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黄河以北出现今年最强降水

2021年07月13日07:2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从上周末到本周一,前段时间高温少雨的我省黄河以北地区,这次遭遇了今夏以来的最强降雨过程。根据河南省气象局统计,受西南低涡快速北上影响,7月10日—12日,我省黄河以北出现今年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各地普降暴雨大暴雨。

  此次最强降雨过程强降水范围广。强降水集中出现在11日凌晨至12日6时。其中11日凌晨至11日17时暴雨大暴雨集中在我省西部、西北部沿太行山一带,呈狭窄的带状分布。11日夜间至12日6时,暴雨区向东扩展至豫东北大部。区域内出现暴雨、大暴雨均集中在12小时内。全省共有521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221个,其中250毫米以上的6站,降水中心位于济源水洪池达322.3毫米、浚县苏庄307.8毫米。

  该次最强降雨过程有94站小时雨强在50mm以上,小时雨强大于100mm有2站,黄河以北大部地区小时雨强在50毫米以上,其中鹤壁文化中心和济源水洪池小时雨强分别为103.6毫米和102.1毫米,济源水洪池3小时降水达216.9毫米。

  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了解到,我省有鲇鱼山1座大型水库及香山、兔子湖2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其它主要河道水库无汛情发生。全省24座大型水库(不包括小浪底、三门峡、故县、西霞院水库)蓄水总量44.78亿m3,较多年同期均值(30.71亿m3)多蓄14.07亿m33,可用水量6.7亿m。

  目前,强降水已移出我省。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省处于西伸的副热带高压边缘,大部地区多分散阵雨、雷阵雨,东部、东北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如下:周一到周三,我省午后多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安阳、鹤壁、濮阳、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局部有大雨或暴雨。15日到16日,我省将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相关推荐

  ·鹤壁 8小时营救疏散被困人员43人

  ·林州 受暴雨影响 一路段出现落石

  ·济源 山洪过后,和平村群众集中安置

  ·河南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 全面加强主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最强降雨对铁路、民航有啥影响?侯月、太焦铁路部分区段封锁 备降到郑州机场航班增多

  ·强降雨袭击4地市 河南消防救出158名被困群众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