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代表”说黄河 | 郑州市人大代表栗亚冰:丝路集结通陆海 欧亚联动汇中原

2021年09月18日09:3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依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我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履职尽责,共同联动、协同发力,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沿黄代表”说黄河》系列报道,采访我省沿黄地区的8名人大代表,分别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创新驱动、科教兴省、提质升级、交通枢纽、县域经济等方面反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记录人大代表忠诚履职进程,积极展示我省沿黄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高利国)东联西进、融通亚欧。作为河南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中欧班列(郑州)开行8年来,跑出了河南开放发展的“加速度”。作为组建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第二运营公司主体单位之一的中部陆海国际多式联运郑州有限公司,在构建“枢纽+物流+开放+产业”联动发展格局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我们积极行动,把推动物流枢纽高质量建设和发展作为重要发力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郑州市人大代表、中部陆海国际多式联运郑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栗亚冰说。

  近年来,郑州市充分发挥“天地之中”、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着力构建“域内”“域外”枢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走出了一条“枢纽+开放”之路。郑州承东启西、连南贯北,中欧班列(郑州)在全国63家开行班列中,已形成了诸多竞争优势:辐射范围广,境内集疏范围覆盖全国3/4区域,构建了覆盖欧洲、中亚、东盟和亚太地区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枢纽。“郑州作为以交通‘起家’的城市,在落实国家战略过程中,交通先行是重中之重。把枢纽转化为枢纽经济,推动我省乃至黄河流域开放发展迈向新的高度,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栗亚冰说。

  跳出郑州看郑州、跳出河南看郑州、跳出中国看郑州。德国纯牛奶、比利时巧克力、法国红酒……虽然地处内陆,在郑州国际陆港展示大厅,这些已是河南人的日常消费品。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中欧班列(郑州)宛如一条流动的彩练,“舞”出河南开放发展的“加速度”。

  “作为人大代表,我时刻牢记郑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角色,不忘中期、远期发展目标,把自身业务工作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相结合,加快枢纽经济建设、擦亮‘河南名片’。”栗亚冰说。“作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参与决策、监督促进、桥梁纽带作用,发掘实现新发展的时与势,为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再立新功。”

相关推荐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三门峡市陕州区人大代表田炜:勇做黄河生态保护先锋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出彩乐章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爽:深化文旅融合 讲好“黄河故事”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新乡市人大代表周剑:科教兴省 “豫”来“豫”好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濮阳市人大代表王金玲:履行代表职责 助力乡村振兴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济源市人大代表王志清:加速提质升级 迸发创新动力

 · “沿黄代表”说黄河丨河南省人大代表秦迎军:浓墨重彩绘蓝图 县域经济出新彩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河南省人大代表孙立明: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