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丨柴宇霞:灾难面前逆行的白衣“玫瑰”

2022年05月12日07:37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每一次与死神抗争的战场,都会看到他们执着坚守的身影,他们日日夜夜、步履不停地守护着我们的健康,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走进护士们日常工作的瞬间,记录优秀护士的感人故事和心路历程。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在疫情阻击战中,一声“集结”号令,她们成了战士,成为向险而行的“铿锵玫瑰”,她们把可怕的疫情挡在身后,在抗疫一线绽放着最美芳华——柴宇霞,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急诊医学部科护士长,就是她们中的一员。

灾难面前用责任和担当守护患者

柴宇霞工作严谨认真、雷厉风行。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河医院区急救中心一楼出现雨水倒灌险情。一直坚守在岗位的柴宇霞,经院领导和护理部指示,启动突发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疏散滞留群众、迅速转移特殊医疗抢救设备、及时调配在岗护士人力、建立临时抢救室完成应急救治护理。

洪灾引发全院停电,医院紧急备用电源仅能维持30分钟。为了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她第一时间来到急诊ICU,调集抢救器材,逐一查看患者的情况,评估病情,对于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的危重患者,她带领团队用手捏呼吸气囊辅助患者通气;患者需要吸痰,便使用脚踏吸引器来完成吸痰;照明设备无法使用,就用手电来代替。

为了使前来支援的兄弟医院几十辆急救车能高效运转,她站在急救中心门口的淤泥中充当调度员,全力协调各种急救转运车辆。她的双脚早已经被雨水泡得发白,泥水夹杂的砂石磨破了脚趾也浑然不觉。

两天一夜不眠不休的工作,柴宇霞始终顾不上家人,家里停水停电还有骨折卧床的父亲,她都来不及打电话问候。

抗疫一线护理团队的协调员

洪水带给郑州人民的阴霾还未散去,7月末,新冠疫情来袭,郑州市传染病医院(岐伯山医院)紧急启用。

柴宇霞主动请缨,作为首批进驻的护理组长,三天两夜连续作战,一方面迅速熟悉该院环境布局、各类人力资源,一方面带领护理团队调查研究、资源整合,理顺各班次具体工作内容,完善机制、统一标准,制定各种应急事件上报流程,为后续新冠患者的收治与护理奠定了基础。随着全省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加,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体接管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点医院),她被任命为该院的护理组负责人,在各级领导部署下带领几百人的护理团队火速投入新的抗疫工作中。

“我最大的责任就是要督导各项诊疗护理措施的落实,各项院感防护措施的落实到位,我必须保证院区安全,保证护士们安全。”柴宇霞回忆说,除了做好护士管理工作、关注护士身心状态、做好护理信息的收集和上报,柴宇霞还要摸排患者的病情和心理变化。

为了保证患者顺利、平安地转运和工作交接,向来严谨的柴宇霞必须十分明确患者的转移流程,明确每个患者的转出对接信息,甚至每一个患者上了哪一辆救护车、救护车的编号是什么都要摸排清楚。“转运过程中最容易出纰漏,我们一定不能出问题。”

两个月的封闭工作期间,柴宇霞带领护理团队始终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救治理念,根据患者治疗需求和特点先后成立了ECMO护理救治、手术室、介入、孕产妇、CRRT等7个人性化护理专班,满足了特殊患者的治疗护理需要。

投身公益 用知识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具有十几年教龄的护理教师,柴宇霞深知培育后继力量的重要。因此,她一方面积极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临床带教传统,一方面努力提升自身护理专业学术教学能力。

参与编写《急危重症护理学综合实践能力训练教程》教材,以及《危重症患者院际转运专家共识》、《骨髓腔输液通路临床应用护理专家共识》等多项全国共识,担任《中华急危重症护理杂志》编委,带领团队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几十项,荣获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一等奖。

柴宇霞辅导的选手先后获得河南省急救护理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河南省护理技能大赛特等奖及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河南省及全国急诊急救微课视频大赛急诊护理模块一等奖等。

此外,柴宇霞借助由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依托郑大一附院急救中心成立的“郑州市全民急救培训班”公益平台,免费为社会培训急救志愿者100余人;其带领的“急救知识大讲堂”护理团队常年深入社区、学校、机关等单位为广大市民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年均开展活动30余期,累计出动南丁格尔志愿者6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500余小时,受益人数达5000余人。


  5·12护士节系列

  5·12护士节丨武汉抗疫他立下“零感染”军令状,如今继续守护上海

  5·12护士节丨聋哑老人反复比划一个手势,“听”懂后援沪护士破防

  5·12护士节丨李博:援沪“疫”线 “男”丁格尔

  5·12护士节丨援沪护士给妹妹写信鼓劲儿高考:愿我们勇敢且向上,做彼此的榜样

  5·12护士节丨疫情发生以来转战不同“战场” 他缺席了两岁半孩子太多成长

  5·12护士节丨21个宝宝在隔离病区平安降生,幕后守护者24小时待命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