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代表”说黄河 |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爽:深化文旅融合 讲好“黄河故事”

2021年09月18日09:4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依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我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履职尽责,共同联动、协同发力,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沿黄代表”说黄河》系列报道,采访我省沿黄地区的8名人大代表,分别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创新驱动、科教兴省、提质升级、交通枢纽、县域经济等方面反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记录人大代表忠诚履职进程,积极展示我省沿黄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高利国)位于黄河之滨,名城因水而兴,在4100多年的建城史中,开封有着讲不完的黄河故事,悬河、城摞城奇观至今仍见证与黄河解不开的渊源。作为黄河流域的明珠,文化是开封城市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开封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重现千年繁华胜景、展现黄河文化魅力,开封清明上河园开展了一系列文旅融合探索,实现了从名画到名园的华丽转身。

  省人大代表王爽是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她看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用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来展示和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的故事”。

  “清明上河园围绕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扎实推进景区的各项工作,实现了旅游接待人数和经营收入的‘双突破’。”谈及企业发展,王爽掩不住自豪。这一底气来自清明上河园游客接待量和经营收入的逐年增长。“文化与旅游相生共兴,相辅相成。文化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旅游为文化的传播提供了载体。自1998年开园以来,清明上河园以‘旅游演艺’为核心,通过持续创新演艺剧目,进一步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这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制胜法宝。”王爽说。

  2020年5月11日,河南省召开文旅大会,提出发挥优势、奋勇争先,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随后,河南出台《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提出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布局,其中“一带”是“建设体现中华悠久文明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使黄河文化旅游带成为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精神地标和情感纽带。

  王爽说,清明上河园与开封发投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开封清园黄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黄河悬河文化国家公园”,力争用更加生动、形象的表现方式将黄河民间文化、民间传说、民间习俗等表现出来,突出黄河悬河地域特有的民间文化,推动黄河文化活态传承,将“黄河悬河文化国家公园”打造成为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助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让黄河文化成为河南文化的响亮品牌。

相关推荐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三门峡市陕州区人大代表田炜:勇做黄河生态保护先锋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出彩乐章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新乡市人大代表周剑:科教兴省 “豫”来“豫”好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濮阳市人大代表王金玲:履行代表职责 助力乡村振兴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济源市人大代表王志清:加速提质升级 迸发创新动力

 · “沿黄代表”说黄河丨河南省人大代表秦迎军:浓墨重彩绘蓝图 县域经济出新彩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郑州市人大代表栗亚冰:丝路集结通陆海 欧亚联动汇中原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河南省人大代表孙立明: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