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刘玉伟:希望把面塑的根留住

2022年05月06日13: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作为年轻一代的非遗传承人,不但自己的技艺技术要扎实,而且还要面对国际化视角,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手段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说这话的是80后面塑艺人刘玉伟,他不仅能熟练捏出《西游记》、《水浒传》等四大古典名著里的系列人物,还在1元硬币上创作出了防疫人员、果农、电工等17位劳动者形象,并在五一劳动节发布,向一线劳动者致敬。

“在国内推广面塑艺术,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和喜欢面塑艺术的美。面塑文化的根在中国,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能够把面塑的根留住。”为了传承面塑艺术,刘玉伟不仅开办面塑工作室收学徒,还把面塑艺术带进了校园。

“面塑作为载体,是一种情感交流的工具。在面塑课堂上,大家可以互动,还可以学礼仪、学文化,这就是开展面塑教育的意义。”据刘玉伟介绍,为了让更多学生对面塑产生兴趣,他不断改进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教学方法,带领孩子们制作各类人物面塑,在课上还讲授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我们不能一直复制、模仿古人的东西,面塑要有生命力,生活就是最好的素材。”刘玉伟说,在他的工作室内,陈列出来的面塑不仅有传统的福、禄、寿、天王、仙子等形象,也有贴近当下热点的人物形象。

  相关推荐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青年张瑞:无奋斗 不青春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马赫:青春就是用来升腾的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周凤娇:青春绘就奋斗底色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张玮钰:有一种青春叫“逆行”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解诗童: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青年王娟:青春是脚踏实地的付出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青年熊鑫:身穿警服就是我青春最美的模样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胡雪华:青春就像奔流的江河,一往无前!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田箐:青春就是当好办事群众的“小帮手”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李融鑫:青年,面向朝阳!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张一纯: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吴俊华:勇于破圈 勇争先锋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青年谢芳:时光不老 奋斗不止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席梦:守正创新 弘扬传统文化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郑州检察人的青春是什么模样?来听听他们的答案

  ·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丨郭歌:时代青年接力百年复兴梦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