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丨武汉抗疫他立下“零感染”军令状,如今继续守护上海

2022年05月12日07:36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每一次与死神抗争的战场,都会看到他们执着坚守的身影,他们日日夜夜、步履不停地守护着我们的健康,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走进护士们日常工作的瞬间,记录感人故事和心路历程。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通讯员 张晓华)在武汉,面对49家300名医疗队员参差不齐的防疫经验,他接下了感染防控这项重担,立下了“确保人人过关,确保队员零感染”的军令状,今年4月,他再赴上海迎战奥密克戎——他就是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中心ICU一病区护士长邹辉煌。

在武汉 他立下确保队员零感染军令状

最后圆满完成任务

2020年2月8日,在武汉青山区方舱医院,面对49家300名医疗队员参差不齐的防疫经验,邹辉煌接下了感染防控这项重担,立下了“确保人人过关,确保队员零感染”的军令状。为此他深入全面学习新冠疫情院感防控知识,仔细研读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利用有限的时间确保人人掌握,人人考核过关。

在全面接管武汉青山方舱医院后,邹辉煌主持护理工作,以“科学管理、高效运行、顺畅沟通”为原则,迅速成立护理管理组织体系,制订完善护理相关制度、应急预案、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他坚持每天为入舱队员逐个检查防护服的穿戴。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有一名医生进舱后出现了闷气的情况,邹辉煌第一时间安排护士为他脱下防护服,5分钟询问一次情况,10分钟呼叫一次,确认队员的安全……

当事医生出舱后激动地紧握着邹辉煌的双手,颤抖地说出:“您救了我的命啊,我真的体验到了那种濒死感……”邹辉煌的关怀和合理安排让放了心,战友守护给他很强的安全感。邹辉煌赶紧安排他到指定地方休息,直到他完全恢复才离开继续去工作。

邹辉煌感慨道:“在武汉,我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不想落下一个人,直到飞机落地的那一刻,我的心才完全放下。”经过一个月的奋战,青山方舱共收治519名新冠患者,核酸检测1300余次,转运重症患者17人次,同时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零投诉、住院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复发,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上海再战奥密克戎

对每一名患者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2022年4月,再赴上海迎战奥密克戎,河南医疗队接手上海张江方舱医院。基于武汉方舱医院的管理经验,邹辉煌在高传玉院长和寇洁主任的带领下,临时负责方舱内的管理工作,调配人力、优化流程、明确职责,经过20余天的奋战,圆满完成任务并顺利交接给内蒙古医疗队。

经过短暂的休整,河南医疗队接手朱家角人民医院新冠三病区,在这里,队员面临信息系统、工作环境、工作流程、语言沟通、部门协作等问题,挑战很大。

在病房里,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11个月的婴儿,孩子的精神状态不好,不吃不喝,不断哭闹,妈妈特别担心孩子。邹辉煌护士长提议给孩子的水里面加点糖改善患儿的口感,增加饮水量,没有葡萄糖粉,就用注射器抽取5ml 50%葡萄糖注射液加到温水里,看到孩子能够喝水,妈妈不停地说着感谢。妈妈一个人带着孩子,不能很好休息,邹辉煌就对房间的地面进行了消毒,将三个凳子围成一个小圈,让孩子在里面玩,减轻妈妈的负担。还有高龄的、糖尿病、脑梗、失能老人,他每天坚持带领大家进行查房,交代注意事项,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解决患者的各种问题。像这样的事情每天都有很多,都是他工作的日常。

每一名患者的情况邹辉煌都了如指掌,他经常说,让患者得到最好的照顾,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


  5·12护士节系列

  5·12护士节丨柴宇霞:灾难面前逆行的白衣“玫瑰”

  5·12护士节丨聋哑老人反复比划一个手势,“听”懂后援沪护士破防

  5·12护士节丨李博:援沪“疫”线 “男”丁格尔

  5·12护士节丨援沪护士给妹妹写信鼓劲儿高考:愿我们勇敢且向上,做彼此的榜样

  5·12护士节丨疫情发生以来转战不同“战场” 他缺席了两岁半孩子太多成长

  5·12护士节丨21个宝宝在隔离病区平安降生,幕后守护者24小时待命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