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中招备考锦囊】化学:从《解析与检测》和历年中考真题中探寻试题的规律

2020年06月22日2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不平凡的2020年,延时的中招越来越近。6月22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郑州外国语中学化学名师李霞,她认为“重点知识重点考、重点知识年年考”是化学这一学科中招考试的最大特点,要想在中考中发挥出最佳水平,考生可从三个方面着手。

  李霞,女,化学学科,一级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师范大学国培专家,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河南省教学标兵,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郑州市技术标兵,学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师。曾获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第一名,省观摩课多次,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多次,CN期刊发表文章数十篇。

  【备考锦囊】

▲关注新冠疫情带来的变化

和去年相比,试题难度预计不会太大,希望同学们更要侧重基础知识的复习。重视热点知识,如“抗击新冠肺炎”相关的消毒、防护及有关垃圾分类等。由于今年没有实验操作考试,同学们在实验探究能力方面较为薄弱,复习中应更关注实验的目的、原理、方法、步骤、注意事项等!尤其是微型化实验、数字化实验、科学探究类实验。

▲从《解析与检测》和历年中考真题中探寻试题的规律

通过一题多变,学会举一反三。复习中注意元素符号、离子符号、化合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化学用语的灵活运用,建立“宏观——微观——符号”化学概念的三重表征。语言描述要规范、完整、准确,学会用化学专业语言回答问题。注意阅读和读图,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有时一个字或符号就足以影响一道题的答案。

▲计算题是最近几年拉开同学们分值的关键题型之一

对计算题的类型要进行梳理,尤其要重视差量法计算、多步计算以及有关极值法、比较法和元素守恒法等,找针对性试题进行强化训练。常用的公式如分子或原子的个数比等必须牢记,最好能熟记常用物质的相对分子质量,同时要学会估算和约分进行快速运算。

相关报道:

名师中招备考锦囊】语文:重视错题重练 胆大心细步步为营

【名师中招备考锦囊】数学:应摒弃题海战术 做好纠错、整理、总结

【名师中招备考锦囊】历史:关注热点时事 每周至少要做一套题

【名师中招备考锦囊】道德与法治:抓住最后机会 踢好临门一脚

【名师中招备考锦囊】物理:主动出击保持斗志 是取得好成绩的“法宝”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