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 好声音】韩素娜:传承仰韶文化 讲好仰韶故事

2021年10月28日16:10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刘杨 韩淼宇

前段时间,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河南三门峡举行,再次引发人们对仰韶文化的关注。韩素娜是来自三门峡渑池的一位党代表,也是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传承仰韶文化、讲好仰韶故事是她一直努力做的事情。

“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发现,在出土的小口尖底瓶里有距今5000多年前的发酵酒残留,说明5000多年前黄河中游地区的先民已经开始酿酒。”韩素娜告诉记者,仰韶酒业正是基于仰韶文化并从中获得创新灵感而成立的。

“作为新时代的仰韶人,我们更要讲好仰韶故事,提升仰韶形象,传承仰韶文化 提升品牌竞争力。”韩素娜说,仰韶酒业利用河南白酒唯一一个博士后工作站、产业领军人才,多渠道引进省内外博士服务团队,以科研为突破,应用微生物组学与生态酿造技术,提升产品品质和特色,酿出具有河南特色、兼容并蓄的陶融型白酒。

韩素娜介绍,仰韶的中华陶融香工艺来源于陶的文化,陶融香作为原生态工艺兼香,有别于物理兼香,所以陶香更具有地域特色、更具有历史文化的传承和陶工艺的传承工艺特点。“该工艺拥有12项发明专利,也使仰韶成为豫酒振兴、行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韩素娜说。

相关推荐

 · 【党代会 好声音】梁宝锋:让农民有好种子用、把好种子用好

 · 【党代会 好声音】郭磊:接续奋斗 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 【党代会 好声音】杨亚磊:融入数字化转型 筑牢平安围墙

 · 【党代会 好声音】李军英:向世界展现濮阳杂技之美,彰显河南文化之美

 · 【党代会 好声音】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唯不断创新 国人的饭碗才能端得更牢

 · 【党代会 好声音】杨剑宇:加快高质量发展 助力数字化转型 满足人民对美好数字生活需要

 · 【党代会 好声音】 朱茜文:健康奔小康 立足岗位助力健康河南、健康鹰城建设

 · 【党代会 好声音】看返乡“能人”崔跃恢如何领会报告中提到的“五大振兴”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