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新力量”①:新要素撬动新增量

2020年08月11日07:21

来源:大河网

  开栏的话  推荐阅读

  面向未来,我国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强化育新机开新局的责任担当,善于扬长避短、扬长补短,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开拓新空间、实现新发展。本报今日起推出《前沿观察·河南经济“新力量”》系列报道,通过展现新要素、新产业、新就业、新流通、新消费五种经济“新力量”,解析河南如何跳出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在区域竞争中争取主动、赢得先机。

  “掌握数据这一最具时代特征的新生产要素,扮演好‘数据所有者’的角色,对于河南抢占未来发展的新制高点和改变区域经济地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构建基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在生产要素“四元论”的基础上,从政策法规上明确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范围,成为比肩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的“第五要素”。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抓住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顺时应势扶持并加以引导,增强经济韧性与弹性。河南作为中部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如何激活新要素,将上亿能级的“数据流”变成“价值流”,以此来做足经济新增量?

  新基石——数据“链接万物”

  生产要素决定社会生产力,而作为“第五要素”的数据,“链接万物”,具有“N次方”效应。

  在今年疫情最严峻的2月份,“大河鲜生”日均配送量猛增了8倍,以生鲜新零售“黑马”的姿态闯入大众视野;在线教育、物业服务也重回风口,大山教育、建业新生活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中信重工、森源电气同样在疫情形势下革新生产组织方式,孵化出一座座“定制工厂”,核心指标实现全面增长……经济增长的本质,就是秩序的不断发展与重构,数据要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测算,用云量同GDP呈现正相关性,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用云量每增长1点,GDP大致增加230.9亿元。腾讯研究院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显示:河南GDP总量的1/3借助数字技术实现,在数字中国总指数省级排名上升2位,居全国第6位、中部省份首位。

  数据就像土地、劳动之于农业时代,资本、技术之于工业时代,都是奠定人类社会发展基石、决定历史走向的“主角”。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掌握这一最具时代特征的新生产要素,扮演好‘数据所有者’的角色,对于河南抢占未来发展的新制高点和改变区域经济地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新赛道——经济“前后交替”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赛道上,不进则退。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链接节点功能的地区将会继续充当“前浪”,“后浪”也需要拿出“撒手锏”才能勇立潮头。

  环顾全球,世界各国对数据的依赖程度快速上升,国际竞争焦点从对资本、土地、资源的争夺转向对大数据的争夺,重点体现为一国拥有数据规模、活跃程度以及解析、处置、运用数据的能力;放眼国内,“数创未来”的浙江、“直播带货”的上海、“多彩云上”的贵州,无人工厂、生鲜新零售、“无接触”配送等行业的一批新生代企业“乘风破浪”,为数字经济“顶流”;审视自身,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数字经济的崛起叠加新科技周期的来临,在这个“节骨眼”上,把握并紧跟“计算万物”的时代潮流,才能做到不落伍、不掉队。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呈现“V”形复苏之势,江苏、浙江、四川等省份经济增长指标率先“由负转正”,河南、安徽、湖南、江西等中部崛起力量,正在发挥承接产业转移与发展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优势,成为经济增长的“黑马”。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说:“河南以数字化赋能制造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经济增速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这表明在新形势下,创新型实体经济压舱石的作用凸显。”

  新样本——发展“三化融合”

  新生产要素之所以“新”,在于不断尝试打破原有的壁垒,解放生产力,激荡出大数据“人、物、组织”间的万千气象,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中原样本”。

  以人为本,营造“数字产业化”生态。郑州智慧岛依托数据“营养”和人才“土壤”,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吸引华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紫光、浪潮、中科院计算所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研究机构集聚河南,在业界“口碑与流量齐飞”。

  以物为链,赋能“产业数字化”界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增长点是“智造”。当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从消费型互联网转向生产型互联网,河南怎样以数十万家的“上云”企业链接上亿能级人口规模,再造小众“国货潮牌”,我们拭目以待。

  以组织为介,构架“城市数字化”场景。一部手机就能走遍全城,公共停车位实现“无感停车”,高铁可以“读懂”飞机……数字经济正在渗透和改变着河南的方方面面。这一切发端于新型智慧城市的中枢平台——“城市大脑”,让市民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真切体会到城市的温度。

  与过去任何一种生产资料不同,数据既是生产要素,同时本身也映射了社会关系,在产权界定、市场配置、保护模式等方面存在诸多有待探索的议题。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胡红杰说:“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政府既要创新思路,又要审慎监管,要探索打造适用于数据要素的‘沙盒’政策措施。”

  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对于今日的河南来说,充分挖掘并应用大数据这座巨大的宝藏,将大数据变成“有思考力”的活数据,不仅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也是“出彩”到“绚丽”的路径。

  推荐阅读

       河南经济“新力量”⑤:新消费:高质量增长新支撑

  河南经济“新力量”④:新流通串起“双循环”

  河南经济“新力量”③:新360行打开就业“新窗口”

  河南经济“新力量”②: “无接触经济”抢先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