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屏丨亲子阅读势头猛 今天,你陪孩子读书了吗?

2020年04月23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阅读,应当是一个从小培养的习惯。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各地以多种多样的活动庆祝属于读书人的日子,有不少是针对家长和孩子的。

  数据|全国70%的家庭有陪娃阅读习惯

  近日,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主要成果公布。其中,对于亲子早期阅读行为,2019年中国0—8周岁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70.0%,较2018年的68.7%增加了1.3个百分点。

  另外,在0—8周岁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94.3%,较2018年的93.4%提高了0.9个百分点。在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24.98分钟陪孩子读书,较2018年的22.61分钟增加了2.37分钟。

  亲子阅读显然对儿童阅读习惯的培养起到了促进作用。据调查报告,从未成年人阅读率来看,2019年0—8周岁儿童图书阅读率为70.6%,较2018年的68.0%提高了2.6个百分点;9—13周岁少年儿童图书阅读率为97.9%,较2018年的96.3%提高了1.6个百分点。

  河南|公布首批32个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近日,河南省妇联命名了郑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32个单位、机构为河南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记者注意到,18地市均至少有一个阅读体验基地,而省直的则有3家,分别是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河南大河书局经纬店和星栖己书屋。

  在评选标准上,记者注意到,入选单位需具有一定规模、相对固定的亲子阅读活动场所和一定数量的亲子阅读书籍,面向社区,面向社会,定期开展公益性亲子阅读活动,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较强示范引领作用。

  以入选的郑州亦启读绘本馆为例,他们每日举办绘本故事会,至今已逾2000场次;坚持每月举办一次绘本研学,带领孩子把纸面阅读代入生活阅读。至今,亦启读绘本研学已经举办100余场,包括参观消防站、交警队、亲子植树、参观绿博园花展等。此外,他们邀请若干亲子阅读大咖举办名家讲座,让孩子近距离接触大咖,了解绘本创作背后的故事。

  而郑州星栖己书屋把儿童书屋建设视作重要部分,以星少年阅读会为入口、阅读训练营为主要课程,嫁接进优秀的儿童教育大咖、儿童阅读老师以及手工达人,用系列活动聚集起热爱阅读、热爱手工的孩子和家长。同时,该书屋积极与周边幼儿园达成合作关系,让书店成为幼儿园孩子们的课外游览场地。

  河南省妇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命名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有利于推动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帮助广大家庭以亲子阅读为手段,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

  解读|亲子阅读有利于儿童心理健康发展

  “让孩子在阅读中学习知识固然重要,而亲子阅读更关键的意义,在于通过亲子的互动达成情感交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与陪伴,享受阅读的过程,对孩子心理健康发展的价值重大。”河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教授刘晓红告诉记者,她认为并不在于具体读了什么书,重在孩子和父母在一起完成阅读这件事,分享乐趣与收获,对孩子情绪、性格等方面的成长非常有益。

  当然,用阅读促进孩子认知发展,也是最基本的价值。刘晓红说:“在此过程中父母可以引导孩子培养阅读方法,给孩子树立榜样。比如对于大一点的儿童来说,父母启发孩子了解书中的道理,与孩子分享阅读的内容;再比如有些幼儿会乱翻书,家长就可以教给他们正确的阅读顺序、怎样保护好图书等。”

  另外,亲子阅读有利于良好家庭氛围的营造,让孩子形成“爸爸妈妈陪我成长”的意识。从前,很多家长只是把书买回来给孩子看,并不关心孩子怎么读、读后有没有收获,甚至家长只顾打游戏、看电视,并不看书,在刘晓红看来这是一种家庭教育的缺失。

  近年来,国家层面一直倡导全民阅读、终身学习,这对中国家庭影响深远。“亲子阅读的盛行,表明当下家长愈发重视亲子交流和家庭氛围营造,这是更深层的意义所在,也是家庭教育在当下愈发被重视的表现之一。”刘晓红说。

  相关推荐

  ·书香满屏丨读书日,来看看郑州民警推荐的书单

  ·书香满屏丨郑州图书消费券太抢手 200万图书消费券3秒被抢空

  ·书香满屏丨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 全民阅读迈入“云时代”

  ·书香满屏|2020年河南省“书香中原”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 “最受河南读者喜爱的十本好书”出炉

  ·书香满屏|世界读书日我们读什么? 大河网特邀河南校长“开书单”

  ·书香满屏丨“世界读书日”将至,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芳菲四月盛情邀“阅”

  ·书香满屏丨河南开展云上阅读推广迎世界读书日

  ·书香满屏丨茅奖得主李洱直播首秀向读者推荐书单

  ·书香满屏丨河南首批!大河书局经纬店成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