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①|千年特色名小吃!郏县饸饹让您吃到口里,香到心里!

2020年10月02日13:4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今年国庆与中秋喜相逢,在这个举国欢庆的节日里,大河网围绕我省入选《国泰民安国庆面》一书的十二种特色面食,特别推出了“国庆新潮豫见好面”专题策划,不怕只有一面之缘,河南负责笑容满面。快来河南同吃一碗面,共同为新中国71岁生日庆生吧!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韩淼宇)“我是吃了几十年饸饹面长大的,现在去外地工作了,每一次回老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吃一碗饸饹面,这种家乡的味道在别的地方是吃不到的……”10月1日中午,郏县八一路张记朝阳饸饹面店内,从郑州回郏县探亲的王女士带着家人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热腾腾的饸饹面。

当天,第三届中国•郏县美食文化周暨首届郏县饸饹节在郏县美食广场拉开帷幕,周边县市的游客纷纷到此,品尝“舌尖上的美味”。而在张记朝阳饸饹面店内,接连不断的顾客让店内的师傅们忙得不可开交。

下午3时许,顾客逐渐少了下来,该店的老板娘马季芳才有时间坐下来接受大河网记者的采访。

“我们家做饸饹面已经60多年了,到我们已传承了三代,我们的家训就是做好人、做好面……”马季芳告诉大河网记者,其丈夫的爷爷张和顺在1956年开始在国营食堂做饸饹面。1968年,因为国营食堂改制,张和顺开始挑担赶集卖饸饹面,1975年,在自家门前搭一棚子卖饸饹面,并将生意传承给儿子张学娃,张学娃一直干到1990年,将生意传给了已经与马季芳结婚的儿子张朝阳。

于是,马季芳和丈夫张朝阳在郏县县城八一路北段租了两间砖瓦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加上他们的辛勤劳作,生意是越做越好。2000年,他们在店旁购买了两间门面房。有了自己的门面后,他们的干劲更足了。2015年,因为生意需要,他们又买下了旁边的两间门面房,合在一起盖起了四间三层楼的大门店。

“几十年来,我们秉承‘做好人,做好面’的家训,用上等的小麦高筋面粉,上好的本地羊肉,靠口口相传,生意是越做越红火,每天前来吃面的人是络绎不绝。”马季芳和丈夫在做好面的同时,又开办了培训学校,面向全国愿意前来学习的学员传授制作饸饹面的工艺,“我们的愿望就是让全国的人都吃上美味可口的郏县饸饹面,将郏县饸饹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据郏县县志中记载,郏县饸饹面是明初由陕西传入的,是一道用料考究、独具特色、已有千年历史的民族特色名小吃,简称郏县饸饹。

郏县饸饹是一种圆形条状面制食品,早期被叫作架子面。制作饸饹一般都用两口大锅,一口锅煮着肥美鲜嫩的羊肉、羊骨(俗称老汤),另一口大锅是专门下饸饹的。旧时因没有电,加之技术落后,制作仅限于原始的手工阶段——把饸饹床子横骑在下饸饹的大锅上,把和好的荞麦面、小麦面放入饸饹床子里(此床子多用硬木料做成,中间有圆洞,下方有孔,上面有与圆洞直径相比略小的圆形木柱头伸入洞中挤压),人坐在杠杆上迫使面从下方的孔内落入沸锅中,待面条压到一定长度,再从下面把面条截断,煮熟后再配上各种浇头。这种面,吃着筋滑利口,操作简单,速度快,很适宜多人就餐。

郏县饸饹初以荞麦面为面料,加入用纯羊油熬制的辣椒和百年老锅汤及新鲜味美的羊肉,辅以八角、茴香、辣椒、胡椒、肉桂、葱花、枸杞等十余种作料,吃起来不仅味道鲜美,香而不腻,而且有暖胃驱寒、滋阴壮阳、保健防病的功能。清末,始以小麦面替代荞麦面,口感营养更胜一筹。《中华风味饮食总纂》一书称郏县饸饹“舒脾健胃,养生至宝”。

在郏县,除了县城,各乡镇、村庄都有饸饹店。农民去镇里赶集、赶会或到镇里办事,都少不了吃一碗饸饹面。如遇农忙,中午没有时间做饭,全家老少就会一起去吃饸饹面。除吃外还可以大碗喝热汤。如果你的饭量大,还可再加上一块焦黄香脆的火烧饼子(大多饸饹店中都有炕火烧的)。如你再放点碎芫荽、葱花和一大勺羊油辣子油,会让你吃得酣畅淋漓,大过其瘾!

很多郏县人去外地之前,一般都会吃一碗饸饹面,回来之后吃的第一顿饭也是饸饹面,吃到口里,香到心里!可见当地人对饸饹面的喜爱之深。


  相关推荐

       ·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②|洛宁县的糊卜面如何入选国泰民安国庆面?

  ·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③|河南人舌尖上的美食 都藏在一碗热腾腾的烩面里

  ·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④ | 新野板面:厚重文化一座城 摔打锤炼一碗面

  ·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⑤ | 方城烩面:匠心传承演绎千年烩面故事

       ·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⑥ | 开封王馍头炸酱拉面:独家秘技造就“百年老字号”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