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新中国引黄第一渠”开灌70周年

2022年04月12日08: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昔日人民胜利渠渠首及总干渠鸟瞰。

人民胜利渠灌区示意图人民胜利渠渠首全景。

人民胜利渠是造福豫北人民的“幸福渠”。

本栏图片均由河南省人民胜利渠管理局提供

制图/周鸿斌

  

  人民胜利渠

  “新中国引黄第一渠”开灌70周年

  引(供)水总量接近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7年调水量

  本报讯(记者 谭勇)400多亿立方米!450多亿元!4月12日,被誉为“新中国引黄第一渠”的人民胜利渠迎来开灌70周年,两个数字格外亮眼。

  “70年来,人民胜利渠共引(供)水400多亿立方米,社会效益达450多亿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利支撑,是造福豫北人民的‘幸福渠’。”河南省人民胜利渠管理局局长卢凤民说。

  引(供)水400多亿立方米是什么概念?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后,7年间累计调水441亿立方米。人民胜利渠70年引(供)水量接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7年调水量。

  “人民胜利渠灌区长期以来水害涝灾严重,开灌前到处是盐碱地、荒沙地。”人民胜利渠退休多年的老职工周珍柱对以前的景象记忆犹新。现在的人民胜利渠灌区则是一番喜人景象:盐碱地变成了高产稳产田,渠首变成了花果园,总干渠沿线成为水文化长廊。

  70年沧桑巨变,凝结了一代又一代人民胜利渠人的心血和努力。河南省人民胜利渠管理局渠首分局财务科科长王胜利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直到退休一直在人民胜利渠工作,1965年出生的他被父亲取名“胜利”,正是对那个时代的记忆。

  1981年父亲退休时,按照当时的接班政策,王胜利一毕业就进入人民胜利渠工作至今。“我儿子上的是水利学校,目前在当兵,希望将来他也能从事水利工作。”王胜利动情地说。

  从建渠初期的“抬头是邙山,低头黄河滩,大风黄沙刮过来,光想埋住俺”,到一代代人民胜利渠人在渠首闸周围开荒种果树,果树面积最高达650亩,渠首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园,林木如海,花果飘香。

  沿50多公里的总干渠顺流而下,人民胜利渠水滋润了焦作、新乡、安阳等3市12县(市、区)。截至2020年,农业灌溉用水量223.22亿立方米,实灌面积5.87万公顷,孕育出了原阳大米、延津小麦等全国知名农业品牌,总干渠形成了绿色水文化走廊,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卢凤民说,人民胜利渠较早开始了对跨流域调水的探索。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人民胜利渠引黄济津共有4次,70年代3次、80年代1次,济卫济津水量72.70亿立方米。

  人民胜利渠成功开灌,不仅为黄河中下游引黄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也为利用黄河水资源提供了宝贵经验。从人民胜利渠开始,黄河中下游引黄灌溉工程相继建成,并迅速发展成中国最大的连片自流灌溉区,改变了中国农业生产布局。

  “引黄灌溉既补充了地下水源,降低了群众灌溉成本,又增加了粮食产量,带动灌区农民增产增收,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处长魏振峰说。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河南省不断加强大中型引黄灌区建设,引黄灌区范围涉及三门峡、焦作、安阳等12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的68个县(市、区),设计灌溉面积2546万亩,目前有效灌溉面积1338万亩。黄河正在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历史钩沉

  毛主席亲手摇开渠首闸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在黄河中下游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引黄灌溉自流工程,人民胜利渠1951年3月正式开工,1952年4月开闸放水,工程被命名为“人民胜利渠”,渠首位于黄河北岸的武陟县。人民胜利渠的建成,结束了“黄河百害,唯富一套”的历史,拉开了大规模开发利用黄河中下游水沙资源的序幕,成为引黄灌溉的典范,被誉为“新中国引黄第一渠”。

  1952年10月31日,毛泽东主席亲临人民胜利渠,在渠首亲手摇开了渠首闸,听取有关人员汇报人民胜利渠建设和引黄灌溉的情况,了解干渠、支渠以及灌溉后的防碱、治碱等问题。针对有了渠灌忽视井灌的现象,他说:有了渠也不能忽视井,要合理安排渠灌与井灌。井灌是游击战,渠灌是阵地战。随后,毛泽东乘汽车沿渠察看了人民胜利渠的整个干渠。中午,他来到新乡市郊人民胜利渠进入卫河处,在看到黄河水引入到枯竭的卫河里的情景时说:今天看了“小黄河”,在人民手里,害河可以变益河。

  1952年10月31日5时许,专列即将驶离开封时,毛泽东探出车窗挥手嘱咐黄委会主任王化云:“你们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如今,在毛泽东视察人民胜利渠纪念馆两侧门上,“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这两句话十分醒目,一直是进行水利工作和治黄工作的座右铭。

  截至2020年,人民胜利渠农业灌溉及补源范围涉及焦作、新乡、安阳等3市12县(市、区),农业灌溉用水量223.22亿立方米,实灌面积5.87万公顷。(本报记者谭勇整理)

  数说人民胜利渠

  截至2020年

  ●农业灌溉及补源范围涉及

  焦作、新乡、安阳等3市12县(市、区)

  ●农业灌溉用水量223.22亿立方米

  ●实灌面积5.87万公顷

  ●开灌前粮食产量平均每公顷1335千克

  ●2020年粮食产量平均每公顷1.64万千克

  灌区自1999年起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以来

  ●历经23期工程建设,总投资38114万元

  ●共完成骨干渠道改造170.165公里

  改造各类建筑物395座

  ●灌区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38提高到0.51

  渠系水利用系数由0.45提高到0.65

  ●恢复灌溉面积33.11万亩

  改善灌溉面积84.75万亩

  ●粮食单产由改造前的595千克增长到656千克

  ●年节水1425万立方米

  截至2020年

  ●灌区范围内共有机井1.5万眼

  ●灌区自1952年开灌至2020年补源水量44.44亿立方米

  (本报记者 谭勇 整理)


  相关推荐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非遗汝瓷添新韵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黄山遗址:缘何一眼惊千年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站岗守护,石辟邪“工龄”近2000年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全国首家牡丹数字博物馆上线

  ·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丨 让古字画“重生”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七千年前,石磨盘就在周口“打工”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古城开封 地上城一座 地下城几层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内乡县衙:穿越古今 感受“家国情怀”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