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宋兆普:挖掘散落民间秘方,推广中医药小儿脑瘫疗法为患儿家庭减负

2021年01月19日18:05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文 马绍坤/视频

“谢谢宋大夫给开的方儿啊!”1月18日,在和记者一同前往采访地点的过程中,偶遇一名代表感激地握住了宋兆普的手。

他是一位人大代表,更是一名医生。被誉为“脑瘫儿爸爸”的宋兆普15岁随父学医,从医40余载,遵从父亲“不收挂号费、诊疗费,不多收病人一分钱”的行医准则,不为病人开昂贵的无用药品,不让病人多花一分钱,践行诚信行医的诺言。

基层中医人才是“编外人士”建议纳入全省培训计划

“中医药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才,而基层中医队伍是中医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担负的任务重大,既要为群众治病,还要指导防病,是群众健康的第一关口。但是他们有的靠师徒传承,有的半路转入,虽然有实战能力,但素质和力偏低,理论不系统,又在编制体制外,很少有高层医院进修、学习的机会。”宋兆普告诉记者。

所以他建议将基层中医培训纳入全省医疗卫生队伍培训计划,特别是民营中医院的医护人员。组织上级中医院专家,定期到基层医院,特别是民营中医院坐诊、指导,用专家带、医院帮等形式,让基层中医队伍快速成长。

加大保护力度 挖掘散落民间的秘方、验方

河南省是中医药的主要发祥地,大量的“秘方、验方”散落民间,一些验方和秘方靠师徒传承、心口相授。随着现代医学的冲击,加上一些人对中医有偏见,传承人改行,验方、秘方销声匿迹屡见不鲜。

所以,宋兆普建议省财政厅、省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列出专项经费对我省民间中医药秘方、验方进行挖掘整理。对有独特疗效,秘不外传的民间祖传秘方,制定特殊的政策保护。

推广中医药小儿脑瘫疗法 让政府和家庭少受其累

河南是人口大省,小儿脑瘫患者众多,如果治疗不及时,将终身残疾。

宋兆普告诉记者,一个患儿一年费用约18万,医保出约40%。而且这种病按常规疗法,需年年治,不能治愈,政府和家庭耗费巨大。加之巨大的精神煎熬,很多家庭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而河南中医治疗小儿脑瘫疗效显著,抓住3岁以内黄金治疗期,效果更佳。由于中医能修复和再生脑神经,治愈后不会反弹,即使个别不能治愈,但肢体功能得到良好改善,学一技之长后,还可贡献社会,不会成为社会的拖累。

但是,目前治疗小儿脑瘫的中药方剂是省备案的院内制剂,仅在医院内部使用,不能在全省流通;此外,全省中医药治疗小儿脑瘫疗法多,效果参差不齐,群众真假难辨。

因此,宋兆普建议相关部门成立专家评审组,对全省中医药治疗小儿脑瘫的方药进行综合评估,选出疗效好、费用低、社会反响好的疗法,在全省推广。对疗效好的中药制剂,在全省医疗机构推广,为患儿家庭减负,为社会减压。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