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代表”说黄河 | 河南省人大代表孙立明: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18日09:4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依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我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履职尽责,共同联动、协同发力,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沿黄代表”说黄河》系列报道,采访我省沿黄地区的8名人大代表,分别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创新驱动、科教兴省、提质升级、交通枢纽、县域经济等方面反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记录人大代表忠诚履职进程,积极展示我省沿黄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高利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先进制造业在黄河流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制造业,是洛阳的一块“金字招牌”。洛阳市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筑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制造业代表的洛阳轴承不断创新,为全国制造业发展贡献了强劲的“洛阳动力”。

  “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技术、产业的核心作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9月17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问孙立明在接受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孙立明积极履职、建言献策,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2019年以来,他先后提出《关于推动高铁动车组轴承创新成果加速应用》《我国高端轴承领域卡脖子技术现状调查研究》等建议。“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进步的不竭动力”,他瞄准高端装备“卡脖子”问题,研发出了一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成果。作为主要参加人,他参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我国高端轴承领域卡脖子技术现状调查研究》,参加国资委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创新联合体轴承创新协同体工作。此外,他还积极推动区域性合作,代表公司与太原科技大学、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太原钢铁集团,就油膜轴承开发研制、轴承国产化配套等进行深度合作。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重要的是推动科技创新、加快科技研发,掌握先进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目前,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以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营销创新为引领,主动作为、抢占先机,实现了主营收入、净利润双增长。”孙立明说。

  作为党外知识分子一员,他还发起成立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洛阳轴承研究所孙立明建言献策工作室,吸引更多人为企业经营发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建言献策。

相关推荐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三门峡市陕州区人大代表田炜:勇做黄河生态保护先锋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出彩乐章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爽:深化文旅融合 讲好“黄河故事”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新乡市人大代表周剑:科教兴省 “豫”来“豫”好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濮阳市人大代表王金玲:履行代表职责 助力乡村振兴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济源市人大代表王志清:加速提质升级 迸发创新动力

 · “沿黄代表”说黄河丨河南省人大代表秦迎军:浓墨重彩绘蓝图 县域经济出新彩

 · “沿黄代表”说黄河 | 郑州市人大代表栗亚冰:丝路集结通陆海 欧亚联动汇中原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