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黄河看小康③丨陕州给黄河镶了条边儿

2020年07月21日16: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宋朝 刘景华 实习生 康梓涵

  三门峡市陕州区把过境的黄河镶了条多姿多彩的边儿!

  7月14日下午,雨。

  黄河南岸是一片杨树林,向南是东西向几十米宽的花带,花带南侧是新修的6米宽的黄河防洪抢险路,路南的地形宽窄不一、新种了乔灌木和地被。

  花带、路、绿化带,“两带一路”贴着黄河从西来、向东去,与黄河蜿蜒同行,俯瞰之下,宛若黄河镶上了条绿边儿,一条多彩的丝带在黄河南岸轻舞飞扬。

  “这一段是我们今春才完成的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体现。”三门峡市陕州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别文波说。

  大营村农民张争强和王和平正在花带里撅着屁股干活,草青色的雨衣让他俩沉在满眼青翠中,不留心很难发现他们的存在。王和平说:“中午老板打电话说,无塔供水器这一段水管有点问题,我们过来也算是抢险吧!”

  59岁的张争强和45岁的王和平往年都在外地打工,今年的疫情把他们挡在了家里。张争强说:“正好这里栽树种草,三月份我们就过来了,最多的时候光俺村都上了六七十号人!”

  男工的日工资是120元,六月份的工资还没发,中间有事歇了几天,三个月他俩都挣了一万多元。

  连霍高速在三门峡西部与黄河平行而接近,中间唯一的一个行政村是城村。

  城村的蔬菜瓜果在当地久负盛名,买西瓜的时候问“哪里的瓜?”不管是不是城村人都可能会说“大营城村的!”

  城村党支部书记张茹仙分析:城村的耕地和黄河滩涂,都是典型的沙壤地,透气性好,但撒下化肥一场雨肥力都沉下去了,使不上劲,只能施有机肥。

  年年都施有机肥,土壤都变成有机的了,瓜果自然没谁能比。

  59岁的张铁刚在生态廊道北侧的滩涂上种了30亩葡萄,往年葡萄收获的季节,他都要用三轮车把剪下来的葡萄从狭窄的生产路上拉到国道上让葡萄“换乘”,今年不一样了,10米长的大车可以开到地头装货:“葡萄少折腾一次就少掉粒,品相好了顾客更喜欢!”

  张铁刚每天都要从家里到葡萄园:“别看相距一里地,差距可大了,廊道里至少比外面低两三℃,凉快得很;一到傍晚,沿岸都是来乘凉、看景致的,葡萄园还能卖一阵儿葡萄呢!”

  从饥饿、温饱到当下奔向小康,前面40年里,中国人更在意自家的“金山银山”,对于“绿水青山”这样的无形资产认识不足。

  “之前对建设生态廊道我也认识不够,这段工程完工后,事实让我转变了观念,生产便利使农民增收变成了现实;养眼的景致、清新的空气、闲适的心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让我对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更具体的认识。”别文波说,目前陕州区上游10多公里生态廊道建设已经完工,他对下游辖区内20多公里即将开工的生态廊道建设充满信心。

  生态廊道建设对于黄河还有更深层的意义。

  “两眼只看见钱”的时代,黄河上漂游着“渔家乐”,黄河岸边是“农家乐”,滩涂上是鸡鸭鹅,鱼塘里是鱼鳖虾,貌似繁荣的背后,让黄河不堪重负。

  多年的持续治理让黄河陕州段呈现新貌。

  如今生态廊道建成,黄河里天鹅增多、黄河岸草木成荫、四季常青、三季花开,零排放让黄河水体彻底与“污”字绝缘。

  “现在整个黄河滩里,已经没有了任何人为的东西,废弃的鱼塘种了水植物,必需的建筑都建到了路外侧的交通驿站里。都知道黄河是母亲河,老陕州人不能让我们身边的黄河老娘窝窝囊囊吧!”别文波说。

  夏黑、户太8号、阳光玫瑰,城村的1000多亩葡萄已经陆续上市了。

  “三门峡超市的一个老板这两天一直给我打电话,让我每天给他送葡萄,虽说是老关系户,看目前这阵势,我都不敢答应他,咱货不足呀!”张铁刚说,今年的葡萄肯定能多卖钱,一亩地要能收一万块钱,他从生态廊道这头笑到那头。

  张茹仙说,黄河全线都在建生态廊道,这头到那头几千公里,一年你也走不完,明年你不管葡萄了?

  张铁刚说那他光走陕州区这一段。陕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振宇说,钱能提高生活水平,但生命质量的提高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生态建设是小康社会关键一步。

  相关推荐

  ·沿着黄河看小康①丨杨家村之得天独厚

  ·沿着黄河看小康②丨古枣林中是我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