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大河村遗址 六千年前“星空下最美的村落”

2022年04月14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星空下的村落展厅。

大河村遗址出土的彩陶数量众多、形态各异。

  □本报记者 杨凌 文/图

  “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头顶上的璀璨星空,二是心目中的道德准则。”德国哲学家康德的这句名言让人印象深刻。

  6000年前大河之畔的郑州,生活着一群勤劳智慧的先民。他们在劳作之余,仰望浩瀚苍宇,认真地在陶器上绘出太阳纹、月亮纹、日晕纹、彗星纹等丰富多彩的纹饰,因此他们生活的村落被称为“星空下的村落”。4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东北部的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探寻辉煌灿烂的仰韶文化。

  大河村遗址距今6800年至3500年,是一处蕴涵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及夏、商文化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大河村遗址出土的彩陶数量众多、形态各异,举世闻名的中国史前彩陶艺术瑰宝——彩陶双连壶就出土于此。

  “这些彩陶图案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天文学实物资料,表现出先民对宇宙的认知和感悟,他们很可能已经有了季节的概念。”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讲解员张胜芳指着这些图案告诉记者,“出土的陶钵上有的绘有一圈12个太阳,有的1个月亮纹分上、下两个半圆,中间是满月,这表明他们或许已经知晓一年12个月、一月分为三旬。”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这里不仅可以找寻到先民仰望星空的符号,还可以看到村落房屋遗址。在仰韶文化房基中还出现了“套间”格局。“你看,几千年前的先民已经住上50平方米、带套间的三室一厅了。”张胜芳笑着说。

  “仰韶文化是黄河文化的主根脉和早期最重要代表。”张胜芳介绍,发现于1964年的大河村遗址拥有华夏民族进入文明阶段关键时期——仰韶文化的完整发展脉络,是黄河文化最为精彩的组成部分,被誉为“仰韶文化的标尺”,是中国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2017年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春日的阳光里,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初露芳容,其主建筑——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主体已局部封顶。“预计整个公园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并初步具备对外开放条件。”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推荐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非遗汝瓷添新韵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黄山遗址:缘何一眼惊千年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站岗守护,石辟邪“工龄”近2000年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全国首家牡丹数字博物馆上线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 让古字画“重生”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七千年前,石磨盘就在周口“打工”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古城开封 地上城一座 地下城几层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内乡县衙:穿越古今 感受“家国情怀”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