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黄河看小康④丨搬上、搬下,小安、大安!

2020年07月23日11:14

来源:大河网

  脱贫攻坚异地搬迁和移民避险解困搬迁新区。记者 宋朝 摄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宋朝 刘景华 实习生 康梓涵

  7月16日一大早,80岁的史根年像往日一样又站到自家门前的沟边。稍向西偏北方向,是三门峡水库大坝,“黄河安澜、国泰民安”八个大字清晰可见。

  “一直在泄洪,我家这里是最好的观景台!”史根年拄着拐杖,左手颤巍巍的,只能用右手“指点江山”。

  三门峡中心库区的南侧是高庙山,湖滨区高庙乡的9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都与黄河、三门峡水库千丝万缕,全乡13262口人,都是三门峡水库的历史见证者和现实受益人。

  高庙乡大安村史家滩组村民史根年记得很清楚,1956年1月11日,上级贴告示要村民搬迁,搬到哪里去?甘肃敦煌

  “当年3月12日,老人们骑着牲口、小孩子坐着大轱辘牛车开始去三门峡陇海铁路的会兴车站。我年轻,30多里路是走着去的,除了我哥哥在东北当兵,我家迁了14口人。”可能是聊这事的人多了,史根年把一些关键数据写在了一片纸上。

  4天4夜的火车、脸盆大的锅盔,从临时居住的帐篷到政府修建的移民新庄,从移民偷偷返乡到被送回敦煌,从回来后投亲靠友到后来的允许回迁移民入户,1962年五黄六月,史根年和父母3口人作为最后回迁移民回到了故土。

  三门峡水库的蓄水高程是海拔335米,“淹没区不能住人、塌没区不敢住人,原来半山腰上的窑洞、已经转场的大坝施工工人住过的地方都成了回迁移民的新家,条件差是差了些,毕竟没人撵了,有窝了!”史根年说。

  史根年现在住的仍是当年的窑洞,只是1976年的时候进行了翻修与加固;窑洞周围都是密林,蚊子很多,几个人在窑洞前说话就要在搪瓷洗脸盆里点上一根艾绳;到他家要上45度的“瞪眼坡”,幸亏都是硬化路,不然十辆车八辆都得趴窝。

  高庙乡当年移民敦煌的主要涉及大安行政村、小安行政村和李家坡行政村的七里沟村民组,高庙乡副乡长杜冬梅说:“现在全乡在册的移民是2430人,这3个村有2222人,还有584人是随迁人口。”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都是逐水而居,万里黄河第一坝抬高的水位把高庙人从黄河岸边逼到了半山腰上。

  高庙乡乡长孙海峰说:“险恶的自然条件挡住了搬迁上山村民的致富路,2016年,全乡精准识别贫困户684户2293人,贫困发生率是17.75%,这是一个较高的数据。”

  “我们也意识到了,真脱贫就是要搬下山。”52岁的小安村党支部书记曹永勤说。

  已经建成的同心砥柱小区成了黄河岸边的一道风景,高庙乡党委副书记陈书峰说:“晚上从下面看我们的小区,灯火辉煌,很有点雪域高原布达拉宫的感觉!”

  2018年,高庙乡识别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498户1728人全部完成搬迁入住,旧宅拆除复垦也在一步步推进。

  7月15日,51岁的脱贫户王素琴和孙子在客厅里看电视。

  她的身份证上显示是小安村小下组村民,现在住在同心砥柱小区的一楼,单元房的室内面积是125平方米,宽敞、整洁。

  “孙子、儿子、儿媳、我,加上去年不在的当家的,村里是按5口人分的房子,每人25平方米。”提起丈夫,王素琴神情黯然,现在她儿子和媳妇都在南方打工,7岁的孙子在小区学校里上二年级不用接送,原来的土地流转出去了,整日就是和邻居们说说话、给孙子做做饭。

  同心砥柱小区和异地搬迁扶贫“同体”的另外一个搬迁项目是“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有14栋7层带电梯住宅和小区服务公共用房。

  “6月23日,我们在小区举行了一个新房交钥匙仪式,库区移民2222人以及584名随迁人口共663户拿到了新房钥匙。”孙海峰说。

  “这批安置的移民中,大安村户数最多,有将近400户。”大安村党支部书记史全力说,每个移民安置面积是20平方米,史根年家分了40平方米,又买了20平方米,得了一套60平方米的新居。

  史根年说:“等女儿从广州回来把房子装修好,他也准备搬家上楼,再不用点艾绳熏蚊子了。”

  小安村村民马文方现年70岁,和稍有残疾的儿子一家户口不在一起,他家既是移民户也是脱贫户,儿子一家在小区分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扶贫房就不能再分移民房了,他当时没报扶贫房,现在已经拿到了40平方米一小套移民房的钥匙。

  马文方说:“国家对咱是真不赖,孩子们也知道下苦,儿子整年在杭州务工,儿媳妇在三门峡纺织厂干活,一天都不舍得歇;脱贫了、心安了,以后的好日子不能光靠国家,得自己干出来!”

  湖滨区新闻中心的杨国良说:“不管是搬到敦煌还是搬上山,这里的人曾经做出过巨大的牺牲;如今搬下山、聚居一起,新的幸福生活开始了。”

  相关推荐

  ·沿着黄河看小康①丨杨家村之得天独厚

  ·沿着黄河看小康②丨古枣林中是我家

  ·沿着黄河看小康③丨陕州给黄河镶了条边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