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降雨对铁路、民航有啥影响?侯月、太焦铁路部分区段封锁 备降到郑州机场航班增多

2021年07月13日07:26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抢险施工现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太焦铁路某路段抢险施工现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王新昌

  7月10日至12日,我省黄河以北出现今年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各地普降暴雨大暴雨。11日晚,顶端新闻·大河报以《侯月、太焦铁路因水灾中断!铁路部门正全力组织抢通》为题,独家报道了暴雨致使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侯月铁路、太焦铁路部分线路区段封锁,铁路职工争分夺秒进行抢修一事。这次暴雨对我省铁路、民航出行有啥影响?

  【铁路】

  3对列车停运近千名铁路职工抢修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12日,受水害影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侯月铁路盘古寺至磨滩至阳城、太焦铁路晋城至孔庄间部分线路区段封锁,致使长治北至北京西K1165/4次、K1163/6次;大同至连云港东1552/3次、1551/4次;太原至厦门北K903/2次、K904/1次等3对旅客列车停运,具体车次开行时间、列车停靠站等信息请关注12306官网和各车站公告。

  “截至18时,线路仍在封锁,近千名干部职工通过乘坐轨道车等方式,从多方向险情线路区段集结。”该负责人说。据了解,因暴雨极端天气,侯月铁路、太焦铁路部分区段雨量超标,出现泥石流上道、边坡溜塌、路堤滑塌、水漫道床等水害,上下行线路被迫封锁。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紧急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到调度台盯岗并现场指挥抢险,工务、电务、供电、机务、运输、客运、建管等系统、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全员上岗,降雨区段包保领导、包保干部做好现场检查、指导,全力组织水害抢修。目前,相关单位组织挖掘机、接触网作业车等,加强对线路、供电、接触网、信号等设施设备的检查。月山工务段等单位积极组织抢险职工,克服重重困难,进行边坡塌方地段抛填片石、补充道砟加固铁路线路等工作,利用挖掘机加快清理掩埋线路淤泥和石块,提高抢险效率。

  “沿线相关车站启动应急机制,做好旅客解释和引导,增开退票窗口;需要办理改签、退票的旅客,可到车站窗口办理全额退票和改签手续。”该负责人说。

  【民航】

  周边机场天气恶劣,备降到郑州机场航班增多

  地上跑的火车容易受洪水影响,天上飞的航班情况如何?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郑州机场获悉,由于周边机场天气恶劣,备降到郑州机场的航班增多,有些航班会取消、延误。

  “比如,外地机场天气恶劣时,空管不接飞机或者进行流量控制,尽管郑州机场的天气好,也无法执行。”郑州机场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和《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有关规定,由于天气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在始发站造成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可协助旅客安排食宿,费用由旅客自理。

  “通俗来说,由于极端天气这种不可抗拒的原因,航空公司不再安排旅客食宿,不少旅客不理解,甚至有情绪激动的,郑州机场会全力做好保障工作,特别是做好解释工作,配合航空公司做好延误旅客的后续工作。”该负责人说。

  相关推荐

  ·鹤壁 8小时营救疏散被困人员43人

  ·林州 受暴雨影响 一路段出现落石

  ·济源 山洪过后,和平村群众集中安置

  ·河南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 全面加强主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强降雨袭击4地市 河南消防救出158名被困群众

  ·河南黄河以北出现今年最强降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