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公众主动避险 城市汛情“一日一报” 河南印发紧急通知安排部署应对极端天气

2021年07月27日18: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7月2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巩魁生介绍,为防范应对6号台风“烟花”带来的极端天气,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台风强降雨应对切实加强城市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全力应对台风带来的大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

  确保应急救援抢险队伍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全面排查房屋建筑和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凡是危及排水和城市安全的,立即采取补救处置措施,应拆即拆、应停尽停,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迅速补足防汛应急抢险物资,及时调配物资设备装备,落实应急救援抢险队伍,做到人员、物资、装备、通信联络“四落实”,保持战时状态,整装待命,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处置,确保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引导公众主动避险 城市汛情“一日一报”

  突出保障人员生命安全这一核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对有危险的作业一律停工,有隐患的设施一律拆除,有风险的房屋人员一律撤出,有积水的城市隧道和桥涵一律关闭。

  及时公开降雨内涝预警和道路积水等情况信息,引导公众主动避险。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城市汛情“一日一报”制度,随时掌握雨情、水情、涝情,发现问题迅速采取应对措施。

  明确专人24小时值守下穿涵洞、隧道等易涝点

  巩魁生介绍,面对极端天气,需要防范的重点领域主要有:下穿涵洞、隧道、地下停车场、道路积水点等区域,危险房屋以及在建工程项目等。重点措施包括加强易积水区域的重点防范。明确专人,24小时值守城市下穿涵洞、下沉式隧道、地下停车场等地下空间和城市道路易涝点、积水点,在隧道、桥涵出现倒灌苗头时立即封路,组织人员疏散撤离,保障车辆行人安全。配备必需的防汛沙袋、阻拦设施设备,提前打开汇水井盖,重要地段提前布置移动泵车等抽排设备,备好路障、警示牌、电子显示屏等,告知过往车辆注意安全。

  同时,加强物业管理区域安全防范和危险房屋应急管理,加强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和市政设施运行防护。

  发布会详情

  “数”说丨目前有多少救援力量在河南?

  河南省各类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已接收捐赠近50亿元

  排查受灾房屋转移群众4279户 郑州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防范台风“烟花”!河南调度宿鸭湖等5座水库加大泄量提前腾库迎汛

  郑州市已划拨临时生活补助2.07亿元 覆盖受灾群众82.1万余人

  郑州紧急出台涉水车辆快速处置办法 仅购买交强险的车主购新能源车有补贴

  极端天气应对措施

  河南省防汛救灾”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做好持续战斗准备 应对新一轮强降雨

  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加快垃圾淤泥清理 全方位开展灾后防疫

  河南省防汛救灾”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加速推进

  局部暴雨、大暴雨!河南应急发布提醒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险情不消,我们不退!风雨中那些与时间赛跑的应急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