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之年战三夏丨父子接力播撒“金种子”

2022年05月30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谭勇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扶沟县包屯镇谭岗村,风吹麦浪,满眼金黄。有一对父子“新农人”,在夏收关键当口儿,整日在田间地头忙碌。

  “要丰收了,收割前对亩穗数、穗粒数进行测产,做好麦田防火,整修机械设备,为小麦大规模机收做好准备。”5月27日,风吹过,沉甸甸的麦穗笑弯了腰,空气中散发着淡淡麦香。头戴草帽、皮肤晒得黝黑的谭松根,看着金灿灿饱满的麦穗,乐在了心里。

  儿子谭振伟支起手机,对小麦现代化种植基地长势喜人的金博农种业“农友17号”进行直播时,谭松根索性当起了“主播”:“农友17号产量高、穗大、优质、抗倒伏……”这是他们自己培育的小麦新品种,4月通过省级审定。就在上周一,他俩刚合作完成了一场“西农389”的“直播秀”。

  “因为疫情,许多外地经销商展会去不了,云直播可以对咱家的优质小麦‘眼见为实’。”谭振伟对记者笑道,“麦”香不怕巷子深,“新农人”就要学“新技艺”。

  谭松根是远近闻名的“种植大王”,凭着敢闯敢干,创办河南省金博农种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万亩,建成了小麦、花生、高粱等现代化种植基地,集育种、种植、推广、销售于一体,带富一方百姓。

  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红心,正在小麦种子繁育田里劳作。“在金博农种业务工,每月能拿4000元!”擦了一把头上的汗,他咧嘴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继在脱贫攻坚战中帮助15个行政村的2322人脱贫后,通过产业扶贫,金博农种业又使周红心等17个脱贫户有了稳定收入。

  随着农村事业越做越大,谭松根感到,“新农人”要有新理念,于是想让在大城市工作的儿子“子承父业”。“当时在北京已经稳定下来了。”谭振伟说,难以割舍的家乡情结,使他毅然返乡做了“新农人”。

  “新农人”不但思路新、脑子活,而且有担当、敢创新,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目前参与培育出的小麦新品种‘农友21号’和‘农友24号’,正在参加河南省区域试验,黄淮海国家生产试验小麦品种‘农友17号’抗倒伏能力强,综合抗病能力突出,千粒重高,丰产稳产性优。芝麻品种‘舆芝20’抗病性好,丰产稳产,适合机械播种,出油率高。”致力于种子“芯片”研究的谭振伟,如数家珍般向记者展示了研究成果。

  父子俩还筹划了一件大事。过几天,这里将举行2022年祭麦仪式,届时,他们将接收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带回的部分小麦航天育种材料。这些经过太空遨游回来的种子将在这里的试验田生根发芽,培育出更多更好更优的品种。“我们要把更多小麦‘芯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种业振兴作贡献。”谭松根和谭振伟四目相对,目光坚定。

  夕阳西下,晚风再起,麦浪翻滚,父子俩在麦田里留下修长的身影,守护着这块丰收的土地。

  相关推荐

  ·非常之年战三夏丨小麦丰产的因和果

  ·非常之年战三夏丨旱地小麦的高产密码

  ·非常之年战三夏丨“粮不到手,心不放肚”

  ·非常之年战三夏丨“90后”新农人玩转麦田

  ·非常之年战三夏丨27.18亿元补贴实际种粮农民

  ·非常之年战三夏丨河南8500万亩小麦进入机收大会战

  ·非常之年战三夏丨全力保农机作业稳农资供应

  ·非常之年战三夏丨夺取丰产丰收 守护粮食安全

  ·非常之年战三夏丨夏收困难不用慌 义务帮扶队来帮忙

  ·非常之年战三夏丨优质又高产的“弱”麦是如何炼成的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