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在“疫”线|郑州按下“暂停键”,他们开启“加速键”!

2022年05月07日21: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路娇)新冠病毒卷土重来,郑州防疫形势严峻按下了“暂停键”,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却开启了“加速键”,不管来自哪个岗位,穿上红马甲后,就都变成了志愿者,全力投入社区疫情防控服务中,只为让这座城市早日恢复正常。

“穿上红马甲后,才体会到‘大白’真辛苦”

“从小区居民变成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角色转换后,我真正体会到‘大白’们的辛苦和一线抗疫工作的不易。”在郑州市金水区丰产路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河南省财政厅政研室的武亚琳负责核酸采集过程中的信息采集和维持秩序工作。在河南省财政厅发出倡议后,武亚琳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名当志愿者。

5月6日,武亚琳第一天参与志愿服务。上午8点,在丰产路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前,已经排满了前来做核酸采集的社区居民,其中有不少是老年居民。武亚琳一边提醒大家保持距离,一边细心地为大家解答问题。“因为我们所在的社区里,上年纪的居民多一些,对智能手机操作不是很熟练,需要帮忙给录入信息,带他们去扫码。这两天天气比较热,有的居民因为排队等候会有些不耐烦,我们需要耐心地给大家做好解释,维持好现场的秩序。”武亚琳说。

武亚琳说:“平时都是小区居民,我们排队做核酸,并不能真切地感受到防疫工作人员的辛苦。做了志愿者后才发现,防疫工作人员每天都在高负荷地工作,正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才为我们广大市民筑起了防疫之墙。”

同样在小区做志愿者的省财政厅科技事业处四级调研员王庆杰说:“为了咱们的城市尽快恢复正常,每个人都该尽尽力。最辛苦的不是我们志愿者,医护人员穿的防护服密不透风,中午吃饭时候,一脱掉防护服,看到浑身衣服都湿透了,真是不容易。

“大家互相体谅,防疫工作才能加速度、有温度”

在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民祥社区,连续几天当志愿者的省财政厅农业一处副处长李增波认识了一群新邻居,他说:“我们小区有一些特殊人群,行动不太便利,比如说坐轮椅的老年人,还有怀孕月份比较大的孕妇。本来这种特殊情况,我们志愿者是可以上门服务的,但是很多居民说上门太浪费公共资源,也怕影响到郑州防疫工作的速度,所以,他们都会让家人推着轮椅自己下来做核酸。”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信息越公开透明,居民的配合度就越高。”李增波说,他所在的社区有两千多人,自己主要负责的是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和场地消杀工作,“我们工作的效率越来越高,第一天核酸检测工作到下午三点多结束,今天速度大大加快,到下午一点多就全部完成了。大家互相体谅,防疫工作才能加速度、有温度,郑州也能快一点好起来”。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能早点和亲人团聚”

5月3日,收到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通告之后,省财政厅人教处副处长张卫松就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就地转岗,穿上红马甲,当起了志愿者。

“第一天做志愿者时,事情比较多,需要负责办理小区出入证,核查人员进出,进行信息采集、卡口执勤、维护秩序等工作,从早上8点多忙到晚上10点。后来小区报名当志愿者的人多了起来,又多了20多人,我们现在可以轮着值班,感觉轻松多了。”张卫松说。

做志愿服务的这几天,有件事让张卫松很有感触:“我们社区有两位老人合租,两人只有一部智能手机、一个出入证,出门买菜扫码时不方便。志愿者了解到情况后,在志愿者微信群里群策群力,有人去帮忙跑腿,还有人主动把自己家的油、米、面送过去,关爱疫情中的孤寡老人,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

当谈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时,张卫松一度哽咽:“家里的老人都70多岁了,因为疫情很久没见面。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能早点和亲人团聚。”

据了解,省财政厅5月4日下发倡议书,紧急动员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截至目前,已累计参加志愿服务党员83名,服务社区42个,服务时长372小时。


志愿在“疫”线系列报道

志愿在“疫”线丨“敲门行动”让社区核酸检测不落一人

志愿在“疫”线丨4303支服务队单日上岗13.5万人 郑州各类志愿服务力量都来做“小红象”

志愿在“疫”线丨“中国好人”化身志愿者 助力小区疫情防控

志愿在“疫”线丨退而不休 郑州职工社区防疫当先锋做表率

志愿在“疫”线丨社区招募防疫志愿者 消息发出后一夜报名90人

志愿在“疫”线丨社区内8个采样点同时启用 居民体验10分钟快速检测

志愿在“疫”线丨艾绍飞:防疫卡点的“老岗哨”

志愿在“疫”线丨刘领帮:热心老党员 余热献乡里

志愿在“疫”线丨当好“守门人” 河南多地高速口多了一抹“志愿红”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