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你了解多少?

2021年09月14日11:40

来源:大河网综合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


  ●2021年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15周年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家为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划“重点” 专家学者支招河南如何抓住机遇

        去年,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就印发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到203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在显著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和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河南近年有啥“动作”? 家乡频频上热搜,人人都是“自来水”


  7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发布 加快推进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中央支持中部地区崛起高标准建设四大自由贸易试验区

  《意见》提出,目标到2025年,中部地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国新办举行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河南立足巩固优势、塑造优势,发布了服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

        服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河南要这么干

  △形成一批千亿级业新兴产集群

  河南自然资源部门出台十项助企措施 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宠用地尊享“七折”优惠

  项目属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节约集约用地的,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对符合相关规划、不改变用途的现有工业用地,通过厂房加层、老厂改造、内部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对未来产业谋篇布局

  加快嵩山实验室、种业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室建设

  信息技术领域树起“嵩山高度”!快来了解河南首家省实验室

  河南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必须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嵩山实验室是突破口之一。

  “嵩山是中原的一个地理性标志,取名嵩山实验室,就是希望它能够成为中原科技力量崛起的一个标志。”邬江兴院士告诉记者。

  站在对标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起点上,嵩山实验室将贯彻“揭榜挂帅”“赛马制”战略,建设“国家实验室平台、国际一流创新平台、国家前瞻性产业孵化平台”,打造高端科创平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重点着眼于区域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未来产业培育等核心、瓶颈与前沿技术问题。

  △提升“双一流”高校能力

  楼阳生到河南大学看望慰问教师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锚定“一流” 奋勇攀高峰

  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河南大学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就我省“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楼阳生强调了六点意见。

  △加快建设海、陆、空、网四条“丝绸之路”

        数字密码•100丨空中丝路牵五洲

  △郑洛双核引领“起高峰”

  “中原双子星”打造进入快车道 涉及郑州、洛阳、焦作、平顶山、济源……

  洛阳当前正积极打造副中心城市,形成辐射豫西北、联动晋东南、支撑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与郑州共同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7月2日,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2021年洛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和重大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县域之于河南,正如河南之于中国,是腹地,更是有待深度挖掘提升的空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在县域经济发展上表现得更加明显。比如,位于百强县前列的巩义市,经济总量已达800多亿元,未来将向着千亿元目标前进。全省还有许多县市,近年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产业基础相对薄弱。换个角度看,这种级差,也是下一步发展寻求突破的方向。

  图说省委工作会议|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


        中国种 河南芯丨小麦种子河南

  △确保粮食产量能够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大河网综合国新网、河南日报、顶端新闻·大河报等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