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之下看药材⑤丨板蓝“根”里学问“深”

2020年05月07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曾鸣

  如果要选择一种“居家必备”的中药,也许“板蓝根”是不少人的首选。不论是头疼脑热还是咽干舌燥,似乎一包板蓝根冲剂下去都能“药到病除”。作为一种重要的中药材,板蓝根的神奇之处在哪里?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它吧。

  1

  大名鼎鼎“根”源深

  板蓝根到底长啥样?可能很多人都不太清楚。4月30日,在省农科院药材试验地里,记者见到了这种植物:青绿色的枝干健壮挺拔,上面点缀着金黄色的花朵,远远望去,和油菜花有些相似。

  “很多人都不了解板蓝根名字的来源。其实,它就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科学家、省农科院研究员梁慧珍介绍,“你看,这种像油菜一样的植物就是菘蓝。”

  原来,菘蓝以干燥叶和根入药,叶称“大青叶”,它的根部就是大名鼎鼎的“板蓝根”。长期以来,公众已经习惯性地将菘蓝称为板蓝根。

  板蓝根药用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唐朝。中医认为其“清热解毒、辟疫、杀虫”“治天行热毒”,是典型的清热解毒药材。在预防流感方面,板蓝根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均能看到板蓝根的身影。

  2

  花开时节遍地金

  由于功效显著,近年来板蓝根用量迅速增加,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板蓝根抗寒、耐旱,适应性强,我国南北各地均有种植,河南也是板蓝根的产地之一。“近几年,我省板蓝根发展势头很好,种植面积在稳步扩大,主要分布于三门峡、洛阳、新乡、漯河和周口等地。”省中药材中心负责人介绍。

  4月中旬,在卢氏县范里镇涧底村,板蓝根花朵竞相绽放,遍地金黄。近年来,该村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板蓝根种植面积300余亩。该村党支部书记祁玉平介绍,板蓝根在当地适合与核桃套种,高低结合、长短搭配,在核桃没挂果之前,板蓝根可以带来一部分收入。

  板蓝根花色金黄、花期长、颜值高,极具观赏效果。我省一些地区将板蓝根与桃树间作套种,粉红的桃花与金黄的板蓝根花朵交相辉映,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板蓝根与其他农作物套种,形成立体景观,以种植业带动旅游业,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农村产业结构升级。”卢氏县农业农村局的彭涛说。

  3

  品种选育是关键

  随着板蓝根种植面积的扩大,亟须选育一批抗逆性强、高产、优质的种质资源,以解决板蓝根产业发展面临的品种退化问题,进而为板蓝根饮片及复方中成药品的疗效稳定性提供保障。

  影响板蓝根新品种选育的因素比较复杂,遗传因素和环境作用都会加大板蓝根新品种选育的难度。针对这种局面,梁慧珍带领研究团队采用系统选育方法,通过板蓝根单株选择育种,在现有品种群体中,把药效成分含量高的变异个体选拔出来,经过株系测产、抗病性鉴定、品质检测等,筛选出“豫蓝1号”“豫蓝2号”两个板蓝根新品系,目前已经完成河南省田间生产鉴评,并通过河南省“四优四化”优质中药材专项示范推广。

  “只有选育出品质优良的新品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种源‘质’的问题,进而推动制定板蓝根规范化种植和加工管理标准。”梁慧珍说。

  相关推荐

  ·疫情防控之下看药材①连翘“种”出健康大产业

  ·疫情防控之下看药材②丨小艾草何以“迎风成长”

  ·疫情防控之下看药材③丨种金银花 有“金银”花

  ·鲜为人知的牛至—疫情防控之下看药材④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