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我来闯|走进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智能网联汽车检测师

2020年05月01日19:3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随着时代发展进步,越来越多新职业不断涌现,有些新诞生的职业还走进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名册,被人社部正式认定为新职业。新职业是什么样子,新职业从事者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大河网特别推出“新职业我来闯”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制造业领域,由于技术革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取得了长足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也悄然出现在人们的眼前。4月30日,大河网记者对郑州万通汽车学校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学科带头人张家进进行了采访,今年32岁的张家进已经从事燃油车检测与维修工作十多年,如今新职业的诞生也让他迎来了新的际遇。

张家进工作中

“智能网联汽车的出现,对于检测维修师而言,无疑是一次全新的挑战,相较于传统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在感知系统、决策系统、执行系统、网络控制等方面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张家进说,作为学科带头人,自己必须全面掌握熟悉了解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才能把新技术更好地教授给学生,培养行业紧缺型的智能网联汽车人才。

对于这个新事物很多人会想问,什么是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X(人、车、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通俗点理解就是,在网络环境下运行的智能汽车。

“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课题调研组调研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整个行业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的总量不足2万人。”为此,在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搭建及开设过程中,张家进连续大半年无休假,不断参与各种研讨会交流学习,进行技术研究教案制作。2019年10月份,张家进带领学生完成了智能交通模拟系统沙盘设计与制作,沙盘由基础实景环境硬件、人工智能控制部分、可视化编程软件实训等组成,学生可设计真实场景案例并解决实际问题。

一名合格的智能网联汽车检测师日常有哪些工作?张家进介绍,他们需要做好智能引导车维修与保养、运营与管理、专区线路测量与标定等。与传统检修不同的是,智能汽车检测偏向于电脑模块控制,数据通讯更精确,软件故障相对硬件故障更多一些,对于维修人员来讲,更多的是依托于电脑诊断。

随着5G移动通信、导航系统、传感技术、智慧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相关技术和产业优势的日益增强,未来几年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大幅度拓展现有汽车的产业链。“像2018年,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清洁车队在上海松江正式诞生,它可以自动发车、驾驶室视角、开始清扫作业、自动感知到前方有障碍物、自动绕行、90度直角自动转弯、智能识别路口红绿灯,自动倾倒垃圾,最后回到出发点,自动泊入车位等,在这上面我们就能看到智能网联汽车的影子。”张家进认为,智能检修师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此次抗击疫情行动中,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无人消毒车、无人配送车、无人扫地车等都有效降低了人员流动交叉感染的概率,而这来自背后一大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工作者的支持。无人驾驶技术在出行、配送、环卫、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落地。

相关推荐

·新职业我来闯 | 郑州小伙自创职业“小店经营规划师”:“说不定我是下一个马云”

·新职业我来闯丨单车猎人、歌单导师……近700万人在支付宝上从事40余种新职业 有人月入数万

·新职业我来闯丨呼吸治疗师 冲在抗“疫”的最前沿

·新职业我来闯丨95后无人机驾驶员 让生活跑起来就有风

· 新职业我来闯丨这些新型职业 你听说过哪些?

 · 新职业我来闯丨“半路”转行当农业经理人 现代农业需要更多职业人加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