珍稀鸟类不断增加,其中青头潜鸭全球不足千只,东湖湿地就有20多只;另有野生兽类12种、植物745种。”陈桥镇副镇长赵继恩说。

  绿意更浓,环境更美。天然文岩渠是长垣市推进沿黄生态建设的重要支点,经过近两年绿化建设,天然文岩渠右堤已建成40多公里的森林体验带,经过大力整治,渠水水质明显改善。附近的长垣市赵堤镇,正在着力打造“水墨赵堤”。这里房屋古朴整洁,废旧坑塘整治成了荷塘,环境优美。在该镇西赵堤村的200亩蟹塘边,村民赵永振正在照料着螃蟹最后一次脱壳。“每亩塘可产蟹200斤。去年3两的公蟹每斤价格达二三十元,今年行情看涨,预计每斤价格可达五六十元。”赵永振说。赵堤镇大浪口村在党支部书记朱志行的带领下,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文化旅游,每天游客络绎不绝。

  新乡,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正呈现出更多更新的美景。

  相关推荐

  ·走黄河 看生态·焦作篇|千里“悬河”之始:人与水如何共生交融

  ·走黄河 看生态之济源篇 | 用愚公精神守护壮美母亲河

  ·走黄河 看生态·洛阳篇|让沿黄群众亲水乐水

  ·走黄河 看生态·郑州篇|绿水青山守护黄河生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