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你相“豫”|坐着郑渝高铁打卡各类美食

2022年06月20日08: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一座城市除了美景,美食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从郑州到重庆,从胡辣汤到火锅,这一路,美食带给味蕾的刺激仿佛也走过1100多公里,回味悠长。

郑州:胡辣汤

胡辣汤。唤醒一亿河南人民的早餐——胡辣汤,遍布于郑州的大街小巷。“众口难调调众口”,各式各样的胡辣汤口味在不同品牌的更迭中推陈出新。现在,胡辣汤更是一种文化,已经成为河南人民传播河南声音的媒介,“胡辣汤援助热干面”这样的标语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展现河南力量。

禹州:禹州十三碗

禹州十三碗是一道色香味俱佳的传统名肴,是禹州地区地地道道的农家菜肴。虽没有山珍海味的奢华,但取材均为禹州本土食材,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经历代乡厨不断改进,终于成就了如今的特色十三碗。十三碗具有深厚的乡土文化底蕴,折射出乡村亲朋邻里间浓郁质朴的亲情和独特的礼仪。十三碗上菜顺序有着“严格”的规矩,选料考究,做工精良,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体现了华夏饮食文化朴实无华的一面。

郏县:郏县豆腐粉条菜

提起平顶山市的特色美食,人们的第一印象可能是饸烙面。其实,郏县的豆腐粉条菜同样别有一番风味。在郏县的大街小巷之间,豆腐粉条菜的受众不分男女老少。用料考究、独具特色展现郏县豆腐粉条菜的“傲娇”。在豆腐粉条的高汤中辅以茴香、八角、辣椒、胡椒、枸杞、肉桂等三十余种佐料,观感极佳、味道鲜美,且有暖胃祛寒、保健防病的功能。

方城:烩面

河南特色美食看“烩面”,烩面特色做法看“方城”。具体表现为汤要浓白、面要筋道、肉要柔软、料要辣香。其中,关键是熬汤,炖着羊骨架的高汤,加入秘制香料,熬得像牛奶。羊肉煮熟,切成块状,特质辣椒油当作调料。这样口味的一碗羊肉烩面,可以温暖人的整个冬季。

襄阳:牛肉面

中华面食文化源远流长,其中,襄阳牛肉面占据一席之地。宇航员聂海胜执行航天任务时曾提到,回到家乡之后最想吃的是襄阳牛肉面。正是这样一句话让襄阳牛肉面火热出圈,成功走进大众的视野。其味道可谓一辣、二麻、三鲜,襄阳牛肉面是湖北代表性美食之一,对于爱吃面的人来说,是一道值得反复品尝的美食佳肴。

重庆:重庆小面

有人说:重庆人的一天是从小面开始的。重庆小面的关键是佐料,面条的味道全凭调料提味儿。煮好面条,放入调料,辣香扑鼻,面条筋道顺滑,重庆人大都能够接受这种传统面食。如果火锅带来的辣是视觉的冲击,那么重庆小面则是亲民的辣体验。倘若你没有足够的时间品尝一场火锅盛宴,重庆小面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6月20日,郑渝全线开行后,让早起喝胡辣汤、中午来一碗筋道爽口的重庆小面成为现实。一城一味,坐着郑渝打卡各类美食,你心动了吗?(祝传鹏 王紫仪 谭敏)


  专题

  ·专题丨河南“米”字高铁成形记

  相关阅读

  ·河南建成“米”字形高铁网 实现“市市通高铁”

  ·早上胡辣汤中午火锅走起 4小时跨越山河奔向你

  ·早上胡辣汤、中午吃火锅 郑渝高铁——我们来啦!

  “渝”你相“豫”系列报道

  ·“渝”你相“豫”|坐着郑渝高铁打卡各类美食

  豫“米”熟了系列报道

  ·豫“米”熟了①丨“撇点”收笔 “米”字成型 河南将率先建成“米”字形铁路网

  ·豫“米”熟了②丨“纸上蓝图”变“脚下通途” “米”字形高铁网会给河南带来哪些机遇?

  ·豫“米”熟了③丨后米字时代 河南铁路将走向何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