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丨21个宝宝在隔离病区平安降生,幕后守护者24小时待命

2022年05月12日07:34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每一次与死神抗争的战场,都会看到他们执着坚守的身影,他们日日夜夜、步履不停地守护着我们的健康,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走进护士们日常工作的瞬间,记录感人故事和心路历程。

图片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通讯员 毕佳佳)在郑州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连日来,来自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的就医者持续增加。在这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孕产妇。

对孕产妇的救治,事关孕产妇及胎儿的双重健康,护理工作需要格外用心。截至目前,郑州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共收治25名孕产妇,有21名宝宝在这里平安降生。

12小时超长“待机”,24小时待命

在这里的隔离产房生产时,都会配一名医生、一名助产士、一名母婴护士和一名普通护士。给孕产妇和宝宝提供在普通病房同质化的医疗服务,隔离病区的护士们12小时超长“待机”,在休息时也24小时待命,有需求随时“上岗”。

目前在郑州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有4名助产士。助产士的工作本就是个体力活儿,再加上在隔离病区里“全副武装”,这就更耗费体力。查看孕产妇情况、安抚产妇、指导产妇如何正确发力……常常一场生产结束后,助产士们也精疲力竭。

图片

除了这些工作外,如果有需要剖宫产的产妇,她们还要做好产妇的术前准备、接送孕产妇等……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除了中间出来匆忙地吃顿午饭,她们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隔离病区内忙碌。

助产士赵琪说:“我们这里的很多护士上完一个白班后,走路都可难,因为确实挺辛苦的。”

这是赵琪第四次进驻隔离病区,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袭时、2021年8月郑州疫情时、2022年1月郑州疫情时,赵琪都在隔离病区承担孕产妇的生产工作。

前几次在隔离病区时,赵琪还有时间带领孕产妇们做做操,而这次疫情由于孕产妇数量多,工作量大,自5月4日入驻以来,她只回隔离酒店休息过一次,剩下的时间不是在忙碌就是在待命。

图片

“有时候累得想哭,但是为了守护孕产妇和宝宝的健康,我们必须坚持下去。”一位护士说道。

结束一天的工作走出隔离病区时,她们的脸上被口罩勒出红红的印子,甚至勒破了皮。她们的年纪都不大,都是爱美的女孩子,面对破皮的面颊却说:“没事儿,一切都值得!”

二胎宝妈紧急临产,她跪地接生

小莉(化名)是来自封控区的一名二胎妈妈。5月8日,她突然有临产迹象,家属立即联系120指挥中心,将她第一时间送进郑州人民医院。

由于一胎是顺产,小莉的二胎生产产程来得很急,来到医院时宫口已快开全。此时已来不及,从隔离病房转移到产房,助产士胡云霞按照相关顺产操作流程,在普通病床上跪地为小莉接生,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产妇终于平安生下宝宝。

胡云霞顾不上双腿的不适,起身继续处理各项后续工作。

图片

其实这天胡云霞的忙碌不止于此。

为这名二胎产妇完成接生后,她又紧急奔赴产房为另外一名产妇接生。当天还有3名催产的产妇,其中一名产妇合并妊娠期高血压和糖尿病,胡云霞要时刻观察她的血糖及血压情况。

原本晚上8点下班的胡云霞,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担心晚上同事们太忙碌缺人手,她没有回隔离酒店,而是在生活区的值班室内将就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又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

这是胡云霞第二次驻守隔离病区,第一次是在2022年初的郑州疫情防控期间,当时郑州人民医院也被确定为孕产妇定点救治医院,她和一同进驻的同事一直坚守到大年初五。回到家时,家里的二宝躲在大宝后面,已经认不出她是妈妈。

“当时心里挺不是滋味的,但是想想我们做的工作,是为了在特殊时期能够全力保障孕产妇的健康,就觉得都是值得的。这次进驻隔离病区,我也第一时间报了名。”胡云霞说。

协调物资捋顺流程 她们提供坚强保障

郑州人民医院隔离三病区是专门的孕产妇病区,病区护士长祖萌萌也是第二次进驻隔离病区。

她说:“比起上次进驻,这次的压力更大。”因为这里的护士有产科的、妇科的还有儿科的,为了尽快让大家更好投入工作,祖萌萌组织人员培训、梳理工作流程、积极协调物资,为收治孕产妇做好了充分准备。

由于病区孕产妇周转快,祖萌萌还要负责孕产妇出院时与社区的对接联系,待她们出院后亲自负责每一间病房的消杀。其实,作为护士长祖萌萌要负责的“零碎活儿”还有很多。

图片

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她干脆住在了隔离病区里的值班室,有事情随时处理随时解决。由于长时间在隔离病区里忙碌,祖萌萌的手上起了湿疹,而她却说,“我这不算啥,我们病区的护士们才是最辛苦的,她们没有计较个人的得失,也没有叫苦叫累,都非常棒!”

随着郑州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孕产妇的数量不断增加,隔离五病区也成为收治孕产妇的专门病区。

图片

护士长宗淑君虽然是第一次进驻隔离病区,但是她带领护士们捋顺流程,全力保障孕产妇的救治。

谈起在隔离病区的工作,她说,“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科室,但医护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帮助、及时协调、从不推诿。只要看到妈妈和宝宝都好,我们就觉得啥都值得!”

隔离病区内对孕产妇的救治是隔离病区护理人员们忙碌的缩影,在护士节来临之际,感谢每一位在隔离病区拼命守护患者健康的“提灯女神”!


  5·12护士节系列

  5·12护士节丨柴宇霞:灾难面前逆行的白衣“玫瑰”

  5·12护士节丨武汉抗疫他立下“零感染”军令状,如今继续守护上海

  5·12护士节丨聋哑老人反复比划一个手势,“听”懂后援沪护士破防

  5·12护士节丨李博:援沪“疫”线 “男”丁格尔

  5·12护士节丨援沪护士给妹妹写信鼓劲儿高考:愿我们勇敢且向上,做彼此的榜样

  5·12护士节丨疫情发生以来转战不同“战场” 他缺席了两岁半孩子太多成长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