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政协好提案丨河南如何跑出数字经济“加速度”?

2021年12月31日21:2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12月26日,河南省政协2021年好提案对外公布,这是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立案的1111件提案中评选出33件好提案,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涵盖了各方面提案主体,其中集体提案14件、占42%,个人提案19件、占58%。大河网推出“聚焦政协好提案”栏目,聚焦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政协委员用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向人民交出的一份份亮眼的“委员作业”。

大河网讯 (记者 魏蔚)河南近年来紧抓机遇,数字经济崭露头角,呈现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如何加快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省政协委员胡新峰建议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的内涵与外延。在此背景下,政府数字化转型也迫在眉睫。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快大数据体系建设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提案》提出加强省内各地市数据库建设,为进一步发挥大数据的积极作用建立共享平台。

        【问题

        核心技术匮乏 “数据部门割据”下的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

《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河南数字经济规模接近1.6万亿元,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14%,对GDP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50%。然而,数字经济发展仍面临的不少问题。

在胡新峰看来,河南数字经济发展起步并不早,激烈的竞争环境留给河南在顶层设计、发展思路、政策选择等方面的空间较小,发展依然面对极大的压力;核心技术匮乏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较之全球先进国家的短板,也是河南数字经济发展较之全国的弱势。

       而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在提交的提案中指出,“数据部门割据”下的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数据价值无法充分发挥;没有贯彻统一的数据采集和共享标准,各级各个部门原始数据共享程度不足,各个领域之间的数据没有融通,出现大量重复式的数据收集和治理工作;政府数字化决策的思维需要加强,数字安全与网络安全存在隐患。

        【建议】

胡新峰:争取更多的研究中心在河南设立

河南省政协委员胡新峰在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中建议: 完善数字经济要素保障机制,鼓励本土数字产业企业发展;加强人才、技术交流合作,争取更多的研究中心在河南设立;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能够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的内涵与外延;开展差异化竞争,要鼓励和支持企业抓住5G普及的新机遇,争取在培育基于5G的平台公司方面取得突破,走在全国的前列。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整合各部门职能,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在新型互联网形势下,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广泛、深度融合,数字化已成为各行各业转型提升的重要方向,政府治理领域亦是如此。对于政府来说,如何打破数据孤岛、突破部门之间的行政隔阂,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快大数据体系建设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提案》有如下建议:整合各部门职能,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建立全省统一基础建设标准和技术标准,实现可操作化与规范化;推进信息公开与共享,减少资源浪费,加强省内各地市数据库建设,为进一步发挥大数据的积极作用建立共享平台;积极扶持政府数字化治理领域相关产业发展,建立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一体化的生态链,对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给予政策倾斜等。

  相关报道:

  聚焦政协提案丨河南如何跑出数字经济“加速度”?

  聚焦政协提案丨医防融合、医养结合怎么做?政协委员为医疗健康领域“发声”

  聚焦政协提案丨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听政协委员们的声音!

  聚焦政协提案丨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河南这样发力!

  聚焦政协提案丨你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政协委员谈民生热点(下)

  聚焦政协提案丨你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政协委员谈民生热点(上)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