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陇海红色行丨洛阳机务段:河南第一个党组织的诞生地

2021年05月20日07:2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陇海铁路,东起连云港,西行至兰州,始建于1905年,原名陇秦豫海铁路,简称陇海线,横贯江、皖、豫、陕、甘五省,全长1759公里,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陇海铁路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历经百年沧桑岁月,陇海铁路见证了无数重大历史事件,至今还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即日起,请随大河网记者,一起沿陇海铁路,共同见证百年红色铁路的别样之美。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5月19日,记者来到陇海、焦柳铁路交会处的洛阳机务段东院采访,100年前,河南第一粒革命“火种”就在这里初燃,掀开了中原大地红色历史的序幕。

这里就是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是河南省首批红色教育基地。

“1921年11月,轰轰烈烈的陇海铁路大罢工爆发,奏响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先声;同年12月,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在洛阳机务段正式成立,点燃了中原大地的革命之火。”洛阳机务段义务讲解员张海燕说。


  是什么催促“火种”成燃?

1921年初,进步青年游天洋受李大钊、邓中夏委派到洛阳指导工人运动,当年11月5日,成立了陇海铁路洛阳同人俱乐部,和白眉珊一起到工人中间宣传马克思主义,播撒革命火种。

当时中国的铁路基本上都是靠向列强借款修建,实际上是英、俄、日、法、德、比、美等帝国主义国家榨取中国路权等各项利益,中国铁路工人成为帝国主义攫取中国利益的牺牲品。

陇海铁路是当时洛阳境内“王牌”路线,法国、比利时在洛阳修建了铁路机务修理厂,也称“西厂”,还有洛阳工务段修理厂,也称“东厂”,成为陇海铁路沿线铁路工人最为集中的地方。

根据罗章龙《椿园载记》记载,工人全年需要工作341~353天,每天需要劳动10~17个小时,同时还要忍受洋员的各种压迫和克扣。1921年11月17日晨,洛阳机务厂的副厂长、比利时人狄孟在第三号未响之前就挡住号房门,不许工人拿牌进厂。一名老工人气愤不过,强行进厂,狄孟把他打得皮破血流,惨不忍睹。工人愤怒不已与狄孟分辩,狄孟指使爪牙对工人们大打出手,并当场开除20余名工人。


  “中共洛阳组”诞生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1921年11月20日,洛阳、郑州、开封、徐州等地火车汽笛齐鸣,陇海铁路工人首次大罢工爆发。1921年11月22日,游天洋、罗章龙到工人中间进行宣传发动,坚定大家“坚持罢工到底就是胜利”的信心。1921年11月27日,资方对工人们提出的15项条件,除了撤换狄孟等外国人要向外交部汇报需延长一个多月外,其余无条件答应,罢工取得了全面胜利。

随后,李大钊和罗章龙共同介绍游天洋入党,李大钊交给游天洋更加光荣的任务,要求他在中原地区发展党员、成立党组织,继续推动工人运动。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游天洋、白眉珊、王福顺三人入党宣誓的场景。其中站在最前面这位就是游天洋,在他身后的两位分别是白眉珊和王福顺。他们紧握拳头、昂首挺胸,面向党旗发出庄严的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洛阳组就在这坚毅而厚重的宣誓声中诞生了。”东侧展厅内,张海燕向记者介绍道。

在“中共洛阳组”的领导下,中原地区工人运动潮涌不断。虽然经历艰难曲折,但英勇的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前仆后继地推动革命运动发展,先后涌现出抗日战争时期铁路工人驾驶火车熄灯行车、闯关闯险运输抗战物资;解放战争中,他们修复机车,支援南下解放武汉;抗美援朝时期,众多工人上前线,5名同志壮烈牺牲……

“中共洛阳组是中国共产党在北方地区最早发展的4个党支部、党小组之一,在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我们有责任守护好、传承好这份厚重的历史记忆。”张海燕说。

成为洛阳市“红色文化”品牌和名片

2001年,原洛阳铁路分局将洛阳机务段内20世纪初比利时、法国财团修筑汴洛铁路时修建的办公用房,改建成“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唤醒革命先烈伟大革命实践的记忆,为古都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增添了更多红色印记。该馆先后被中共河南省委、共青团河南省委、国铁集团确定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河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党史学习教育铁路红色教育基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0年,“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在保留原展览馆的基础上,建设一座集党史展览陈列与党建教育于一体的大中型纪念性历史类博物馆。项目总用地面积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展陈总建筑面积为3300余平方米,预计于今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将成为洛阳市的“红色文化”品牌和名片。

回顾激情岁月,星火燎原,据了解,洛阳市从1921年至2018年,党组织从1个发展到15200余个,党员数量从3人发展到418000余人;穿越百年时光,继往开来,无数后来者坚守初心,在信仰光芒的照耀下,踏上新的奋斗征程。

相关推荐

 · 百年陇海红色行丨兴隆庄车站:陇海铁路百年历史的见证者

 · 百年陇海红色行丨一位铁路职工的46本日记见证兰考变迁

 · 百年陇海红色行丨车辆检车员王振波:以阅兵标准检修客车

 · 百年陇海红色行丨列车上的“蜘蛛侠”:每天步行“25000+”霸屏朋友圈

 · 百年陇海红色行|杨震的“飞驰人生”:不断刷新高铁“第一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