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家这五年】“脱贫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2021年10月24日15: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变化就在身边,幸福甜在心间。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间,是我们的家乡发生快速变化的五年。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大河网推出“晒晒我家这五年”,听听大家的心声,谈谈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分享幸福的喜悦。

大河网记者 刘杨/文 贺志泉/视频

“这五年我们村变化太大了,道路宽敞了,环境更美了,我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经济收入翻了几番,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邹山瑞是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武店村村民,10月20日,对记者分享起家里的变化时,他颇为激动和感慨。

武店村道路环境对比

淅川县地处豫鄂陕三省交界,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南省深度贫困县”。变化源于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实施。2015年,国家吹响了脱贫攻坚战役的冲锋号,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出台,各项扶贫资金投入和金融扶贫力度不断加大,定点扶贫机制等不断健全,全社会力量都被动员起来,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武店村结合当地资源禀赋,谋划了‘短中长’产业协调发展。”驻村第一书记范志峰向记者介绍,短期是发展黄粉虫、蔬菜、香菇等,中期发展软籽石榴、凤凰蛋卷,长期发展乡村旅游业,在保持产业良好发展势头基础上,努力延伸产业链条,拓宽产品销售途径,带动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和村民增收致富。

石榴是当地的富民产业之一

邹山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家总共有13亩多地,流转给石榴公司8亩,每年每亩地能有800元收入,剩下一部分土地可以种植花生、油菜等经济作物,也是一笔收入。农闲时他还在石榴公司务工,一天有七八十元收入。他和妻子还都在当地提供的公益性岗位从事护路员和护林员工作,每个月有300元收入等。

“乡里每年对我们贫困户也有三至五天的农业培训,详细教我们种植、施肥、打药等,经过这几年的培训,我们种地水平提高了,收成也更好了。以前我们人均年收入不超过3000元,现在整体算下来,我们一家三口一年收入能达到六七万元,还有政策保障,看病不愁,现在真是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邹山瑞说。

省里医疗专家到武店村义诊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年底,淅川县贫困发生率达10.66%,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838户97110人,如今,97110人已实现全部脱贫。放眼全省,脱贫攻坚战成效显著,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6年至2020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734.9元增加到13036.8元,高出全国448.8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全省上下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范志峰也告诉记者,下一步,武店村将继续坚持强化党建引领,走好水源地的绿色发展之路,以“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指针,答好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答卷。

  相关报道:

  【晒晒我家这五年】跨境自提“秒通关”,购买国外产品更方便了!

  【晒晒我家这五年】有了文化合作社,我们的身体好了,精气神足了

  【晒晒我家这五年】高速修到家门口 小康生活更红火

  【晒晒我家这五年】咱村有了驻村民警,安全感满满!

  【晒晒我家这五年】“学校就在家门口,上学更方便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