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魅力郑万|开通半年南阳东站发送旅客58.2万人次 成豫西南亮丽名片

2020年06月18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今年6月份,郑渝高铁南阳东站已开通半年。半年来,车站共发送旅客58.2万人次,旅客发送总量位居郑渝高铁新线车站之首,1000多万南阳人喜悦分享高铁新生活。

南阳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尽管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地理位置优越,但在构建公路、铁路、航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的路上,长久以来,都是“三缺一”,少了高铁的身影。随着郑渝高铁郑襄段的开通,南阳彻底告别了“不通高铁”的历史,快速融入省会郑州一小时经济生活圈,通过郑州“米”字形高铁枢纽通达全国各地,为南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针对高铁站与普速车站的区别,为适应旅客差异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南阳车务段不断在探索中改进、在创新中提升,将南阳东站打造成为镶嵌在豫西南地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城市间的距离不再遥远

高铁开通前,从南阳到郑州,乘火车最快要将近5个小时,开汽车也得三四个小时。高铁开通后,南阳到郑州只需1小时20分钟。

从此南阳正式纳入全国高铁网:往北可达郑州、北京、天津等地;往南可达襄阳、武汉、广州、深圳等地,极大方便了南阳人民的出行。

记者在候车室遇见一位经常到全国各地联系业务的王先生,他说因为高铁开通,他出行的选择就变多了。“平时出差去得最多的地方是郑州,现在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到其他地方出差,就算是没有直达的高铁,也能很快到郑州中转,节省了很多时间。”

高铁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的交通枢纽,哪里交通发达,哪里发展就快。郑渝高铁河南段的开通,打通了南阳和郑州两地的交通通道,两座城市的交流更便捷,同时,高铁运输安全、准时、快捷、大运力、低排放的运输优势和运输能力,也给更多人、更多企业带来新机遇。

科技设备助旅客出行更从容

作为南阳城市的窗口,南阳东站舒适温馨的候车环境给旅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随着科技发展,智慧管理已成为高铁车站发展的趋势,自开通运营以来,南阳东站按照“科技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多种科技设备广泛运用。

43个人,30台电脑,170个摄像头,候车室、进站口、检票口等重点区域,无死角地显示在屏幕上,南阳东站的客运综控室高度集成,既能实现车次、寻物、晚点等各类信息的通知广播,又能全面观察站房和站场内所有区域,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处理。

车站按照“简单实用、清晰明了”的原则,设置客运引导标识和信息屏40块,滚动播放车票信息,列车运行情况、候车区域、进出站方向等,让旅客进出站有指引,乘候车不茫然。此外,车站还安装了智慧厕所引导系统,通过电子屏准确提示厕位占用情况,提高使用效率。

郑渝高铁开通运营半年,南阳东站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方便市民出行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也在不断优化服务的过程中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接下来,南阳东站定会以不断创新的发展思路和日益完善的服务举措,助力豫西南地区协同发展,融入百姓家,调出新生活。

相关推荐

 · 豫见魅力郑万|高铁雨天跑得快 离不开他们的默默付出

 · 豫见魅力郑万|探访南水北调主干渠上的高铁“修桥人”

 · 豫见魅力郑万丨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满半年 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

 · 豫见魅力郑万丨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满半年 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