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②|洛宁县的糊卜面如何入选国泰民安国庆面?

2020年10月02日13:39

来源:大河网

  洛宁糊卜面

编者按

今年国庆与中秋喜相逢,在这个举国欢庆的节日里,大河网围绕我省入选《国泰民安国庆面》一书的十二种特色面食,特别推出了“国庆新潮豫见好面”专题策划,不怕只有一面之缘,河南负责笑容满面。快来河南同吃一碗面,共同为新中国71岁生日庆生吧!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杜明芮)国泰民安国庆面,咱洛阳洛宁县的糊卜可是入选了,厉害不?那你的问题一定是一键三连:它怎么好吃?怎么做?在洛宁有哪家推荐?

不要急,要详细聊聊这个美食,按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惯例,那首先一定得先摆摆历史故事——

糊卜美食发源于宋代,相传为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司马光所创,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糊卜,在洛宁实际上叫作糊饽。你别误会啊,那可不是外地那饼丝简单地煮一煮就吃。糊卜听着简单、看着简单、吃着简单,可做得好吃,不简单呢!

稍厚的糊卜条,炒菜加水做成,味道鲜美,到洛宁县城基本上每家饭店都能吃到糊卜,深为当地人民所喜爱。糊卜就是现在常说的烩饼之类,但是汤料应该是经过特殊预备的,和烩饼的风味又不尽相同,上来是一大海碗,够足分量。看着像面条吧?其实是做得很瓷实的饼切的,很有嚼劲,因油旺、味美、价廉被誉为洛宁四大名吃之一。

至于推荐嘛,不少人都推荐老郭糊卜。据说,老郭糊卜已经做了三辈人了,老字号啊。三辈人熬制出一碗糊卜来,那味道,啧啧啧,你想想……

老郭糊卜,是一种做法讲究、风味独特的美食,始创于1980年。在改革开放初期,先由祖辈郭天德带领一家人,在县城支起彩条塑料布棚子开起饭店,后由父辈郭福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苦心经营,现在又传到了第三辈郭洪涛这里,仍然保持着醇厚的传统味道,同时,在做生意中也传承了“忠勤厚正”的洛宁精神。

郭家家传的糊卜制作工艺很讲究,糊卜条制作、汤汁熬制、炒料配备、味道调配、火候掌握等等,看似没啥特别,其实,精品出在细处。那味道,地球人都知道好;那手艺,一般人不告诉你。三辈人没有一点保密的工艺手段?你信吗?我不信。待香气升腾弥漫,你那口水忍不住的时候,一碗糊而不腻、原汁原味的糊卜美食就出锅了!这样精心制作的糊卜,劲道和绵柔兼而有之,口感纯正,香气四溢,确实是洛宁味道里的好味道。

老郭糊卜在哪儿呢?导航啊。现在导航多厉害呀,用咱的“北斗”——洛宁县城京宁路和洛浦路的丁字路口,小吃店门头“老郭糊卜”赫然在目。


  相关推荐

  ·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①|千年特色名小吃!郏县饸饹让您吃到口里,香到心里!

  ·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③|河南人舌尖上的美食 都藏在一碗热腾腾的烩面里

  ·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④ | 新野板面:厚重文化一座城 摔打锤炼一碗面

  ·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⑤ | 方城烩面:匠心传承演绎千年烩面故事

       ·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⑥ | 开封王馍头炸酱拉面:独家秘技造就“百年老字号”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