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家这五年】咱村有了驻村民警,安全感满满!

2021年10月22日15:0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变化就在身边,幸福甜在心间。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间,是我们的家乡快速发展变化的五年。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大河网推出“晒晒我家这五年”,听听大家的心声,谈谈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分享幸福的喜悦。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以前村里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大家都不开心。来了包村民警后,民警和村支部配合工作,村里大小事都有了着落,村里的治安越来越好了。”10月18日,林州市黄花镇庙荒村村民刘书吉和大河网记者说起村里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庙荒村是太行山麓的一个小山村,背山面水,红旗渠从村中横穿而过。从省级贫困村到“河南最美乡村”,短短几年便华丽变身的林州市黄花镇庙荒村,村里的治安也变得越来越好,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刘书吉口中的“包村民警”——林州市公安局黄华派出所社区民警冯现林。

  “老刘今天怎么样?我过来看看你。”说曹操曹操到,此时冯现林刚好走了过来,他一边和村民打招呼,一边询问村里的近况。哪两家有矛盾了,谁家有事情了,冯现林心里一清二楚,村民也愿意和他唠唠心里话。

  “我们选派62名警务室民警、343名民警(辅警)充实到一线警务室和工作站,将警力下沉,将警务工作前移,加强警民互动,拉近警民关系,使群众真真正正感受到警务室开到了家门口,民警就在我身边。”林州市公安局宣传民警郭宙鹏告诉大河网记者,林州全市设立了61个警务室、343个警务工作站,实现了社区警务全覆盖模式。

  其实,林州市的“包村民警”只是河南省“一村(格)一警”的缩影。

  河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前,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安厅、民政厅联合发文,全面推行驻村(社区)民警(辅警)在村(社区)党组织或村(居)委会兼职制度,实现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与“一村(格)一警”工作有机融合,形成加强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的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

目前,全省共有8452名社区民警、34756名社区辅警进村(居)“两委”班子,兼任覆盖率达100%。

全省所有社区警务室和工作站都设有矛盾纠纷调解室,开展“警法联调”“警调对接”,打造了开放多元、联动融合的矛盾化解新格局,实现了德治和法治相互联合相互促进,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2020年,河南通过社区民警、辅警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13.2万起,化解111.9万起,化解率达98%以上。

“红袖标”巡逻队、邻里守护、商户联防……全省公安机关紧紧依靠各种群防群治力量,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全省已建成标准化警务室7806个、警务工作站4.3万个,“一村(格)一警”在中原大地遍地开花,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

系列报道

晒晒我家五年】“学校就在家门口,上学更方便了!”

 · 【晒晒我家这五年】“脱贫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 【晒晒我家这五年】咱村有了驻村民警,安全感满满!

 · 【晒晒我家这五年】高速修到家门口 小康生活更红火

 · 【晒晒我家这五年】有了文化合作社,我们的身体好了,精气神足了

 · 【晒晒我家这五年】跨境自提“秒通关”,购买国外产品更方便了!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