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家这五年】“学校就在家门口,上学更方便了!”

2021年10月22日09:2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变化就在身边,幸福甜在心间。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间,是我们的家乡发生快速变化的五年。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大河网推出“晒晒我家这五年”,听听他们的心声,谈谈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分享幸福的喜悦。

大河网记者 臧小景 贺志泉

“学校就在家门口,上学更方便了!”

“有了午餐,孩子吃得很放心。延时服务,让学生复习功课的效率更高。”

“以后不用一天接送孩子4次了,解放了我们上班族的手脚。”

10月19日下午五点半,小学生陆续放学,大河网记者在郑州中学附属小学门口,街采到了很多接学生放学的家长。

被问起这五年家里的变化,有家长说要了二胎,还有家长称提了新车,更多家长谈到了学生教育问题的改善。

家长栗鑫告诉记者,他们家最大的变化是住进了大房子,以前是小两室,加上老人,因为小住着很不方便,现在是三室一厅,比较宽敞。更重要的是,家门口新盖了一所学校,解决了孩子上学远的问题,学校的午托和延时服务也很贴民心。

栗鑫家的变化是河南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河南是全国基础教育第一大省,据最新数据统计,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机构)5.42万所,教育人口2873.39万人,占总人口26.20%。

兴豫先兴教。河南始终牢牢把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过去五年,河南率先建立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700所,扶持普惠性民办园8620所。率先推出扩充城镇教育资源、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两个五年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中小学校4069所、农村寄宿制学校2400所,新增城镇学校学位320万个。

近年来,中小学生“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有效缓解。同时,着力破解“放学早、家长接送难”问题,河南制定出台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群众赞誉道:“官方带娃、群众受益。”

今年以来,河南省“双减”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后河南将继续把“双减”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牛鼻子”,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研究,综合施策,以“双减”促进师资水平、教学质量提升,推动教材教法、中考高考改革,抓好教学质量、育人质量评价,办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10月16日至17日,河南省教育厅举办“‘十四五’教育怎么干”高峰论坛。接下来,将以创新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为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教育力量,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征途上让教育先出彩、出重彩。

        相关推荐

 · 【晒晒我家这五年】“脱贫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 【晒晒我家这五年】咱村有了驻村民警,安全感满满!

 · 【晒晒我家这五年】高速修到家门口 小康生活更红火

 · 【晒晒我家这五年】有了文化合作社,我们的身体好了,精气神足了

 · 【晒晒我家这五年】跨境自提“秒通关”,购买国外产品更方便了!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