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代表”说黄河 | 新乡市人大代表周剑:科教兴省 “豫”来“豫”好

2021年09月18日09:4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依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我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履职尽责,共同联动、协同发力,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沿黄代表”说黄河》系列报道,采访我省沿黄地区的8名人大代表,分别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创新驱动、科教兴省、提质升级、交通枢纽、县域经济等方面反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记录人大代表忠诚履职进程,积极展示我省沿黄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高利国)百年大计,教育先行。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人才是关键。位于黄河之滨新乡平原新区的平原外国语学校是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和郑州外国语学校合办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完全中学,每年以毕业生优异成绩,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落地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我们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工作,让农村孩子享有公平、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为高校、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是我们的重任。”9月17日,新乡市人大代表、平原外国语学校校长周剑对记者说。

  2015年年初,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和郑州外国语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成立平原外国语学校,并于当年起正式招生。在教育战线奋斗近三十年、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郑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周剑被派往平原外国语学校任校长。

  面对新区师资力量薄弱、办学理念落后、生源质量不高的情况,周剑深感责任重大,他没有退缩,而是建设性地提出了学校边建设、办学边招生、教师边招聘、教学边培养的思路。他大胆创新,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快速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确保了平原外国语学校如期开办。六年的辛勤耕耘,学校收获了“华东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实验基地学校”“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实验基地”“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新乡市基础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新乡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

  推进教育公平和高质均衡发展、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区域教育融合,始终萦绕在周剑的心头。2018年,在他的组织下,学校与周边乡村学校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利用区域教育工作会、校长培训班、教学研讨活动等机会展开互动交流,累计分享交流达100余人,为周边中小学培训骨干教师160余名,使周边学校在学校管理、教育理念、课程建设、课堂改革、育人质量等方面明显提升。

  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让教师专注于教育事业。为帮助乡村青年教师解决困难,周剑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村教师周转房和保障房建设的建议》,建议政府构建符合农村特点的教师住房政策立体网络,多渠道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问题。此建议引起了新乡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重视,被确定为2019年重点建议。在2020年新乡市人代会上,周剑结合新乡实际,提出了《关于建立寄宿制中小学教师生活补助制度的建议》,得到了新乡市政府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并拿出具体解决办法,在平原示范区先行先试。

  “加快黄河两岸区域共建共享,推进教育合作、协作,不断提升黄河两岸的科教水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周剑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教育工作者,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他肩负的时代重任。

相关推荐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三门峡市陕州区人大代表田炜:勇做黄河生态保护先锋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出彩乐章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爽:深化文旅融合 讲好“黄河故事”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濮阳市人大代表王金玲:履行代表职责 助力乡村振兴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济源市人大代表王志清:加速提质升级 迸发创新动力

 · “沿黄代表”说黄河丨河南省人大代表秦迎军:浓墨重彩绘蓝图 县域经济出新彩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郑州市人大代表栗亚冰:丝路集结通陆海 欧亚联动汇中原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河南省人大代表孙立明: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